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电力

发电企业调价获益280亿电网企业有苦难言

  8月19日,发改委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上调电价的通知。通知称,自8月20日起,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0.02元。全国除西藏、新疆自治区不做调整外,各地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调整幅度每千瓦时在0.01元至0.025元之间。
各省(区、市)电网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具体调价标准依据该地区煤炭价格上涨情况确定。

  “不管调多调少,只要往上调终归是件好事。”中电联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而在某家国家政策性银行负责电力企业评审工作的处长则告诉记者:“2分钱的涨幅能否最终落到发电企业头上,还得看煤炭涨不涨价。”

  发电企业:2分钱带来280亿收入

  中电联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火电行业利润由去年同期的165.07亿元下降到今年3月?5月份的亏损48.42亿元,同比下降129.33%。五大发电集团公布的年中经济数据也显示,这些往年风光无限的巨头陷入全面亏损。而不时爆出的电力企业老总带头降薪更让人大跌眼镜。“过惯了好日子,过几天苦日子就受不了。”一位在煤炭行业从业多年的分析师如此打趣。

  有分析师算过,对发电企业来说,上网电价上调10%以上,才能基本弥补今年以来煤价上涨的压力。而在今年7月1日电价上调了约5%,因此,目前电力行业基本还是处于全行业亏损的地步。而中电联的专家则对记者表示,发电企业要想消化煤炭上涨的成本,至少需要上调上网电价0.1元。

  统计资料表明,今年上半年火电发电量为1.4万亿度,这次上调将会给全行业带来280亿元的收益,由于五大发电集团普遍亏损严重,280亿的收益根本无助于改变发电企业的业绩。因此,有专家表示,发电企业只能寄望于以后逐步上调电价了。

  不过,目前仍很难判断这280亿元能否悉数落入发电企业囊中。尽管7月1日电价上调了约5%,但煤价此后仍然不断刷新纪录,“煤炭吃掉了大部分涨价的利润”, 电监会在8月的调研结果也表明,电价上调以后,发电企业亏损局面仍然无法得到扭转,因为电价上调后,电煤价格的上涨幅度更高。

  而不少专家表示,目前这种恶性循环交替上涨局面的根子在于“市场煤、计划电”,如果不突破这个瓶颈,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来解决电力供应短缺很难。

  电网:硬着头皮承担责任

  发电企业可以暂时舒一口气,但由于电网企业对电力用户的销售电价不做调整,2分钱的负担全部转嫁到电网企业身上。在发改委发布调价令之后,国家电网公司接着对外发布的一份题为《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应对煤电运紧张形势》的新闻稿,提出应研究建立科学合理的电价形成和调节机制,销售电价与上网电价同时联动,保证电力工业健康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指出,当前发电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困难,电网企业经营形势也较为严峻。需要出台电网企业的电价政策,以缓解电网建设投资、融资面临的巨大困难。

  “从电网公司公布的资产负债表来看,他们的利润也不是很高,另外,这几年电力需求增加,电网公司的投入很大,今年银行利率不断提高也增加了电网的成本。”一位接近国家电网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在昨日的新闻稿中,国家电网诉了不少“苦”:今年年初的冰雪灾害和5月份的汶川地震,给国家电网公司造成直接财产损失211亿元,应急救援等成本支出60.6亿元,电网恢复重建需投入736亿元,这使国家电网公司并不充裕的电网建设资金更显紧张。“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投资需求将超过1.2万亿元,后两年每年需投资3300亿元,发展任务较为繁重。

  有估算显示,此次上网电价提高后,国家电网今年的利润将减少约120亿元。该公司2007年的利润总额为471亿元,今年的利税目标为1388亿元。

  “政府增加的这两分钱,应该是认真算过的,电网公司应该能承受这个压力,还有这只是解决今年的困难。”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卢健5月份也曾对外表示,“尽管压力很大,但我们尽量不给国家增加负担。我们会自我加压,努力完成国家下达的各项指标,不会轻易要求调整自己的指标。”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