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李嘉诚“指点江山” 透露“长和系”土地策略

  每到业绩发布后的新闻发布会,“超人”李嘉诚便有点像每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的“股神”沃伦?巴菲特。

  长江实业(00001.HK,下称“长实”)昨日公布中期业绩。和以往一样,昨日长实的新闻发布会的焦点并非长实或和记黄埔(00013.HK,下称“和黄”)的业绩,而是李嘉诚及其对全球经济环境的判断,而近年来其对股市的判断也逐渐为媒体所关注。

  未闻“救市”措施

  昨日的长实新闻发布会谈到近日摩根大通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龚方雄撰写的“千亿刺激”报告,报告引发前日A股和港股“井喷”。

  李嘉诚昨日在回应这一消息时认为,投资者仅想依靠“救市”是不切实际的。即使有数千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救市”,相对于上海、深圳和香港的股市总市值,也是不大的数目。

  “我并不是要作出任何批评,只是凭良心讲话,投资者在现在的特别市况下要量力而为。”李嘉诚表示,目前通胀和信贷危机仍然存在,次贷风暴仍未消除,银行业上半年一直在为相关次贷投资作拨备,他劝告股市投资者从现在到明年都要非常小心。

  内地经济活力依旧

  李嘉诚对内地经济充满信心。在谈到对内地经济潜力的看法时,李嘉诚认为今年内地GDP必能保持在8%以上。

  虽然宏观调控影响到内地房地产公司的发展,但李嘉诚旗下的土地储备有增无减。李嘉诚的判断是,内地人口众多,对物业的需求长期存在,再加上需求与经济发展有直接关系,在经济保持连续8%以上的增长的情况下,楼市需求仍然存在。

  李嘉诚还罕见地透露集团的土地策略,表示“长和系”在售楼时会补充土地储备,而且买入的土地一定会比卖出的多,这一策略不论在内地还是香港都一样。

  李嘉诚对全球经济的前景则并不乐观。他认为,全球经济受北美严重拖累,并已蔓延至欧洲,香港也难逃影响,香港经济尚未到最坏时。不过,由于香港有内地市场作为腹地,经济增幅为全球最高之一,因此即使香港经济的最坏时刻,其环境也比欧美要好得多。

  不过,信贷危机影响面甚大。香港楼市近期出现调整,交易量明显萎缩,价格也有下跌趋势。近期有不少香港分析师指出,由于资金流走,香港银行拆借利率回升,银行有可能上调按揭利率,可能影响楼市及长实的售楼情况。

  长实副主席李泽钜昨日反驳说,即使轻微上调按揭利率,香港负利率情况仍存在。他透露,上半年长实售楼的收益已达到全年目标,在香港的收益达230亿港元。

  全球经济特别是欧洲经济的放缓,已给“长和系”的零售业带来一定挑战。李嘉诚坦言,欧洲经济放缓,零售业首当其冲。不过,他对旗下零售业务今年的销售额超过去年怀有信心。他指出,圣诞档期至为关键,圣诞销售一般占全年零售额的80%。目前,李嘉诚财团的全球店铺总数超过8000家。

  李嘉诚还透露,近年来饱受争议的3G业务已经“走到了隧道的尽头”,见到一丝希望。李嘉诚承诺,和黄旗下3G业务盈利后,会向董事会建议提高派息率。他表示,下半年3G业务有望在扣除利息和税项前达到收支平衡,并在明年实现盈利。

  数据显示,长实上半年的净利润、每股收益均同比减少35%。此前不少分析预计长实盈利将减少60%以上。

  逆境中的机会

  全球经济放缓,对手握大量现金的李嘉诚是个不错的机会。李嘉诚表示,集团在过去经济景气时已“留下余力”应对逆境。他表示,目前收购机会“相当多”,近期就在考虑大额投资项目,涉及500亿港元,但他没有透露项目内容。

  有记者认为李嘉诚可能会在全球金融机构表现疲弱时出手收购。李嘉诚昨日否认了这种看法。“金融这一块我们不是太活跃,”他说,“我们重视能源行业,也有经验。”

  根据昨日发布的中期报告,去年以来的全球油价飞涨,让一直被外界诟病的赫斯基能源迅速成为李嘉诚的创收大户。李嘉诚表示,今年赫斯基能源可能成为和黄最大的利润源。

  虽然目前油价下跌,但李嘉诚仍然认为石油是不错的选择。“我的看法是,很多人认为油价会跌至80美元(每桶)以下。但在行家来讲,今天如果你以80美元卖出一桶油,你打算卖出未来三年的生产量,肯定有人买,而且出价肯定会超过当前的价格。”

  也就是说,三年后还有不少人愿意在今天价格的基础上加价买油,李嘉诚认为这是个很大的数字。他认为,油价未来很难有大幅下跌的空间,“除非找到其他更好的能源代替石油,但这个讲容易,做起来难”。

  Related记者手记

  每场长实的发布会,李嘉诚回答记者问题时总是一脸真诚,有条不紊。同时,外界也能强烈感受到这位巨商对国家毫不掩饰的感情。刚在北京参加完奥运会开幕式的李嘉诚认为,中国的发展将是前景广阔。他连说了几遍“很激动,很兴奋”。

  他很动情地说:“我比在座所有的人都老,经历了许多历史……看到奥运会的开幕式,作为中国人,应该兴奋,应该感动,为它鼓励!”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嘉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