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如何看待城镇固定投资增长27.3%这一增速?

  这样一个投资增速,特别是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投资增速与前两年相比有所减缓,有效地扭转了经济增长,特别是投资增长偏快的趋势;同时,与今年前几个月相比,7月投资增速又有一定程度加快,这对于防止因受外需减弱而出现经济增速过快减慢的问题有积极意义。

  国家统计局8月1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至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27.3%,增速高于1至6月的26.8%。长期以来,投资增长过快是导致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风险之一,也是宏观调控的主要对象之一。在上半年经济增速出现回落的背景下,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值得关注。

  今年以来,我国连续遭遇低温雨雪冰冻、汶川特大地震等灾害的袭击,国际上的不确定性因素也始终存在,这都给保持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带来了很大困难。在这种背景下,我国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月度增幅基本保持在25%左右,这对于应对国内外各种复杂因素对我国经济运行可能产生的冲击,保持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撰文指出,这样一个投资增速,特别是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投资增速与前两年相比有所减缓,有效地扭转了经济增长,特别是投资增长偏快的趋势;同时,与今年前几个月相比,7月投资增速又有一定程度加快,这对于防止因受外需减弱而出现经济增速过快减慢的问题有积极意义。

  从投资结构看,1至7月第一产业投资增速为61.9%,明显高于第二产业的27.9%和第三产业的26%,这对于加强“三农”,稳固国民经济基础十分有利。此外,东部地区1至7月的投资增速比1至6月的投资增速加快了0.4个百分点,这对于沿海地区通过努力扩大包括投资需求在内的内需,抵御外部冲击具有积极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0.9%,首次显示出放缓势头。房地产开发投资约占固定资产投资的近三分之一,但从总体看来,房地产投资的回落,并未使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大幅下滑,房地产开发对整体投资的带动作用有很明显的减弱。这显示,房地产市场对新增投资的吸引力有所下降,从而导致其他行业的投资增长稀释了房地产开发对整体投资的影响力。

  有分析认为,下半年国内固定资产名义投资仍可能继续加快,由于在建项目数量较多,在建工程规模较大,随着工程持续推进,投资完成额将不断增加;7月1日商务部下放外商投资房地产备案权后,外资企业将会加快进入房地产投资领域步伐,外商房地产投资规模将会有所扩大;灾后重建需求将拉动投资快速增长。

  目前各项统计数字所显示出的投资稳定增长和消费的加快增长表明,面对各种国内外复杂因素的影响,我国的宏观调控是卓有成效的,我国宏观经济增长的基本面仍然是好的。

  但同时,我们也需要正视投资领域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统计显示,1至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27.3%,增速虽然高于1至6月的26.8%,但是由此推算,7月份当月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则为29.2%,低于6月份的29.5%,增速有所减缓。显示物价回落、负利率收窄和经济增长放缓抑制了部分投资冲动。

  从数据看,目前投资名义增长确实较高,但扣除价格增长因素后实际增长大约在17%左右,增速并不算快。国家统计局同日发布的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也说明了这一点。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同比上涨10%,而一季度这一指标为8.6%。不断上涨的投资品价格,推高了名义上的固定资产投资额。投资面临放缓压力。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原材料和资本货物价格不断上涨,虽然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从第一季度的24.6%反弹至26.3%,但上半年的实际增长却从一季度的16.0%同比下降到14.9%,这一数据是5年以来最低值。产品成本上涨,加上价格控制依然存在,这些对于企业信心是一种打击。统计显示,作为整体投资的先行指标,新开工项目投资,今年以来一直在零增长附近徘徊。1至7月份同比下降2.9%,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去年同期新开工项目急剧降温的基础上取得的,因此也不存在基数效应的干扰。

  虽然政府刚刚公布的地震灾后重建计划拟花费资金1万亿元人民币,按三年分摊则也只占每年全国总固定资产投资的2%,不足以抵消私人部门投资放缓的影响。

  从资金来源方面看,7月的货币信贷增幅继续回落,M2实际增长已经接近个位数,信贷状况也非常紧,对后期投资的压制作用不可小觑。

  建设银行研究部负责人郭世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大宗商品价格和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走势看,投资品价格仍有可能呈持续上涨趋势,若今后投资名义增速不能有所提高,则投资实际增速明显放缓态势仍将延续,这将进一步加大经济下行风险。

  更有观点认为,随着出口增速的急剧放缓,下半年中国可能会暴露潜在的产能过剩问题,而这将对消费和投资的增长造成第二轮的负面效应。

  因此,针对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特点的变化,接下来政府在政策选择上要更加注意政策选择的平衡性。不仅要稳定出口增速,也要稳定投资增速和消费增速。正如汪同三所表述的,投资是扩大内需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方面,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是十分重要的。目前由于工业品出厂价格上升幅度较大,会对投资的实际增长产生不利影响,这是需要我们在保持投资稳定增长的工作中注意应对的问题。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