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奥运北京

李开发:奥运后北京房价连降3年 四环内应8000元

  北京奥运会已经拉开赛程过半,奥运带来的相关影响也已经尽显,其中房价是大家都关心的一个话题。近日某媒体委托市场研究公司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民众调查显示,大约有37%的受访市民对奥运后楼价看跌,有35%的受访市民看平,显示超过7成市民信心低迷,仅14%的受访市民认为奥运后楼价仍可能上涨。

  另据一项对全国36个主要城市的40000市民进行的调查显示,大家对奥运是否引起房价上涨产生了巨大分歧,有超过四成的人认为奥运并不是带动房价上涨的因素,另外有36.9%的国民则看法相反。

  对此,知名经济学家李开发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列举详尽数据展示了自己的最新研究结果。

  北京房价上涨有泡沫亦有合理性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在市场销售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北京四环以内的住宅均价达到了每平方米18398元。这个调查结果让一直观望着等待房价下跌的购房者未免有点泄气。那么这个价格是否处于正常区间?

  李开发表示,北京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大多数国家部委的所在地,集中了全国半数以上的科研院所和著名高校,在华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80%以上总部都设在北京;同时,作为有着深厚历史积淀和景观的旅游城市,络绎不绝的涌向北京,很多人都愿意在这里投资置业,促使房地产升值。因此,北京房价上涨有一定的合理性,

  然而,相比一些奥运会举办城市的情况,北京房价的涨幅差别很大。如洛杉矶、亚特兰大等在申办成功后的6、7年间,每年上涨幅度10%,一共上涨60%左右,假如这个模式搬到北京,2001年房价是5000元/平,2008年就该涨到8000元/平米左右,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比如王府花园从不到2000元涨到10000元,涨了400%。而从总的情况来看,近几年北京房价涨幅也至少达到了280%。

  谁都知道“买房能赚钱”不是正常现象

  早几年,投资房地产还只是极少数市场感觉敏锐的聪明人的游戏,然而后来情况发生了改变,几乎城市里每个人都知道倒卖房子能赚钱。随便问问街头巷尾的老太太,她们很可能给你讲出一套投资金,告诉你“有钱就买房”。

  在李开发看来,这种不正常现象背后是房地产行业超高的利润率。按照社科院专门研究房地产的专家调查,房地产实际利润率超过了200%,果真如此,那么相对于机械行业低于5%、电器低于4%以及大部分传统行业都不超过5%的利润率,房地产吸引了全社会流动资金就不奇怪了。

  较之个人致富,企业的利润渴望更加强烈,因为企业经营的目的就是为赢利。近几年来,90%以上有知名度的大企业都拿出资金投向了房地产??国美、大中、海尔、美的,以及种粮等大型央企;小企业亦如此,以纺织服装业为例,行业平均利润率不到3%,60%的小企业更不到1%,也就是说拿着1000万流动资金辛苦干一年才挣不到10万,炒房却能轻松挣到上百万甚至更多,这种天壤之别让其他行业难以抑制投资房地产的冲动,因此流动资金通过压缩其他产业的方式投入了房地产。

  银行贷款也青睐房产投资。2002年前,房地产投资占银行贷款总量不超过12%,而近几年在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占到了40%、50%甚至60%。其他产业资金都挤压到房地产,

  但获得的资金并没有“回归”。由奢入俭难,谁会拿着不费什么力气赚到的大笔钱再投到传统行业,为那一点“蝇头小利”大伤脑筋呢?

  好在,近2年来,有关部门已经注意到这种不正常现象,并采取了有力措施。深圳、广州等城市房价纷纷下跌便是效果的体现。

  北京房价肯定会持续下降三年

  不同于深圳、广州的快速、大幅下跌,李开发认为,奥运之后北京房价会继续回落,但由于奥运吸引更多人旅游、投资,与下跌势头形成对冲,因此北京房价将会“慢慢晃”。

  “我们不希望房价大起大落,最终降到什么程度?我认为北京四环内应该到每平米8000元。”李开发肯定地说。据他年初预测,北京房价今年会下降15%,现在已经降了10%,而今后几个月降5%甚至10%没有什么问题。“北京房价肯定会持续下降3年以上。因为整个经济发展需要平衡,必须让其他行业利润率赶上或超过房地产,让房地产行业过度的资金向其他行业流动。而这个过程现在还没有开始。”

  对于房价下降会损伤中国经济的看法,李开发表达了不同观点,他认为,房价下降并不意味着对经济产生多大的打击,把原来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能支撑和保持长远发展的成分剔除掉,是个好事情,现在的下跌是理性的。回归理性是一个必要的过程,更有利于城市经济的发展。现在国家对于房地产调控的大政方针非常正确的,从紧货币也切实有效,要坚决地执行下去。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