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中国制造

深圳工业发展亮出“十一五规划”“期中考”成绩单

  本报记者 刘虹辰 实习生 殷世贵

  深圳工业保持适度较快发展,我市工业“十一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21项主要量化指标中,已经提前达到2010年指标的有7个,占总数的1/3。这是昨天记者从深圳市人大召开的工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会上获得的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杰出席了会议。

  中期评估报告称,在我市工业“十一五”规划的21项主要量化指标中,已经提前达到2010年指标的有7个,占总数的33.3%;达到阶段性目标的指标有9个,占总数的42.9%;未达到阶段性目标的指标有5个,占总数的23.8%。

  工业步入结构调整转型期

  据透露,我市工业保持适度较快增长。2006~2007年,我市工业年均增加值增长幅度均超过了《规划》目标。但是我市工业增速近几年来呈现出逐年放缓的趋势。今年1~6月我市实现工业增加值1647.04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仅为10.5%,显示我市工业发展步入了关键的结构调整转型期。

  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据介绍,《规划》实施以来,我市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比重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工业品牌竞争力持续增强。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由2005年的4885.26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7598.76亿元,占我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005年的51.06%提高到2007年的54.9%,低于《规划》预期的阶段性目标1.74个百分点。2007年,我市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5年的3%提高到3.3%,2008年1~6月,该比重进一步提高到3.35%,达到《规划》预期的阶段性目标。2007年我市专利申请量达35808件,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提前完成了《规划》预期的目标。

  世界名牌产品数量全国第一

  截至2007年底,我市共拥有3个中国世界名牌产品,占全国的30%,居全国第一位;拥有中国名牌产品80个,比2005年新增26个,居全国各城市第二位,提前完成了《规划》预期的目标;2008年1~6月,我市省级以上名牌产品实现工业产值为1951.34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7.5%,达到《规划》预期的阶段性目标。2008年以来,我市又新增中国驰名商标5个、广东省著名商标53个,均提前达到了《规划》预期的目标。

  重工业分量更“重”

  我市重工业比重进一步增加。2007年,在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重工业实现增加值2404.6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比重为77.7%,比2005年提高3.9个百分点,超出《规划》预期目标2.7个百分点。2007年,我市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386.50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2.4%;2008年1~6月,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703.29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2.7%,达到《规划》预期的阶段性目标。

  据介绍,我市电子信息制造业的主导优势地位继续加强,产业适度重型化初显成效,提前实现了《规划》中提出的“到2010年,重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75%”的目标。

  产业集群化取得突破

  全市产业集群化特征更趋明显。2007年,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和机械装备制造业、钟表、家具、黄金珠宝、纺织服装等主要传统优势产业的产值占我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70%;效益百强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011.6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5.0%,提前达到《规划》预期的目标。“我市产业集群化发展取得了突破。”市贸工局副局长张涞临透露,下一阶段将把工作重点放在产业集聚基地总部功能区和特色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方面,市政府还打算统筹建设500万平方米创新产业用房,加快推出产业用地,计划已在制订中。

  提前达到降耗目标

  据透露,2006~2007年,我市工业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工业能耗总体水平有所下降。2007年,我市单位工业增加值的能耗为0.551吨标准煤/万元,约为全省平均水平的54%,比2005年的0.598吨标准煤/万元下降了7.85%。从单位工业增加值的能耗指标来看,我市工业的能耗水平是在逐年下降,并提前达到了《规划》预期的降耗目标。

  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进行中期评估监督,是2007年颁布的《监督法》明确规定的。市人大常委会启动此次“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会,是对政府部门进行的一次“期中考试”,对执行时间已过半的“十一五”规划实施效果进行监督。(见A5版)

  提前完成的7个具体指标

  2010年,重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5%

  2010年,工业百强企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5%

  2010年,年专利申请量达到3.3万件

  2010年,中国驰名商标总数达到30个

  2010年,广东省著名商标总数达到100个

  2010年,中国名牌产品总数达到80个

  “十一五”期间,万元工业增加值水耗(单位吨)累计下降5%。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