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奥运经济专家:奥运后北京经济不会波动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陈剑21日说,奥运会后北京的经济不会产生波动。

  新经济增长点平抑可能产生的波动

  这位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在今天的“北京奥运会与后奥运经济新闻发布会”上说,北京利用筹办奥运会机会,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
在奥运会后,北京经济形成高科技产业、金融与生产性服务业、社会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四级”带动的产业发展格局,在城市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力度仍保持较高水平。这些投资热点足以继续带动经济增长,平抑由于奥运会投资下滑对经济可能产生的波动。

  陈剑举例说,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01年时,北京轨道交通只有54公里,但2008年7月,轨道交通总里程已经达到200公里,每年增长大约20公里。而北京的目标是到2015年,轨道交通增加到561公里,因此今后几年每年将增加50公里轨道交通,这方面投资力度丝毫没有减弱。

  陈剑分析说,有些奥运会举办城市比较小,筹备期间基础设施投入又过大,后奥运时没有出现新的投资热点,因此奥运会后经济出现波动,但北京不会。

  奥运会帮助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陈剑说,奥运会对举办地经济发展环境、开放度等方面的无形影响具有长久价值,对相关产业积极作用非常大。

  他认为,奥运会后,北京接待境外游客的数量将会持续增加,进而推动中国旅游业整体发展;电信业是生产服务业主要行业,也是科技创新的主要领域,因此政府对电信业扶持力度奥运会后不会减弱;北京提出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的目标,为金融业在奥运会后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而会展业和体育休闲业将迎来更加快速的发展。

  他说,筹备奥运会期间,北京增加的展馆面积达到40万平方米,为北京举办大型展览提供基础条件,为会展业发展提供巨大空间。他预期,会展业将在今后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保持两位数增长。

  体育休闲业随着经济的发展也将快速增长。2001年,北京人均GDP大约3200美元,到2007年突破7000美元,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达到人均8000美元,这一水平正是体育休闲产业快速发展时期,奥运会之后十年可能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奥运会后房价保持平稳

  对于很多人关心的奥运会后北京房价,陈剑认为诸多因素决定房价在经过一段调整后,继续向前迈进。

  他说,奥运会筹办使北京房地产市场价值得到提升。奥运会后,城市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提高,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所具有的吸引力等诸多因素,让他认为奥运会后北京房价下降空间有限。

  他表示,在筹办奥运会7年间,北京净增常住人口200多万,而且奥运会推动了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轨道交通经过的地区,房价有所上扬,因此奥运会对房价有推动作用。

  他认为,在奥运筹办期间,北京的房价大致比较合理。在2005年到2007年有一定的泡沫,从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北京房价进入相对的调整阶段,奥运会后这个调整阶段还要进行一段时间,之后继续向前迈进。

  “按照我的理解,北京房价的支撑点是全国,北京也是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国际交流的增加,巨大的需求在支撑着北京的房价,而且北京的土地资源是有限的,”他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