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电力

电价涨2分 火电企业现金流增4.2亿

  昨日,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再次上调,平均每千瓦时上调0.02元。分析师认为,此次电价调整将增加火电企业今年三、四季度平均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量约4.2亿元,有利于保障电企持续供电。

  不过,考虑CPI的上涨压力以及电网企业的承受能力,此次调价幅度较低,依然不足以改善火电行业的盈利能力。

如果,未来CPI继续回落的话,销售电价有可能年内相应上调,届时将为上网电价的再次上调创造空间。

  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受益明显

  华能国际证券代表贾文心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此次上调会对下半年业绩有一定的改善,不过还要视煤价上涨的幅度,会改善到哪种程度现在无法作出预测。

  此前华能国际(600011,SH)、华电国际(600027,SH)均表示,公司很可能会在今年上半年转为净亏损。大唐发电也表示,上半年净利润将较上年同期下降超过70%。行业分析师认为,华电国际或是最大受益者。由于这些企业不得不通过长期合同从第三方手中或者从现货市场购买煤炭,因此他们的单位燃料成本最容易受到煤价上涨的影响。

  天相投资电力行业分析师车玺认为,此次调价增厚火电企业2008年EPS0.01元至0.04元不等。如果只考虑2008年后4个多月对于电力公司的业绩影响,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受益明显。其中,华电国际、华能国际2008年EPS增厚约0.04元,特别是2008年处于微利状态的华电国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增长60%。

  车玺预测,上调后,华电国际今年净利润75613万元,增长60.05%;华能国际今年净利润266813万元,增长25.65%;大唐电力今年净利润299314万元,增长17.02%。

  缓解了火电企业现金流紧张

  车玺称,面临国内如此严峻的电荒形势,发改委如此之快的出台上网电价调整措施,超出市场预期。

  “本次上调上网电价是在预期之中的;只是,调整时间点的选择超出市场所有人的预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政府的态度和事态的紧迫性。”车玺说道。

  车玺预计,此次上调预计将增加火电企业2008年三、四季度平均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量约4.2亿元,缓解了火电企业受煤价高涨造成的现金流紧张的状况。火电企业2007年末平均实现的现金及等价余额能够支撑其2008年全年正常供电所需的现金流量,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火电企业的窘迫现状,避免火电企业出现无力经营的局面,减缓了对于供电安全的威胁。

  难改善火电企业盈利能力

  不过,考虑CPI上涨压力以及电网企业承受能力,车玺认为,此次调价幅度较低,依然不足以改善火电行业的盈利能力。

  车玺分析,本次仅上调了上网电价,销售电价不变,相当于把电网企业的利润转移到发电企业。考虑到电网企业的承受能力,此次火电的上网电价平均只调高了2分钱。调价也是从8月20日开始实施,因此对电企2008年业绩增厚有限,对于2009年业绩增厚相对明显。

  如果明年煤炭价格维持不变,电价上调20%即平均上调0.07元/千瓦时左右,才可以使火电企业的毛利率恢复到2007年平均18.15%的水平。此次只调整了0.02元,还不到1/3,只能使部分火电企业扭亏,远不足以恢复火电企业的盈利水平。

  就在此次再上调电价的同时,发改委还敦促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加强电煤价格临时干预措施的监督检查,督促煤炭生产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电煤价格政策,不得借机提高煤炭价格。

  车玺称,如果在CPI继续回落的前提下,销售电价有可能年内相应上调,届时将为上网电价的再次上调创造空间。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报告称,此次没有调高零售电价,这表明高企的CPI仍是政府最优先考虑的问题。中国需要将每千瓦时电价调高0.042元,才能令发电商抵消掉6~8月份期间煤炭每吨涨价120元的影响,预计未来两年中国还将再调高两次电价。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车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