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电力

二次调价能否化解煤电倒挂之痛

  继今年7月1日终端销售电价上调2.5分、上网电价上调1.75分之后,昨天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平均又提高2分钱。面对二次上调上网电价,专家们是怎么看待呢?

  网电价格还有再涨空间

  安信证券首席行业分析师张龙表示,上次上网电价、销售电价同步调整,而这一次只调了上网电价。

主要是因为火电现在越来越困难,影响供电安全,所以只调了上网电价。为什么不调销售电价,可能是7月1日才调了电价,如果现在又调销售电价,对下游工业用户的压力比较大。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主任、经济学家周天勇表示,销售电价是个垄断价格,而上网价格是一个竞争价格。现在煤电倒挂,除了网络销售价格以外,可能更大的问题是发电上网的价格,因为网电价格国家压的太厉害,压着生产发电价格长期不动,这样就会导致发电业整个亏损,所以这次大规模地提高发电上网价格。而且上一次调整时CPI还处于较高的位置,所以电价调整得幅度比较小。后来随着CPI的不断回落,再适当提高一些电价,就有比较好的回旋余地。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表示,两个方面的原因都有,一个是上次调的幅度可能不是太够。另一个原因是上次调整完后煤价又继续上涨了。这样等于是发电成本还在继续上升,发电企业亏损的状况没有得到扭转。

  张龙表示,电价可能还有进一步上调的空间,今年煤价涨的太多了,很多电力企业成本与电价是倒挂,完全是亏损的,根本不愿意发电,所以全国这么多地方闹电荒。按照现在的煤价涨幅,电价至少应该调1毛钱。而目前的情况是,7月1日上网电价上调1.75分,这次接着上调2.5分,加起来也才4分多钱。至少还应该再调4、5分钱左右,未来可能还会调。

  倒挂之痛

  以往经验来看,每次终端销售电价上调一点,电煤价格就紧跟着攀升,煤价涨了,电价还得跟着再往上调。对于如何才能彻底走出这样的恶性循环问题,张永军表示,这个现象是近些年才有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前一段时间宏观经济比较热,整个社会总需求比较旺盛,电煤的供应跟不上需求的变化,才会导致两者价格不断循环着攀升。如果说供求的矛盾反过来的话,肯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另外,去年关闭了好多小煤窑,短期供应上也会受到一些影响。可能有一部分小煤窑生产条件改善了,达到了国家各方面的要求,也不妨让他们部分恢复生产。当然,靠提高价格来抑制需求,也是有作用的。

  周天勇表示,煤与电的问题,除了供求关系,还有供给结构问题,如果全是大的垄断性的煤炭企业,以及煤炭协会来定煤价,而分散的电厂又无力与其形成正常的价格商榷,这就很麻烦,定价权还是掌握在煤炭企业手里。也就是说你要分拆那些煤炭协会和大的煤矿,增加他们的竞争性。假如煤炭不是几个大的煤炭托拉斯,而是一千家大中型生产企业的话,在这些企业没有串谋的情况下,煤炭价格也不可能随着电价的上涨而随意提价。

  销售电价还有望上涨

  这次只提高了上网电价,对改善发电企业经营状况是一种利好,但没有同时上调销售电价,对于电网企业又将形成压力。很多专家预测,电网企业不会白白承受这种压力,可能奥运会后就会把销售电价提上去。

  张龙表示,也许 9、10月份销售电价就会上调,不然电网是承受不住的。调整幅度方面,上网电价调2分钱,折到销售电价里面应该是2分多一些,但也是在2.5分以内,跟上次的幅度是差不多的。

  如果销售电价也上调的话,会不会对PPI和CPI产生新的压力?张龙表示,PPI肯定是有影响的,但CPI方面,如果不调居民电价的话,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张永军也表示,调整对CPI、PPI都会起到上推的作用,只是CPI受上网电价的影响是间接的。而且主导我国CPI走势的主要还是食品价格,由于目前食品价格还在回落,即使上网电价上调一点也会被食品价格走势抵消掉,未来两个月CPI应该还是回落的走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永 | 周天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