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汽车

新能源汽车 北京秀完之后当如何

  ■本报记者 章小星

  2008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竞技场,也是汽车业主打“绿色牌”的赛场。合资企业和自主企业的新能源汽车同台竞技,也不仅仅是为了展示各自的“绿色技术”,更是为新能源汽车将来的市场化运作造势。

  借奥运展现实力

  “开上混合动力车之后,生意出奇地好,大家都争着打我的车,他们都对新能源车很感兴趣,一路上会不停地问我关于实际行驶的感受以及节能环保的各种问题。”一位开奇瑞混合动力车的出租车司机兴奋地告诉本报记者。

  目前,在北京的街头上,冒出了许多不同于捷达、现代的出租车,这是由奇瑞、长安、一汽集团等企业研发生产的75辆混合动力轿车,它们被编入出租车队,在北京市区行驶。

  不仅这些,在奥运期间,北京投入了500辆新能源汽车服务奥运会,将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奥林匹克中心区域交通“零排放”,它们中不但有纯电动车与混合动力车、还有燃料电池车以及供赛场内部运行的电动场地车。这些新能源汽车的提供者有奇瑞、长安、一汽、上海大众、北汽福田等。

  一位奥运村的交管负责人说:“纯电动汽车噪音很小,即使晚上在代表团下榻的楼房下行驶,也不会影响运动员休息。”

  在奥运会开幕前夕,科技部部长、奥运科技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组长万钢等领导也到奥运村考察了新能源汽车的运行情况。他一一乘坐了我国自主研制的氢燃料电池轿车、K1观光线混合动力客车和中通纯电动客车后,对实际运行情况表示满意。

  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营会不会成为奥运会的一场作秀,奥运会之后新能源汽车何去何从?面对这个问题,万钢坚定地说,“奥运之后,我们会通过北京的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通过政府支持的方式继续在各地推进这项工作。新能源汽车的运营规模会越来越大,组织服务会越来越好。”

  一个积极的信号是,在北京奥运会后,将有更多的混合动力车型进入中国,同时自主品牌的混合动力车型也将走向市场。就在三个多月前,在发改委公告上,上榜了7款新能源车。

  新能源版图之争

  早在奥运会之前,汽车企业就在新能源域展开了激烈的版图争夺战。丰田的混合动力、宝马的氢动力等技术,早已广为人知。

  相比汽油车领域,在新能源技术的研发上,奇瑞、长安等自主车企与国际巨头之间的差距相对更小。而且,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成本相对较低,市场售价也会相应更低,将有助于其较快进入市场。

  上汽集团是国内较早推出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厂家。其超级电容大客车已经在上海公交线路上示范运营了一年多,二甲醚大客车将从今年9月起在上海公交线路上示范运营。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上汽计划生产1000辆燃料电池车服务世博会。

  一汽集团技术中心基础研究部部长刘明辉说,一汽将走以深度混合动力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道路。据悉,红旗世纪星、奔腾都有混合动力版。

  东风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主打产品是中度混合动力客车与纯电动小巴;长安在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CNG、太阳能等领域都有涉足,但混合动力汽车是主打方向;比亚迪将扩大电动汽车研究所规模,并计划将双模电动车F6正式推向市场;奇瑞则将每年销售额的10%作为研发投入,其中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占了很大比重;……种种迹象表明,新能源汽车上市销售,各自主品牌车企都已做好准备。

  并非“画饼充饥”

  据悉,在9月汽车消费税调整方案正式实施后,一项涉及新能源汽车的税收优惠政策正在酝酿中,目前关于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的征求意见工作已经结束,如果不出意外将于今年出台。

  此前,业内普遍认为,该项政策出台后,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将普遍受益。不过据最新消息,公共交通系统上使用的新能源汽车将是优惠政策主要受益者,尤其是新能源客车。

  事实上,公交领域是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运用最为成熟的市场,也最具操作性。比如北京奥运会上投入运行的500辆新能源汽车,其中约100辆为客车。

  奥运会前,纯电动公交车已在北京公交121路试运行2年多;1300辆使用达到国标EEV级别的压缩天然气发动机的公交车已投入运行;今年,北京市力争80%的公共汽车、70%的出租车使用清洁能源。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教授介绍说,上海的纯电动车11路公交车已经运行2年了。他透露:“在科委2008年重大项目中,有个百辆电动汽车的示范项目,这里面就有混合动力的出租车和大客车。”

  万向集团早在10年前已在电动车领域有所投入,如今,万向的电动公交车已经在杭州游9线路上试运行了3年。

  目前,国有电网公司已发文支持在上海、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加快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

  我国研发和使用的混合动力大客车,节能率达到20%-25%,虽然这种新能源汽车的成本要增加20%-25%,但是,从试运行情况看,一般运行2年左右就可以收回投资,运行4年就会有盈利。

  当前,发改委正在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标准,已组织制定75项混合动力、燃气汽车和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标准,部分达标产品已获批进入城市公共交通等特定的市场领域。

  当然,未来国产的新能源轿车也将成为政策受益方。

  在乘用车方面,目前中国市场上在售的新能源汽车有别克君越Eco-Hybrid、思域Hybrid、普锐斯Prius、雷克萨斯LS600hl、雷克萨斯RX400h;将上市的有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奇瑞混合动力A5、混合动力卡宴等。

  市场有需要,政策又支持,只要价格合理,新能源汽车前途无量。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