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地产 > 各地房事

中小房企大幅减少 “马太效应”现身广州楼市

   “从建委的每年年检通报结果来看,被注销资质的中小开发商项目公司呈逐年增多的势头。从去年同期到今年上半年,累计已经有100多家项目公司被注销了资质。现在广州的中小开发商中,应该有50%以上手头只剩下一个项目可以开发了。

”中原地产广东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

  洗牌加速

  “我们公司已经有一年半时间没有卖楼了。现在员工的奖金据说都是老板私人掏腰包出的。现在手头上还剩下新一期的两百来套物业准备‘十一’开卖,也没有新的土地储备可以开工。前途茫茫啊。”一家小型公司的销售部负责人对记者感叹。

  奥运期间,广州市中心区开始出现数个以8000元/平方米左右的价格招徕客户的小型楼盘,中心区万元以下的价格门槛已经开始松动。随着市场气氛持续冷清,中小开发商降价自救或者产权转让的现象逐渐增多,作为资金链较为薄弱的一环,他们开始成为中心区楼价下滑的最后推手。

  从广州市建委的政府官方网站可以看到,纳入广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数据库的广州房企,目前只有670家,其中还有大部分为广州前20名开发商旗下的项目公司。“现在市场的比例是三七开,30%的开发商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剩下的中小开发商名下的项目公司有多少,很难具体统计,但是总数可能也就剩下300~500多家。”黄韬表示。

  某个只剩下一个项目的小地产商负责开发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据他估计,情况其实比中原地产所了解的更不乐观,2006年建委取消开发资质的开发商每次公布的也就10多家,但是从去年底开始,逐渐达到40~50家。现在还有项目在销售的小型项目公司,估计也就剩下100多家左右。“能在旧项目销售完毕后,有新项目开发的公司,我估计也就50~60家。”

  而根据广州市统计局8月公布的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完成投资1亿元以下的中小企业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15家,有部分企业已经逐步退出广州的房地产开发市场。

  从广州市建委的房地产开发年检则可以看到,2007年上半年,纳入年检范围的房地产企业尚有240家左右,被通报注销资质的也只有13家。而到了年末,则只有180家左右纳入年检范围,有41家开发商被注销资质。今年上半年,只有151家房企纳入年检范围,其中50家被注销了资质,洗牌的速度已经越来越迅速。

  只剩空壳

  “我们老板到目前为止也就开发了两三个楼盘。他本来是建筑商,第一个开发的是小型商业项目,当时那个开发商没钱了,把地块抵扣工程款转让给他的。后来他就开始和广州的城市边缘的农村合作开发中档住宅,结果前年就把货卖得差不多了。去年一年都是在卖尾货,今年虽然找到了一块周边城市的项目用地,但是到现在也没拿到土地证。本来指望下半年的销售能带来一笔回笼资金,但是现在市道不好,公司的员工人心惶惶,不知何去何从。”上述的小型公司销售部负责人对记者透露。

  而黄韬表示,其实在前几年市道较好的时候,不少建筑业、会展业、运输业、零售业的公司转行经营房地产。而由于拿地困难加上现在销售回笼困难,他们的发展遭遇不少困难。虽然他们在通过种种方法自救,但是下半年将是一个优胜劣汰的关键时刻。

  不过他补充:“即使大开发商也一样有难处,船小好掉头,能撑得过去的小开发商或许能开始借机壮大。不过房地产企业的洗牌效应肯定会在明年集中体现。”

  那么这些中小开发商的资产现状如何呢?从广州市产权交易所的一些交易个案可以看到,其实大部分的小开发商已经只剩一个“壳资源“了。

  从某区外商投资协会成立的某开发高尔夫球场的房地产公司转让产权的说明可以看到,该公司名下已经没有物业开发,总资产只剩下约228万元,净资产为51万元左右。而且已经至少一年没有利润入账。其产权以20万元的价格转让,但是最终也没有人竞标。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