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从“鸟巢的一代”看到中国未来

  一场盛大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已经接近尾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注定将会成为奥林匹克历史上一次让人难忘的盛会。

  谓其难忘,不仅是因为开幕式的盛大演出,已经成为这个夏天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不仅因为在过去的十多天里,全球数亿的观众为菲尔普斯的出色表现而深深折服,对飞人博尔特令人窒息的极限速度惊叹不已,还因为在北京奥运会场内外,活跃着一支数量庞大的志愿者队伍。

这支队伍,因为其浓烈的奉献精神与专业精神,被誉为北京城里的“微笑的名片”。

  志愿者就是那些不为物质报酬,基于良知、信念和责任,自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的人,其核心的语义是自愿与奉献。毫不夸张地说,中国青年志愿者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某种意义上也是中国软实力的一次展示。

  这次展示,颠覆了许多人对于当代中国的刻板印象,也改变了很多人对于当代中国青年的偏见。以优秀的志愿者群体为代表的青年一代,甚至也展示出了未来中国强大的人力资本。

  据统计,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共有10万名赛会志愿者,40万名城市志愿者,100万名社会志愿者以及20万名拉拉队志愿者,活跃在北京城里,活跃在奥运场馆内。他们尊重规则、彬彬有礼、面带微笑、通晓英文,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充满了奉献精神。

  在奥运会开幕一周之后,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3043名北京市民调查发现,近四分之一的人曾受到过来自志愿者的帮助。其中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受到的帮助超过5次。事实上,志愿者的微笑,不仅惠及了普通市民与国人,也温暖了远道而来的海外客人。

  如果留心一下近些天有关志愿者的报道,会发现众多平凡而琐碎的志愿服务中,充满了感人的情愫。许多的志愿者,每天奔波在赛场外围,穿梭不停,却不介意没有时间进场观看比赛;许多的志愿者,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却不介意持续数小时不断地检查行李和证件;许多的志愿者,每天都得带着职业微笑,去问候客人们,直至口干舌燥。

  一位身高1米8的大三学生,被选作扮福娃的志愿者。扮演福娃,需要穿不透气的塑料做的衣服,得背上十几斤重的电池和鼓风机。他每天要表演近10次,每次至少20分钟,表演完毕,浑身上下湿透;在男子举重63公斤级比赛中一位韩国运动员腿部受伤时,场边的加重员志愿者立刻用自己的方式帮他保护隐私;在北土城地铁站,每天有10万名观众要接受换乘安检。高峰时段,300名社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赛会志愿者以及安检志愿者同时上阵服务,辛苦与繁忙尽在其中……

  中国志愿者的出色表现,令国际舆论感叹不已。不少海外记者,在报道北京奥运会的赛事之余,丝毫不吝啬笔墨,给予志愿者极大的赞美。国际社会在青年志愿者身上,看到了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是如此的富有热情、尊重规则,还充满了人文情怀。一些擅长外语、擅长交际的青年志愿者,甚至被誉为“鸟巢的一代”。

  来自国际社会的赞美之词,与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对于年轻的“80后”及“90后”人群的担忧形成对比。在个别极端的批评者那里,“80后”及“90后”曾被比喻为“迷惘的一代”与“垮掉的一代”。这种言过其实的批评,在青年志愿者的出色表现面前,其荒谬不攻自破。

  有人称,因为志愿者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优异表现,2008年成为了中国志愿者的“元年”。这是不确切的。志愿精神的种子,其实早在一二十年前就播撒在了中国的土地上。志愿服务是有着百年历史的社会进步事业,作为现代意义上的志愿服务,中国志愿者参与的积极性与广泛性,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就已经体现出来。

  事实上,许多志愿者曾在十分边远的地区支教,甚至走出国门赴老挝等国给予医疗、卫生等事业上的志愿服务,或是活跃在APEC等大型会议上。中国的志愿者事业,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而此次北京奥运会,则是中国青年的志愿精神最为突出和集中表现的舞台。

  这一次的表现,凸显出志愿精神正在更为努力地生长,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充满蓬勃生机的中国文明。而这些优秀的青年,也正是无数的中国青年的一个缩影。如果说鸟巢、水立方等优秀建筑是中国物质资本的体现,那么强大的组织能力、动员能力与制度优势等,是中国社会资本丰富的体现,而今天活跃在奥运会场内外的志愿者,则是人力资本丰富的一个标志。从他们的身上,从“鸟巢的一代”身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灿烂的未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