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银行股交易性机会显现

  已披露半年报的8家上市银行业绩大都维持了快速增长势头,且经过今年以来的大跌,银行股价格均处于较低水平。一些券商研究员认为,银行股交易性机会显现,近期有部分基金等机构资金持续流入银行板块。

  业绩继续大幅提高

  尽管面临经济增长放缓的不利局面,招商银行深发展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等刚刚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上市银行业绩均保持较快增长趋势。
此外,宏观政策趋暖、上市银行估值回落到历史低位区等背景让一些投资者期待银行股未来的市场表现。

  但是,东兴证券研究所王保伦在日前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从银行业的基本面来看,资产质量已现下滑迹象。由于缺乏基本面和宏观面继续向好的强力支持,目前上市银行股出现的交易性投资机会延续时间不会太长。

  紧缩政策难以出现大的转向和经济增速继续下行等因素限制了银行业业绩的持续高增长,未来银行业资产扩张和收益增加也将随之而下调,尤其是2008下半年银行业只有30%多的贷款额度,继续获得超预期业绩增长的难度加大。

  “中性”评级居多

  不少券商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均给予银行股“中性”投资评级。王保伦在报告中指出,维持银行业“中性”评级的主要原因是,银行资产质量受到了工业企业利润下降、出口企业生存困难和房地产市场动荡影响,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出现双升。随着经济在下行区间运行,这种传导作用对银行的负面作用将逐步显现并加强。

  同时,驱动上市银行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钝化。利息净收入受贷款规模下降和净息差维稳而增速下降;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和占比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有效税率继续大幅下降空间减少。

  渤海证券研究员张继袖在报告中指出,金融“脱媒效应”日渐显现,银行传统业务竞争日益激烈。尤其是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发展对银行业务形成冲击,而传统的吃利差盈利模式面临激烈的竞争。不过,目前银行业是利率半管制下的成长性行业,虽然我国经济面临着增速下滑风险,但银行业充足的拨备和严格的风险控制依然可以保证银行业获得超预期的利润。

  张继袖给予银行股“中性”评级,同时在银行股中推荐招商银行。这主要是因为招商银行业绩和成长性位于行业上游,业务开拓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强于其他银行股。

  安信证券高级行业分析师高源则在报告表示,目前银行股绝对估值基本处在历史长期合理估值水平附近。当然,在经济下行周期不能排除其股价短期内偏离这一估值中枢。建议等到企业盈利接近底部、信贷放松启动之前加配银行股,短期仍维持同步大市的投资评级。

  万联证券研究员李双武也表示,考虑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资产结构较为保守,资产质量对业绩的敏感度最小,维持“增持”评级。同时,维持对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和深发展的“增持”评级。

  机构资金持续流入

  银行股目前出现了交易性机会,近期一些机构资金持续流入银行板块。指南针TopView数据统计显示,近10日、20日、30日内,银行股均排名基金资金流入板块首位,分别净买入25.94亿、90.15亿和96.39亿元。其中,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居近30个交易日内基金净买入前三位,分别达23.06亿、17.99亿和13.4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银行股成为QFII近期建仓的目标之一。6月初以来,被公认为QFII主要所在席位的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和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分别净买入23.82亿和11.79亿元。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股均为主要建仓对象。在目前市场相对比较疲弱的情况下,基金、QFII等机构资金持续流入银行股,显示这些机构在一定程度上认可当前出现的交易机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保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