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奥运经济

刘翔:不打算向平安索赔

  保险公司加速研发运动员特殊肢体功能损失险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田管中心”)和刘翔本人都不打算向中国平安提出索赔。”昨日,田管中心就刘翔亿元保单理赔问题作出正面回应。

  8月18日,“飞人”刘翔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因伤退出比赛。

人们在为刘翔受伤退赛“扼腕叹息”的同时,也对中国平安亿元保单能否最终兑现充满好奇。对此,业内人士表现得十分冷静,大部分被访者认为,刘翔的伤势属于职业伤害,并不在保单承保的“意外伤害”范畴之内。

  刘翔:不打算索赔

  田管中心的表态给悬而未决的刘翔亿元保单理赔画上休止符。

  2007年10月,中国平安签约刘翔出任平安的“公益大使”,主要职责是号召、影响社会各界人士投入社会公益事业。与此同时,中国平安、田管中心与中国田径队及刘翔三方分别签署了一份保额为1亿元的人身意外险保单,其中刘翔个人拥有1年期的1亿元保额的人身意外险,其余的田径队员每人100万元的人身意外险,保险期限从2007年11月1日至2008年10月31日,为期一年。

  刘翔因伤退赛后,这份保额高达1亿元的人身意外险保单自然成为焦点,诸多问题也一一浮出水面。比如,保险公司是否会对刘翔支付理赔?如果支付,理赔金额有多大?一旦不予理赔,大笔治疗费用由谁承担?

  8月20日,田管中心替所有人解答了困惑,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刘翔尽快从伤病中恢复,为重返赛场做好准备。同时,基于与中国平安此前达成的保险合同及对相关条款的理解,田管中心及刘翔本人不打算对中国平安提出索赔。

  专家:不在理赔范畴

  “刘翔受伤属于职业伤害,不属于意外伤害的范畴。”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分析指出,中国平安向刘翔提供的这份保单,其涵盖的风险范围应该在正常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障范围内。

  根据意外伤害保险对“意外伤害”的界定:外来的,如机械性的碰撞、摔砸、打压及咬伤、烫伤等物理性损伤,及酸、碱、煤气毒剂等因素所引致的化学性损伤;突发的,是指人体受到猛烈而突然的侵袭所形成的伤害。

  对此,中国平安有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刘翔的伤势并不在意外伤害保险保单的理赔范围内,公司不会就此做出理赔。”不过,该负责人同时指出,刘翔因伤退赛后,中国平安已经通过相关渠道对刘翔表示慰问,并主动表达了提供相关保险服务的意图。

  与此同时,资深保险人士告诉记者,根据保险合同有关规定,被保险人在规定时间内未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请求,保险公司可视为被保险人自动放弃理赔,不用给付理赔金。一般的,意外伤害保险的索赔时效是意外发生的24小时内。

  平安:研发特损险

  刘翔亿元保单理赔的谜底已经揭晓,但留给中国保险业的思考仍在继续。

  一位熟悉国际保险市场的分析师告诉记者,在外国,针对演艺明星、运动员等特殊人群的身体部位投保的做法已经非常普遍。比如,英国球星贝克汉姆的右腿,F1前车王舒马赫的手臂,都购买了巨额特殊部位保险。

  “目前,国内特殊肢体功能损失保险仍处于空白阶段。如果刘翔在国外投保,可能就能获得理赔。”该分析师进一步称,演艺明星、运动员等特殊人群的特殊肢体部位功能损失保险产品的推出,需要保险公司基于经验,计算出险的概率,并由此确定保险费率。国外保险公司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对此类针对特殊人群的身体部位投保的做法,有比较成熟的操作经验和数据积累,而国内的保险公司这方面的经验、数据积累比较欠缺。

  不过,中国平安昨日向记者透露,公司已经着手探索,并加快开发运动员特殊肢体部位功能损失保险产品,力争为中国运动员提供创新、专业、全方位的保险保障。

  据了解,中国平安目前正在积极搜集、整理运动员特殊肢体部位功能损失概率、类型、程度等大量数据,并积极开展相关经验、数据、案例、市场需求的研究,尝试开发运动员特殊肢体部位功能损失保险产品,从而解除运动员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刘翔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