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工行上半年成全球最赚钱银行(图)

  早报记者杜琴庆

通过投行等业务的大幅增长,工行中间业务实现较快增长

  受利息收入和中间业务强劲增长提振,工商银行(601398)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45.3亿元,同比增长57%;实现每股盈利0.19元,同比增长58.33%。至此,工行正式超过汇丰银行,成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同时,工行目前仍是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

  受次贷影响,汇丰银行上半年利润下滑29%,净利润为77亿美元。

  受益中间业务

  与招行受股市暴跌拖累中间业务不同,工行称,其利润增长主要受益于中间业务。


  财报显示,上半年工行实现净利润645.3亿元,同比增长57%元。根据该行第一季度净利润331亿元和新公布的上半年业绩计算,工行第二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31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

  不过其中上半年利息净收入仅增长28.9%;非利息收入增长56.3%,占营业收入的15%,同比提高2.3%。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44.8亿元,同比增长48%,占营业收入的15.79%,同比提高1.66%。

  “上半年资本市场的低迷的确也影响到了工行的个人理财以及私人银行业务。”中信建投分析师佘闵华表示,该项60.95亿元的收入,相比之前增幅趋缓。但佘闵华发现,该行通过投资银行业务、对公理财业务以及担保等业务的大幅度增长,使得中间业务在上半年得到较快增长。

  尽管中间业务为工行的中期业绩同比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利差仍是包括工行在内的所有商业银行的最主要收入来源。因此工行未来利差收入也备受关注。

  “由于工行活期存款占比一向较低,因此在央行几番不对称加息、存款呈现定期化趋势的背景下,该行净息差受此负面影响相对较小。”万联证券行业分析师李双斌指出。

  不良贷款双降

  中报显示,工行上半年本外币贷款增加2821.36亿元,增长6.9%。此外,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分别下降66.38亿元和0.3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比率降至2.41%,3月底为2.51%;同期资本充足率从11.92%升至12.46%;贷款余额总计4.36万亿元,较去年年底的4.07万亿元增加7%;存款余额7.54万亿元,较上年同期的6.90万亿元增长9%。

  “工行个人贷款比重较高,尽管上半年楼市不确定性增加,个人住房贷款增速下降,不过,工行加大与开发商的长期合作,使得房贷市场份额保持稳固。”佘闵华同时表示,为了与开发商的长期合作关系,工行贷款利率下浮的比重较大,目前全部贷款中执行基准利率的比重为32.6%,下浮和上浮的比重分别为44.2%和23.2%;但下浮幅度在减少,“如果基准利率不上调,上浮贷款的比重仍有上升的空间”。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佘闵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