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汽车

“沃尔沃”争夺战背后的中国式浮躁

  ■李永钧

  最近“福特将出售沃尔沃”传闻再次甚嚣尘上,但与去年不同的是,此番传闻中频频出现了中国车企的身影??上汽、东风、广汽、奇瑞四大车企意欲收购沃尔沃轿车,大有“沃尔沃”花落中国之势。

  面对无风自起的“谣言”,福特汽车(中国)副总裁许国祯终于站出来表态:“我可以肯定地回答,福特公司没有出售沃尔沃的计划,并且包括马自达、福特等5大品牌在内,福特公司都不会进行处理。

我们绝对不会以出售沃尔沃的方式来达到救急的目的,那无异于饮鸩止渴。”

  今年第二季度,福特爆出了87亿美元的亏损额,创历史新高。出售沃尔沃的传言更肆无忌惮地蔓延开来。

  早在去年,就曾有媒体报道德国宝马和日本马自达等汽车公司意欲收购沃尔沃轿车,最终不了了之。有业内人士认为,福特是为了更好的时机、更高的价钱而拖延出售时间。

  近日,国内媒体对于广汽有意收购沃尔沃的消息炒作不断?此前就先后传出上汽、东风、奇瑞等想收购沃尔沃,沃尔沃似乎成了人人想吃的“香饽饽”。与此同时?通用出售悍马的消息也让中国汽车界兴奋不已,据说有国内车企已介入其中。

  这两大真真假假的收购案有一个共同的前提,就是在跨国公司步步紧逼的状况下,无论是国内车企自身还是国内舆论,都强烈地希望本土企业早日做大做强。做大冲动下,收购国外知名品牌遂成了重要的选项之一。2007年上南并购完成之后,打造中国汽车“巨头”的冲动变得更加强烈。

  沃尔沃的诱惑很大。首先,沃尔沃拥有很强的技术实力,尤其是安全技术世界一流;其次,沃尔沃在海外、中国市场的品牌、网络力量,明显要比罗孚和双龙强大得多,拥有它就拥有了一个体系;再其次,福特现在极缺现金,出售沃尔沃似乎存在某种可能。

  这些因素叠加,让中国汽车企业产生了强烈的幻觉,似乎这时不取更待何时?蛇吞象的游戏不是没有,但中国汽车企业好像忘记了自己到底有多少底气。

  有汽车分析师这样质疑:“收购兼并应该有自知之明,中国汽车企业如此崇尚洋品牌,想玩蛇吞象游戏,即使吃得下,能消化得了吗?”

  首先,福特如果出售沃尔沃的话,肯定需要大量的及时变现的资金,以解燃眉之急。福特1999年收购沃尔沃品牌花了64亿多美元,经过9年的发展,福特若出售沃尔沃,索价应该在80亿美元-100亿美元之间。以目前的规模,中国有哪一家汽车集团能拿得出这么多的资金?

  其次,传言要并购沃尔沃的广汽集团,今年上半年利润下滑了4.37%,显然连自身发展的问题都还没解决好。东风汽车的自主品牌还没下线;奇瑞汽车虽然欲向高端市场进军,但还没有得到市场认可;上汽吞并南汽后目前仍处磨合阶段……自顾不暇又怎能妄张大口想吃沃尔沃。

  再其次,品牌的复兴绝非三五年之功就能奏效的?并购的目的更绝非为了三五年的风光。上汽成功收购双龙并不意味着海外并购就一定是条金光大道?适合所有的企业。现在我们的本土企业凭借合资优势,赚了点钱就开始雄心万丈,动辄就想并购这个兼并那个,自己真正的分量又有多重呢?

  美联社日前在一篇有关北京奥运会的评论中写道:“中国已经站在了世界舞台中央。”但对于汽车业来说,却未必如此,我们的市场可能不小,但能力却仍然有限,无非披着一身华丽的合资外衣而已。中国汽车企业并购沃尔沃的“阳谋”也许只是一个美丽的梦想而已。

  据了解,去年风风光光收购了南汽的上汽集团,今年上半年表现十分平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08年上半年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经济指标快报显示,上汽集团利润同比下跌0.38%。而去年在并购上没有什么表现的一汽集团,利润总额却实现了161.16%的增长。这里丝毫没有贬低“上南合作”的意思,无非是想借此说明,中国汽车企业做大做强应是多元化的?远非收购一条路可选。

  所幸的是,在福特汽车(中国)对出售沃尔沃传言作出正式表态后,一切坊间传言终将烟消云散,车坛又恢复了先前的平静,但这场并购炒作风的背后,多少显露出了一些浮躁。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