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客户流失率0%背后的故事

  客户流失率 0% 背后的故事

  在护航的人力资源总监李京看来,这个行业就是应该客户流失率为0%的,只要我们的员工不流失,客户就不会流失。

  文/杨成伟

  让李京疑惑的是,员工对签订不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充满疑惑,甚至被很多员工拒绝。

那是一年前,李京刚刚从一家跨国企业到护航就任人力资源部总监。来自于跨国企业的经验,为了寻求企业更大的发展,李京把国际企业的经验借鉴过来,没想到吃了一个闭门羹。李京不得不给那些习惯了一年一签的员工解释。而这距离新的劳动法出台还有将近一年多时间。而在一年之后很多员工才真正明白,护航原来是为了更好的保障他们的权益。“当然这也是为了公司的发展”,李京说,“IT外包服务的核心在于人,员工是我们最重要的资产。只要员工不流失,客户就不会流失。”

  “在IT外包行业,除了员工我们没有其他的资产。人,毫无疑问是决定因素”。在一次和一个跨国外包企业竞争一项外包服务中,跨国大企业挖角护航的员工,但是护航的员工拒绝了,护航取得了胜利。“毫无疑问,这是人的胜利。在跨国大企业品牌优势、技术优势面前,我只能靠人取胜。”

  “青桔换苹果”

  连续多年来,护航的客户流失率为0%。而在李京看来,这个行业就应该客户流失率为0%的,只要我们的员工不流失,客户就不会流失。

  而公司超过40%的老员工还是让李京感到了压力。这些老员工的工资提升、职位提升问题成为了摆在李京面前的难题。李京说:“三四年过去了,这些老员工的工资总得涨吧,不能让这些员工跟了你三四年,工资还没有大幅度的提高吧?怎么才能实现这些老员工职位的晋升,让公司像活水一样流动起来?”

  公司对此提出了“青桔换苹果”计划。什么是“青桔”,“什么”是苹果?

  公司每年会招进大部分的新员工,这些尚不是很熟悉公司业务、技术也不是很纯熟的员工被公司戏称为“青桔”,而那些业务熟练、技术精湛的老员工当然就是红红的“熟苹果”。

  当公司有了新的业务,老员工从原来的岗位换下,晋升为新的团队的领头人,而老员工的空缺将由新的员工??就是“青桔”替换。“青桔”在老员工已经成熟的岗位上容易出成绩,而老员工在替换中也实现了工资和职位提升。

  李京说,一个人在一个岗位呆太长时间,不免会懈怠,通过这种“青桔换苹果”,不但可以让老员工获得晋升的机会,而且可以让整个员工层像水一样流动起来,让员工保持着对工作的新鲜感和冲劲。新老员工的交替,让公司像一潭永不枯竭的活水,自由流转,生生不息。

  公司对员工设置了两种晋升通道,不可能每个老员工最后都成为项目的负责人,对于一些不想成为管理骨干的员工或者不适合从事管理工作的员工,公司开辟了技术工程师的通道。一条管理,一条技术,只是发展的方向不同,薪金和福利待遇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相对于很多公司人才的频繁流动不同,护航老员工所占的比率一直很高。对于这一点,李京相当的自豪。公司员工结构层的稳定,保持了公司业务架构的稳定,也保证了公司稳定的发展势头。

  员工自己的公司

  不能简单地把护航定位成为一家民营企业,在护航,从总经理到普通员工均持有不同数额的公司股份,感觉这更像一家集体企业,这里没有谁再为谁打工,每个人都是在为自己的公司而奋斗。

  在七月份闭幕的护航股东大会上,员工股东提出了护航的三年的发展规划。三年发展到千人企业,成为IT外包行业的最佳雇主之一,利润增长三倍,成为客户心目中的首选供应商等。

  “毋庸置疑,要实现这些目标还是比较困难的”,李京说:“员工把自己的梦想跟护航链接起来,是护航的福气,也是我们的使命。作为HR,我将努力配合好公司,用三年的时间打造更专业的IT运营管理团队,争取更多的订单和合理的利润空间,回报员工,努力实现员工的梦想。”

  如何让员工找到归属感,这是李京常思考的问题。IT外包行业本身的特殊性,员工和公司本身的联系性不是很强。如何才能走出IT外包行业就是卖人头的行业怪圈?社会上的很多外包公司,曲解了外包的真实内涵,简单理解为卖人头,这不仅严重影响了外包的服务质量,也阻碍了外包行业的发展。在印度,有的外包企业已经发展成为上万人的大企业,在中国,外包行业显然还处于起步阶段。这不仅跟我们的发展环境有关,更多的原因来自于我们对外包行业的误读。

  由于这种行业性的误读,很多的外包公司只限于出卖技术员工,而员工的切实利益得不到保障,公司也得不到发展。

  李京说:“我们切实想做的是事业,做事的企业做不大,做人的企业才能做大。虽然现在护航还没有长成一颗大树,但是我们在向着大的企业奋斗努力。我们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员工的归属感问题。我们的很多业务伙伴都是一些跨国企业,无论在员工的薪酬和福利上,我们可能都无法与之抗衡。但是我们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促进跟员工的感情交流,帮员工找到企业的归属感。我们有很多的活动,比如员工的生日祝福等很多与员工沟通的方式。当然股权激励也是其中的一种,员工在为自己的事业奋斗,当然很容易就能找到企业的认同感。”

  不与员工斗智斗勇

  “我一直在努力寻求最佳的企业管理方式,如何做到更温馨、更团结、更人性”。李京一直强调说:“我们企业最重要的一个文化就是务实。之所以离职率较低、老员工比重高,原因就是管理层务实、坦诚、懂得与员工分享。到现在,护航还只是一个小公司,没有高的薪酬福利,只有良好的学习平台、温馨的企业文化和众多的发展机遇。我们能为员工做什么自己非常清楚,不轻易承诺,承诺了就一定兑现,企业获利了也主动与员工分享,所以,离职员工的回流率较高,我们也敞开心扉接纳他们,这也是护航一个特有的现象。”

  李京一直强调着人的作用,她说:“IT外包的核心就是服务,但服务的核心还是人。”在再说到自己的部门时,李京说:“IT运营行业的HR跟许多公司的HR一样,具有管理和支持的功能,不一样的是,它更像一个业务部门,因为这个行业最关键的因素是人,没有人就没有订单,人走了就失去订单,所以,招募、培训、保留、激励员工的HR在公司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公司的报价体系也是HR制定的。但是,不管如何重要,HR和兄弟部门是一个完美的闭环,不可能自成体系,这一点HR有清醒的认知。”

  在护航内部,无论你的职务有多大,大家都直呼其名。这种轻松和谐的办公环境,无疑让每个员工感到舒心。

  在护航管理层的推动下,护航还成立了员工代表大会。李京说:“员工代表大会,就是员工的另一个声音,他们代表着员工的利益。”员工代表大会独立于公司的管理层之外,可以独立向公司领导层施加影响。

  李京说:“护航的身子是民营企业的,但是大脑是跨国企业的,因为很多管理层来自跨国企业。在《劳动合同法》实施前,护航已经跟员工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了。我们认为HR不该跟自己的员工斗智斗勇,应该把精力放在推动公司业务发展和提升公司竞争力上面。最主要的,我们欢迎员工跟护航一起成长,甚至终身服务于护航。”

  李京提到了一个让她感动的事,有一位员工,离职后另一家外包公司找到他。没想到这位员工当时就说去你们那里不如回护航,然后就给李京打了电话。李京当时还在公司加班,当她接到这个刚刚辞职的员工的电话,非常感动。她说,那一刻她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用我的心换你的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