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吉姆•罗杰斯:捡拾贝壳的时候到了

  “只有当潮水退去,才会发现谁在光着身子游泳”,这是华尔街一句非常有趣、也非常有哲理的话。如今,A股市场的潮水已经退去,“裸泳大军”蔚为壮观。但在投资大师的眼里,潮水退去意味着投资机会的来临,他们就像在沙滩上拾贝壳的小孩,总是能在恰当的时间找到最色彩斑斓的几片。

当记者第一次见到吉姆•罗杰斯??这位66岁的举世闻名的投资大师,真的感觉他就是一个拾贝壳的孩子,正在退潮后的中国A股市场中认真寻觅。

  其实,在见到吉姆•罗杰斯之前,记者对他的印象有些模糊:几年前,读过他的那本《热门商品投资》,之后的大宗商品市场走势完全印证了书上的预言,当时对他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而从今年开始,罗杰斯仍在频繁唱多A股,但市场明显步入熊途。这不免让人对他的能力和言行产生质疑。不过当6月29日,记者在上海聆听了他的演讲,并参与了之后的交流座谈后,对其印象又发生了很大变化,发现他是一个非常睿智和有趣的老人。有一个细节最能体现罗杰斯的可爱,当一个中国嘉宾用英文向他提问,带着随身翻译、自己并不懂中文的罗杰斯反问:“你难道不会说中文吗?”引来现场一片哄笑。

  罗杰斯此次上海之行是出席丽池会所成立“投资家国际俱乐部”的活动,国内的一些经济学家、证券投资人士和媒体记者与会,并现场与罗杰斯进行了交流。在对话中,记者意识到很多人和我一样都对罗杰斯有过误读,下面我们将呈现出这场高级别的对话,还原一个真实的吉姆•罗杰斯。

  我一直在投资中国

  进入2008年,A股市场经历了惨烈的下跌。而也就在今年1月,吉姆•罗杰斯的新书《中国牛市》出版了,在书中,他仍然看好中国市场,并在“吉姆的中国档案”里,列举了几只具有中国概念的上市公司股票。此外,罗杰斯的身影在上半年活跃在各种讲座论坛中,每次都表达同一种观点:看多中国、从未卖出中国股票、要把手中的A股留给自己的女儿做礼物。在大盘指数被腰斩、90%以上的投资者被套牢的情况下,罗杰斯的这些言论不免让人猜测:这位大师是不了解中国市场还是另有所图?

  问:A股市场经历了半年多的暴跌,目前是否已经接近底部,还是会有10%或者更大幅度的下跌?

  罗杰斯:但凡一个股市一周之内的跌幅超过15%,就暗示这个市场很可能接近底部,因为市场上出现了恐慌性的抛售。但这个底部的建立可能需要6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这个我无法确定。我同时也无法确信是不是真正的底部与2500点还有10%甚至15%的距离,但我会比以前更加关注中国股市,这个市场接下来能给我更多的信息。

  目前有一些股票已经接近底部,还有一些股票会跌更多。如果买到已经达到底部的股票的话就会获利颇丰。我在4月份已经买入了少量的中国股票,在七、八月份会买入更多,未来继续购买。我认为,买入股票的最佳时机就是当每一个人都对股票极度失望,卖出了手中每一股股票的时候。也就是在别人都恐惧的时候买入,现在中国股市的情况已经差不多如此。

  问:为什么你几个月前演讲的内容和这次的差不多,还有你总是提到要把A股作为给女儿最好的礼物,那你什么时候会把这些股票抛出兑现?你是想给女儿买些玩具或者奶粉,还是打算为她未来结婚做一个费用安排?

  罗杰斯:我不明白你所说的我每次演讲都发表同样观点的这种说法。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这是一个不可改变的事实。我并不认为2004年说过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现在这个事实就已经改变了。我的女儿在学中文,这不会因为2008年股市跌了就不学了,就是股指跌到500点我还会让她继续学。

  另外,我从不觉得我每次说的话都是一样的。2004年的时候,我建议大家卖中国股票,而如今我建议大家买中国股票。2007年的时候,我建议大家不要买中国股票了,因为中国的股市已经处于泡沫的状态。而现在我却说,中国股市已经出现了一个恐慌性抛售的局面。

  应该说,中国政府在经济管理中做了很多正确的决策:比如去年连续七次加息,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是为了防止经济过热。但有些人因为政府采取这些措施而对市场非常悲观,其实我对中国的某些市场也非常悲观,比如说房地产市场。但中国有些行业会持续性的繁荣,比如说农业。我建议在座的各位如果在中国股市上遭遇一些损失的话,可以考虑到乡村去作一个农夫,这样会赚更多的钱。

  问:除了看好农业以外,你还看好哪些行业?

  罗杰斯:我比较看好污水处理行业,未来中国政府会在这个行业投入大笔的资金。还有与发电有关的行业,比如发电厂和电厂的原料供应商,因为中国目前正处在一个能源短缺、电力短缺的局面,未来20年这个行业会有很大的拉动。另外我比较看好基础设施建设这个行业,中国有全世界一流的的高速公路,然而如果按人均高速公路的公里数来看,中国还是处于比较落后的水平。在未来的几十年内,中国将会修建更多的高速公路,包括铁路和其它的基础设施。

  在未来的25年内,中国的旅游业也会兴旺发达,正如25年前日本人首次走出自己国门到全世界旅游的时候一样。当时有2500万的日本人每年出门旅游,他们蜂拥到世界的各个景点,中国有13亿人口,人数是他们的12倍。即便是美国经济在衰退,即便中国的经济不怎么景气,出门旅行这个事实是不会改变的。所以在中国一些行业会受到一些负面影响,但是另外一些行业会更加的强劲。我对于投资者的一个忠告就是:你要避开那些有问题的行业,投资在有持续发展前景的行业。

  问:你说的这些行业的前景确实很看好,但对于中国内地投资者来说,有一个困惑是在这些行业中找不到恰当的上市公司投资标的,这该怎么办?

  罗杰斯:如果大家找不到我所推荐的那几个行业中合适公司的话,那大家最好就不要投资。作为一个投资者,如果需要问我去投资哪一支股票和公司的话,你就不应该去投资。投资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你一定要自己钻研这些事情,我没有办法给你推荐哪一支股票。

  我现在给你推荐一只股票。假如说这只股票跌了50%你不知道该怎么办,然后你会谴责我,因为这个股票跌了50%。如果涨了或者翻倍了,你就会向世人讲你有多少的聪明多少的有远见。但是即便是涨了一倍以后,你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卖不卖?因为你不了解这个公司的状况,这是一种非常糟糕的投资方式。我给大家的建议是一定要投资在你所了解的行业和公司当中,不要听我的建议,而是一定要做好自己的调查工作,把手中的股票研究好。

  另外我还想说的是,如果大盘在6000点以上,你找不到好的投资标的,因为都太贵了。那么到2500点,就有很多便宜的好股票等着你去发掘。

  问:你一直如此看好中国,但你是否言行一致呢?

  罗杰斯:中国是我最看好的国家,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我的这种观点从来没有变过。中国是我现在所知道的唯一能够持续繁荣的国家。埃及、罗马、英国都曾经一度辉煌,然而中国却有三四次的辉煌。中国会越来越好,尽管在行进的过程当中会有一些困难,但是前进的方向是坚定的。

  我在西方国家做演讲的时候,给大家一条最简单的建议就是要教他们的儿子和孙子中文,中文将是他们一生当中最重要的语言。我有两个女儿,一个是2003年出生的,另外一个是2008年出生的,都说一口非常流利的中文。我最近卖了在曼哈顿的房子,在新加坡买了房子,目的就是为了让女儿更好的学习中文。如果上海的空气指数达标的话,我一定会移居到上海来的。我所说的这一切都是发自内心的,并不是说说而已,而是有实际的行动。

  对于全世界的投资者来讲,中国拥有最令人羡慕的资本市场。中国的居民存款率是35%,在美国只有2%。我1999年购买了第一支中国股票,接着在2005年、2006年又陆续买入了中国股票,在2007年底的时候还买入一个中国公司的股票,当然我没有透露是哪个公司。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又增买了一些新的股票,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卖掉任何我所持有的中国股票。

  《钱经》点评:很多人对吉姆•罗杰斯的误读是因为他在市场环境如此恶劣的情况下仍在看多中国市场。其实如果仔细读他在2007年写的那本《中国牛市》,就会看到这样一段话:开始于2005年的股市繁荣已经开始进入泡沫状态,从历史上看,股市不会歇斯底里的上涨。可见,罗杰斯看多中国股市是从长期的历史视角,而且更多的关注至少10年以上的产业发展趋势。但愿罗杰斯对未来中国股市的预言也能成真。

  投资是非常艰苦的工作,但它是我的兴趣所在

  罗杰斯一定是国内很多基金经理非常嫉妒的榜样。我们习惯于听到从事投资工作的人是多么的辛苦,往往通宵达旦、埋头于数据资料中,甚至早早的就萌生退意。但罗杰斯却似乎总是轻松自在、精力充沛:驾车环游世界,66岁还得到一个小女儿。虽然金融投资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工作,但从罗杰斯嘴里说出来就那么的浅显易懂。不用说与国内的证券投资专业人士相比,就是与巴菲特、彼得•林奇、索罗斯相比,罗杰斯也活得太潇洒了。是因为投资这件事本身就不难、还是因为他的投资方法确实与众不同?

  问:你和索罗斯先生曾一起创办了量子基金,后来又分开了,你和索罗斯先生有什么不同?

  罗杰斯:基本上没有任何的区别,只是名字不同而已。

  问:投资风格也没有什么差别吗?是不是您负责商品,索罗斯主要投资方向是货币?

  罗杰斯:我们两个人都同时看股票、债券,所有的都看。

  问:那个时候你们的基金有多少的员工?管多少的钱?

  罗杰斯:刚开始的时候只有三个员工,并没有多少的钱。

  问:好像听说是25万美金起家的?

  罗杰斯:只有2.5万。

  问:您是否愿意在这里评价一下索罗斯先生?

  罗杰斯:那是三十年前的事情,今天的主题是讲中国。

  问:中国这一代投资人恰恰处在您三十年前的那个阶段,您当时怎么想起来要当投资家?对中国投资人有什么建议?

  罗杰斯:我觉得投资领域很有趣,解决自己的生活费后,还可以给全世界的投资者提供免费意见。我的忠告就是每一个人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终身兴趣所在,然后在这方面去发展。如果你想去做一个园林设计家,你就去做一个园林设计家,如果不想的话也可以做其它的。

  找到自己终身兴趣的人早晨起来去上班是件很愉快的事,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好。想成为真正的投资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世界上成千上万的人都想成为投资家,但真正成功的寥寥无几。投资领域是我毕生的兴趣所在,所以我即便每天工作20个小时也不会觉得很累。

  问:您更多的时候像一个旅行者,而且走在哪里讲到哪里。作为一个旅行家和作为一个投资家之间有什么差别?你会按你告诉大家的东西来进行投资吗?

  罗杰斯:我之所以去旅游,是因为自己很喜欢探险,我想去看全世界不同的风光。所以在年轻的时候就退休了,就是为了去探险。我的旅游方式是跟所去的每一个地方的老百姓尽可能的接近,只有那样才能懂得当地的人情风俗,才能够真正了解社会。我去旅游并不是为了寻找投资方向,但旅游能给我灵感,让我最后做出投资决定。我今天所说的和以前一直所说的都是我旅游当中的所感所思。

  我曾经在一次环游旅行的时候经过乌拉圭,看到当地的房市非常的好,就推荐大家到乌拉圭投资房地产市场,然而我自己却没有做。一些我的朋友在读了我的书以后,第二天就搭乘飞机去乌拉圭投资房地产,现在的房地产已经增长了10倍之多,而我却像一个大傻瓜。

  《钱经》点评:在别人的眼里,罗杰斯是那么的潇洒自在。37岁退休,然后环游世界。但他自己并不认为投资这项工作很轻松,只是自己的兴趣所在。罗杰斯是喜欢冒险的资本家,更倾向于观察和感知真实的世界,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看各种图表。他是第一个驾驶摩托车穿越中国的人,当时是1984年,他在小镇上接受医生的针灸治疗,在公园里的简易舞厅和年轻人跳狐步舞。之后他又曾经三次穿越中国,亲眼目睹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甚至可以这么说:罗杰斯比很多中国人都“中国通”,那么他看好中国显然是有说服力的。把兴趣和工作完全结合,用实地调查作为投资分析的重要补充,罗杰斯对投资事业的态度确实值得我们思考。

  我不会对粮价上涨感到内疚

  罗杰斯是最早、也是最响亮的唱多大宗商品市场的人,如今国际原油价格和粮食价格暴涨,证明罗杰斯当初的远见卓识。但更多的人认为国际炒家是造成当前全球通货膨胀的罪魁祸首。罗杰斯在投资事业的成功反而招致了更多的诟病。

  问:你一直看多大宗商品市场,农产品期货如你所说已经经历了疯狂的上涨,最近出现剧烈震荡,这会不会影响你对这个市场未来走势的判断?

  罗杰斯:我认为农产品牛市仍未结束。棉花价格低于它历史最高点的40%,咖啡低于它历史最高点的60%,即便目前有一些农产品价格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点,但是如果你调整它的通胀因素之后,目前的价格还是处于比较低的状态。在过去的三十年内,种小麦的农地亩数一直处于下降的趋势,食品的库存在过去的十年内都在下降。如果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之内出现不良天气状况的话,农产品的价格会再度飙升。与农产品相关的很多产业上都有短缺现象,比如说种子、化肥,再比如说农用机械以及农用机械所用的轮胎,甚至农民也在不断的减少,最主要的原因是农民赚不到钱。

  问:农产品价格飞涨,让很多人陷入了贫困,乃至出现饥荒。你作为一个投资人在投资这个市场的时候,内心当中是否会有一种负罪感?

  罗杰斯:我从不感到内疚,世界上粮食价格狂涨,并不是因为投资导致的。农产品价格之所以很高,是因为农产品的库存量达到了60年来的最低点。如果农产品的价格不上去的话,我们花多少钱也买不到农产品。除非我们在座的每一位现在都马上改行做农民,而且是做不赚钱的农民。但是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不愿意这么做,而农民也不愿意免费为人们干活,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农产品的价格上涨。

  问:你的这番话令人想起了你曾经的搭档索罗斯,当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马来西亚的总理讲过一句话,索罗斯先生在一夜之间让我们国家贬值了40%,索罗斯先生马上反问,他们国家贬值了40%是他的错还是我的错?

  罗杰斯:任何一种货币贬值并不是因为投机者导致的贬值,而是因为这个国家本身的问题,没有一个任何投资家能够使货币自身贬值,只有国家出现政策方面的问题才会使货币贬值。对于一个投资家来说,只要按照游戏规则玩就不应该受到指责。

  《钱经》点评:尽管通货膨胀是对全民财富的伤害,但把罪责归咎于国际炒家未免打错了板子。投资家也是以追逐利润为首要目标,只要按游戏规则操作就无可厚非。罗杰斯在美国、新加坡和这次上海之行都向汶川地震灾区捐了款,表达了他的爱心,或许日后罗杰斯也会像巴菲特一样捐献更多的钱。与其问责国际炒家、打击热钱,不如多关注一下自身政策的失误。回想一下,这几年的土地政策、房地产政策、货币政策和能源价格政策才是导致当前局面的更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斯 | 吉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