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7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71.8%

  主要税种增速降多增少

  财政部消息,7月份,我国企业所得税和证券交易印花税出现负增长,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4.2%和71.8%,同比分别减收64.83亿元和126.70亿元。同时,证券业、保险业、房地产营业税收入也出现负增长,同比分别下降37.1%、15.6%和9.0%。


  7月份,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323.25亿元,同比增长13.8%,增收643.75亿元,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9.3个百分点,比今年上半年回落19.7个百分点。

  财政部认为,三大因素导致7月份税收收入增速大幅回落。一是随着国家为防止经济过热和通胀而采取的各项宏观调控措施效果的逐渐显现,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二是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下调以及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提高等政策调整的减收效应充分显现。三是造成上半年税收收入较快增长的一次性特殊增收因素不复存在。

  此外,财政部提供的“2008年7月份税收收入情况分析”显示,7月份主体税种中,除国内增值税、进口税保持较快增长外,其他税收增幅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部分行业增值税涨跌互现

  作为主力税种之一的国内增值税,7月份仍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部分行业增值税“涨跌互现”。7月份国内增值税收入完成1485.32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比去年同期的22.1%略有回落,与1-6月的增长速度基本持平。

  财政部认为,国内增值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原因,一是工业增加值继续高速增长,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按现价计算增长28%左右,增速比去年同期略有回落;二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加快增长,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增速同比加快7个百分点;三是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快速增长。

  营业税增速大幅回落

  7月份,营业税完成775.31亿元,同比增长17.1%,比上年同期回落了17.4个百分点,比今年上半年回落1.3个百分点,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4.56%。

  财政部认为,营业税增速大幅回落,原因之一是保险业和证券业营业收入大幅下降。证券市场低迷和去年同期证券业营业收入基数较高等因素,使证券业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由于人寿保险免征营业税,应税保险业营业收入主要来自航空意外险和汽车财产险,而今年旅游业受多种因素影响,导致航空意外险收入下降。与此同时,国家下调了汽车交强险缴费标准,导致汽车保险业收入下降。另外,不断紧缩的货币政策和居民购房意愿持续降低,使商品房成交量开始出现萎缩。

  企业所得税增速下降

  7月份企业所得税收入完成1496.3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2%,增速同比回落38.7个百分点。7月个税收入完成280.87亿元,同比增长8.2%,比去年同期的增速回落22.3个百分点。同期,国内消费税完成201.69亿元,同比增长15.1%,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4.1个百分点,比今年上半年回落3.3个百分点。

  车辆购置税收入增速大幅回落。7月份,车辆购置税完成85.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1%,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4.3个百分点,比1-6月份累计增速下降10.4个百分点。土地相关税收总体增速有所回落。7月份,与土地相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和耕地占用税等3个税种的收入总计143.06亿元,同比增长79.4%,比去年同期的增速回落2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