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沙河酒业难圆复兴梦 洋河集团或成新东家?

  ■本报记者 薛娟

  资金链断裂?

  最近,安徽沙河王酒的经销商们心里很不踏实。

  “听说由于资金链断裂问题,刚刚重新启动市场的沙河酒业眼下正与江苏洋河集团接洽,洋河集团极有可能成为沙河酒业的新东家。

”一位负责销售沙河王酒的杨先生这样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听到这个消息,无疑于泼了我们一盆冷水。我们很想知道沙河酒业到底出了什么事,如果它再次被卖,我们手里的酒又该怎么处理?”杨先生说。

  据悉,沙河王作为徽酒板块的主力品牌之一,鼎盛时期,其系列销售额最高达10.07亿元,而同年五粮液年销售总额也仅20多亿元。后经改制转卖,一度式微。去年7月,浙江嘉得莱控股集团以7200万元收购了沙河酒业,随后重启市场。然而此时,却传来酒厂即将被转卖的消息。

  “资金链断裂的情况的确很有可能出现,毕竟嘉得莱此前既不卖酒也不懂酒,而是将所有的操作权都赋予给了姜杰(安徽沙河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多方博弈之后,难免会出现一团乱麻的局面。”方德智业(北京)营销传播机构酒水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其实,资金链断裂只是表面现象,实质是嘉得莱和界首市委、市政府在具体操作中出现了问题,使得双方都颇有微词。界首市委、市政府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烈表示要将沙河酒业转卖给洋河集团,双方已经谈了有一段时间了。”一位熟知沙河酒业内情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现在沙河酒业已经停产了,所有的资产也遭到冻结。”

  记者日前致电江苏洋河集团,其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对该事并不知情。洋河集团前身为江苏洋河酒厂,旗下洋河大曲1979年跻身于中国八大名酒行列,三次蝉联国家名酒称号。近年来,洋河“蓝色经典”系列在中高档消费市场快速成长,带动了企业的整体升级。

  而在采访安徽沙河酒业的过程中,记者得知其总经理姜杰已经有一段时间未到公司上班,“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

  “事实上,姜杰已经被界首市委、市政府控制住了。理由是其涉嫌偷漏税。”上述消息人士透露,“界首市委、市政府派了一个工作组下来查了很长一段时间。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

  “说掌门人偷漏税估计只是借口,作为当地的经济支柱,烟酒税一般都很大,一些企业为了利润都会‘合理’避税,这其实是整个酒类企业的潜规则。”方德智业(北京)营销传播机构酒水事业部总经理王建表示。

  难圆复兴梦?

  2007年下半年始,曾经以“滴滴难舍、真情典藏”的品质和品牌形象享誉淮河两岸及中原地区的沙河王酒,在历经5年的沉寂之后,借助强势的资本后盾和优秀的酒业经理人营销团队,再次掀起了复兴浪潮。

  强势的资本后盾是指浙江嘉得莱控股集团,这个曾经以抢注“刘老根”商标而被人关注的多元化产业集团,去年7月,以7200万元收购了安徽沙河酒业,并导入了先进的企业制度。优秀的酒业经理人是指姜杰,从当初的沙河王走出去,到水井坊的盛世巅覆,到如今重掌沙河王,他手里的底牌是“占地1000亩的酿酒生态园,4000多千升储藏期达10年以上的优质原酒,13000个老窖池,50多个大型储酒罐”。

  沙河王的复兴之路也由此一步一步展开。2007年11月,“崛起新徽酒、见证新沙河振兴与发展论坛”在安徽阜阳召开。2008年1月,沙河酒业高调杀回广东市场;3月,沙河酒业在河南举行新产品发布会,吹响了进军中原市场的号角。

  当时,沙河酒业内部人士透露,2008年公司全年的销售额将突破2亿元,前景可谓相当不错。

  然而,现在的状况是,沙河王的复兴之路有可能无法一帆风顺。

  “5月份我就听到一些风声,但当时没有特别关注,哪知到了7月份,事情会恶化成这样。其实,复兴初期一切都很顺利,很多经销商都愿意再次销售沙河王酒,而在姜杰团队的带领下,整个企业也有很好的向心力。尤其是在嘉得莱控股之后,沙河酒业员工的工资才涨到一个月1000元,以前只能卖一些散酒,日子很苦。”曾服务过沙河酒业的广州尊赢市场顾问机构首席顾问朱玉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这其实也反映出一个问题,国有酒企业一定要和当地政府部门处好关系,才能获得长远发展。”朱玉增表示,“一直以来,我都认为姜杰是个营销天才,但在政府公关方面显然缺乏情商。”在朱看来,与政府交恶,是沙河酒业难圆复兴梦的关键。

  而对于洋河集团有意收购沙河酒业的传闻,朱玉增认为对洋河集团来说此时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洋河作为苏酒代表,以往一直在徽酒阴影之下,若收购成功将是反超徽酒的标志性事件。但现在收购,有可能会被认为是个故意搅局者,也有可能成为第二个嘉得莱。现在的沙河酒业完全是一个烂摊子,洋河集团没必要来捡这条‘死鱼’。”

  “事实上,对于界首市委、市政府而言,如果不能处理好这次沙河王事件,很可能会改变浙商或苏商对当地投资环境的看法和心态,这对当地的招商引资反而不利。”朱玉增强调。

  “作为经销商,我们期待沙河酒业的重新崛起。刚刚重启的市场,刚刚凝聚的人气,沙河王需要的是阳光雨露,它经不起寒霜打击。希望界首市委、市政府从长计议,尽快解决眼前的危机,使沙河王能重新回归快速复苏的轨道上来。”上述经销商杨先生表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先生 | 方德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