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雷曼兄弟频频告急 美联储高度戒备

  不知不觉中,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被再次推到了风口浪尖。

  随着限空令的“护身符”上周到期,雷曼兄弟的股价便开始持续走低,一度跌至接近7月15日限空令首次发布当天的最低价。本周以来,已有多家华尔街机构宣布下调对雷曼的业绩预期,并预计该行第三季度仍将遭遇巨额亏损。

昨天又有媒体披露,雷曼本月与多家海外投资人进行的融资谈判受阻。对于急需获得资金周转的雷曼来说,这恐怕不是什么好消息。

  雷曼的近况也引起了美国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华尔街日报昨天披露,美联储已对有关瑞士信贷单方面撤销给雷曼的信贷额度一事进行了秘密调查。要知道,几个月前贝尔斯登的轰然倒闭,直接诱因就是其他机构在恐慌之下纷纷取消与该行的对手交易。当局显然是害怕这样的惨剧重演,所以才提前作出反应。

  

  遭分析机构“重点打击”

  过去几天,雷曼成为各家研究机构不约而同的首要“打击对象”。花旗、美林和摩根大通等的分析师纷纷发布报告,宣布大幅下调对雷曼的业绩预期,并称该行第三季度可能出现近20亿美元的亏损。

  雷曼是华尔街受次贷危机冲击最严重的大行之一,该行上一季度遭遇14年以来首次季度亏损,亏损额达到28亿美元。

  花旗集团分析师巴蒂亚昨天发布报告,宣布降低对雷曼兄弟的第三季业绩预测。报告称,雷曼第三季每股亏损将达3.25美元,远高于先前预估的41美分。

  前一天,研究机构史福伯登(Sanford Bernstein)的分析师也发布报告说,雷曼兄弟第三季每股可能亏损1.40美元,原先估计为获利0.74美元。19日,高盛的分析师也表示,雷曼兄弟可能公布第三季度每股亏损2.75美元,原先预测为每股收益0.68美元。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19日表示,在接下来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时,雷曼兄弟可能披露近40亿美元的信贷资产冲减。“信贷市场环境依然恶劣,”摩根大通的分析师沃斯顿在最新报告中写道,“第三季度对雷曼来说将是又一个难熬的季度。”

  报告指出,在住宅和商业抵押贷款资产持续缩水的背景下,雷曼可能对其规模约510亿美元的相关资产作出进一步资产冲减。该行认为,雷曼可能已经在陆续脱手一些商业地产抵押贷款资产。在过去12个月中,雷曼兄弟已经累计冲减82亿美元资产。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预计,雷曼第三季度将出现每股亏损3.30美元,此前为预计每股收益35美分。该行还预计,雷曼今年全年可能公布每股亏损6.77美元,是之前预测亏损额的近三倍。

  按计划,雷曼兄弟将在两周内发布第三季财报,消息人士称,雷曼可能提前发布季报。

  

  商谈资产出售遇阻

  在资金短缺的背景下,雷曼通过多种渠道融资的迫切性也日益凸显。业界盛传,雷曼正在积极筹划出售旗下的资产管理业务部门以及部分“问题证券资产”。美林的分析师发布报告称,雷曼有意在第三季度将其超过60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处理掉20%。

  英国《金融时报》21日报道称,雷曼兄弟公司本月初曾与中韩投资人进行了一系列秘密谈判,旨在向后者出售该行最多50%的股份。据称,参与谈判的中韩投资方分别为韩国产业银行和中国中信证券。不过,两项谈判均未达成协议。

  《金融时报》称,8月份第一周,雷曼在其纽约总部分别与韩国产业银行和中信证券举行了谈判。韩方讨论了一个分两步的计划,即韩国产业银行将直接从雷曼兄弟购买25%的股份,其余25%则通过市场要约收购来完成。双方讨论的价格较雷曼的账面价值高50%。据称,双方曾接近达成协议,但最后一刻的意见分歧导致谈判破裂。报道进一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韩中两方的潜在投资人都认为,雷曼的要价太高,因而最终决定放弃。

  报道称,雷曼与中信证券谈判未曾达到如此深入的程度。而在昨天,中信证券也对相关报道给予了否认。中信证券董事会秘书在接受外电电话采访时表示:“据我所知,我们没有开展上述洽谈,实际上今年公司将会集中于国内业务,因为没有迹象显示美国信贷问题何时结束。”

  此前,美国纽约邮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雷曼几乎接近与韩国财富基金和机构投资者达成一笔规模近50亿美元的融资协议,但谈判最终还是破裂。据称,雷曼目前持有超过6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及相关证券资产。而其资产管理部门Neuberger Berman估值约在100美元。

  对雷曼来说,现在的情况可谓进退两难。Neuberger是其旗下为数不多的优质资产,如果卖掉,雷曼总体的债信评级可能遭到下调。而对于大量风险资产,如果雷曼马上甩卖,可能会被市场视为财务告急的信号,但如果继续犹豫不决,可能只会延长公司面临的困境。

  

  已获美联储重点关照

  受到连续的利空传言打击,雷曼的股价持续跳水,周一和周二的跌幅分别达到7%和13%。自2007年初至今,雷曼股价已经下跌约85%,当前市值约为94亿美元。

  这种状况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重点关注。华尔街日报昨天援引知情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联储上月已秘密展开调查,以证实有关瑞士信贷已撤销对雷曼的信贷额度的传闻是否属实。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如此紧张也是因为有贝尔斯登的前车之鉴。要知道,在贝尔斯登倒闭前几天,正是因为交易对手对其失去信心并纷纷撤销交易,才导致该行的流动性在几天内迅速恶化,并被迫向美联储求救。

  不过,令美联储稍许宽心的是,瑞信方面回复美联储官员说,上述传言并不属实,并称其无意取消或是降低雷曼的信贷额度。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