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奥运商机

奥运“动漫赛场”谁是赢家?

  奥运会的各项比赛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赛场上,各国体育健儿竞争激烈;赛场外,各路商战也纷纷上演。在这场热闹非凡的“奥运商机”争夺战中,众多动漫公司也借奥运“东风”创作了多部奥运题材的动画作品。这些公司收益如何?奥运会对动漫产业到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奥运前:作品频出收益有限

  “对于动漫行业来说,奥运会开幕前一年是商机最好的时候。

当时我们本来有机会获得奥运题材电影作品的授权,但是没有及时抓住。”环球数码市场总监许翎回忆当年错失机遇,仍然遗憾不已。她认为,无论从创作题材还是市场空间上,奥运会都为中国原创动漫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如果能够在开赛前制作出成功的奥运题材作品,对于品牌的拓展、衍生产品的开发以及公司影响力的提升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奥运题材动漫作品不断涌现,仅仅是获得北京奥组委“福娃”形象授权的就有深圳凤凰星出品的《福娃》、北京卡酷的《福娃奥运漫游记》和央视动画公司的《福娃五连环》三部,其他的奥运题材动画作品更是遍地开花,如《金牌熊猫》、《奥运奇闻》、《全能冠军》、《心中的奥运》……大大小小的动漫公司、动画院校以及动画工作室,都在近几年推出了各自的奥运动漫作品,形式上有动画电影、系列电视动画片、动画宣传短片、网络传情动漫等,内容上则主要落在介绍奥运历史、弘扬奥运文化等方面。一个奥运主题诞生了如此多的动画作品,大部分人认为这显示了奥运对国产动漫的积极影响,有助于国内动漫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体现了国内动漫行业市场意识的增强。

  然而,看似风光无限的奥运题材作品实际上日子并不都好过。在我国,绝大多数动画片如果不进行衍生产品的开发,光靠播出发行根本就无法收回成本。由深圳凤凰星出品的《福娃》在央视播出时曾创下国产动画连续剧的收视纪录,但凤凰星公司总经理赵先德却告诉记者:“虽然《福娃》在发行当年就基本收回了成本,但由于《福娃》的知识产权属于北京奥组委,公司不能对衍生产品进行开发,《福娃》动漫产品给众多商家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但给我们公司带来的收益却十分有限。”

  

  奥运中:电视网络冰火两重天

  奥运期间,CCTV-1只保留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30分》三个栏目,其他时段全部让路奥运会,因此,一般的动画公司都不愿意将片子放在奥运期间播放。8月19日,由深圳唐人动画公司出品的“憨八龟”第二部《拯救王子》在央视少儿频道首播。投入上千万,精心打造的片子赶在奥运期间播出,碰上收视“寒流”在所难免。对此,唐人动画公司董事长胡来友显得有些无奈。但他认为也要一分为二地看待:“这部片子要播出26天,与奥运会重叠的时间只有5天,奥运会一结束,动画片有可能创造新的收视纪录”。

  相比电视荧屏的冷清,网络动漫则要“火热”得多。对于大部分上班族来说,网络成了他们获取奥运信息的主要阵地。每当电视中的直播赛事有了结果,网上立即同步出现了消息框,随后,在一些网站、论坛或QQ群里,就会出现与此相关的漫画、flash、网络表情、在线小游戏等动漫作品。为了配合奥运报道,搜狐还特意开了“漫画看奥运”的圈子,推出了“办公室奥运”、“柏夫奥运日记”、“狐狐看奥运”和“烽火奥运”等系列漫画。打开“漫画看奥运”圈子,记者看到,各种系列漫画的点击率都很高,光是由蛋壳漫画创作的《刘翔意外退赛》漫画在短短的几小时里,点击率就达到了4000,并且还有很多人进行点评和回复。对此,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动画系主任高飞认为:“虽然动画片在电视屏幕上遭挤压,但其他形式的动漫作品却成为网络荧屏的重要点缀,在网民和动漫爱好者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也是扩大动漫作品展示渠道的重要方式。”

  

  奥运后:机遇与挑战并存

  “我觉得奥运会结束之后,对动漫产业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环球数码市场总监许翎认为,“奥运会开幕前对动漫产业还有一定的拉动作用,结束之后影响则很小”。

  但唐人动画董事长胡来友却认为,奥运对中国动漫产业有一定的影响力,体现在衍生产品工业链的完善上。中国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形成消费动漫产品的习惯,但福娃纪念品和卡通玩具在全国各地的热销,让他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一方面可以培养民众对动漫产品的消费习惯,另一方面对国内动漫衍生产品的开发和销售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奥运吉祥物衍生产品的创意设计、制作以及销售发行的成功,不但为国内留下了一个衍生产品行业的“生力军团”,同时也可以起到榜样示范作用。

  奥运期间,除了少数人能亲临赛场,更多的人是通过各种接收终端收看赛事转播。除电视外,网络电视、手机、掌上电脑、车载电视等移动媒体成为老百姓收看奥运转播的主要工具。经过奥运期间密集的赛事转播,这些媒体能否被老百姓接受,并由此而拓宽动漫产品的播出渠道呢?对此,深圳大学设计学院动画系主任高飞认为,这对动漫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新媒体的普及和大众收视习惯的改变往往和一些大型的演出、体育赛事有关,这些媒体在奥运报道中凸显出来的重要性会激起人们对它们的需求,只要人们的收视习惯一形成,就一定会有助于动漫产品的传播和销售。但高飞也表示:“实际上,新媒体对动漫产品内容提供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媒体的普及会促使其他内容提供商入主这块领域,如果动漫上游产品没有竞争力,这些新的播出渠道未必会畅通无阻。”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