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经济观察:股市期待反转 市场顾虑仍存

  新华网上海8月21日电题:期待反转 市场顾虑仍存

  新华社记者华晔迪、张磊

  20日在利好传闻影响下,沪深两市放量大涨让人们似乎看到市场好起来的希望,但随后21日两市双双出现3%以上的显著回落,反映市场在期待反转的同时仍顾虑重重。

  “对比过往,估值确已不高。”这是近期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最大的共识。从2007年10月份的高点6124点到目前的2400点至2500点,上证指数已回落超过60%。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沪深300指数平均市盈率已回落至19倍左右,相比历史高点时的44倍下降了60%,而2005年6月998点时为15倍。与成熟市场相比,道琼斯指数平均市盈率17倍左右,纳斯达克指数则为21倍左右,标准普尔则为15倍左右……

  “从估值上讲,A股市场从3000点以来就已具有估值优势。”国元证券投资咨询总监康洪涛指出:“市场大跌是非理性的,或者说是过度恐慌的。”

  “当前A股估值已经合理,部分股票甚至已被明显低估。”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汤小生表示:“当前市场最主要的就是信心问题。”

  “想要股市涨起来,难!一涨,小非就抛……”在上海永嘉路中投证券营业厅,一位有十几年投资经验的老股民说。

  8月份,大小非解禁进入新高峰,大小非减持问题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本周一沪深两市双双出现5%左右大跌,就被普遍认为是小非抛售所致。“针对‘大小非’减持限制措施的任何讨论都可能触发其‘夺路而逃’的加速减持行为,短期内可能造成市场的进一步下跌。”汤小生表示。

  “低成交量下,小量的抛售就会引发市场显著下跌。”数据显示,近期市场交易低迷,两市成交总和一直徘徊在千亿元以下,最低一度低至400亿元左右。汤小生指出:“还是市场信心问题,如果当前市场日成交保持在去年同期3000亿元至4000亿元的水平,小非抛售就不是问题。”

  业内人士担忧,虽然估值较前期有所下移,且和历史最低点时相当,目前资金面却使估值优势面临一定考验。“毕竟没有资金,估值优势难以产生直接上涨动能。”

  而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减缓则是另一个担忧,尽管部分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业绩增长尚可,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PPI高企、市场赔钱效应‘扩散’……“这些因素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都是不利的。”“即使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今明两年有所放缓,但整体业绩增长水平仍然名列世界前茅。”康洪涛指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 汤小生 | 康洪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