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经合组织经济增速跌至七年低谷

  随着一些经济体陆续滑入负增长,西方经济体全面降温的趋势日益明显。代表30个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日前公布,第二季度这个“富国俱乐部”的总体经济增速创出近七年来的最低水平。

  OECD称,第二季度该组织30个成员的总体GDP较第一季度增长0.2%,较上年同期增长1.9%。

今年第一季度,OECD的GDP环比增长0.5%。

  分析人士指出,最新发布的疲软数据说明,信贷危机以及商品价格上涨对经济活动的影响正日益增大。OECD称,其成员国上次经济增速更低的时期出现在2001年第三季度,当时的总体GDP下降了0.1%。在2003年第二季度,OECD成员国的经济同比增幅为1.4%。

  七大工业国的经济增速最低,其总体GDP仅较前一季度增长0.1%,而日本、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经济均出现了萎缩。表现最好的是美国,第二季度的GDP增幅为0.5%。在OECD较上年同期1.9%的GDP增幅中,美国经济的贡献就占了0.6个百分点。欧元区的贡献仍为0.4个百分点,日本的贡献仅为0.1个百分点。

  不过,对于美国经济,许多经济学家都不看好。瑞银经济学家19日称,由于降息和退税对经济的刺激效应逐渐减退,美国经济未来数个月内很可能陷入衰退。瑞银认为,大幅降息和退税政策使得美国经济迄今尚能避免衰退。但下半年财政刺激计划将逐渐失效,因此美国经济将不可避免地面临衰退前景。

  在6月初公布的经济展望半年度报告中,OECD下调了今明两年30个成员国的经济增长预期。OECD目前预计,今明两年其总体GDP增幅分别为1.8%和1.7%,去年12月份时的预期分别为增长2.3%和2.4%。

  OECD曾预测今年欧元区经济会较美国经济增长强劲,不过在欧元区经历了一个疲弱的第二季度后,现在这个预测能否实现值得怀疑。这是1999年欧元诞生甚至更早时期以来经济第一次出现萎缩,眼下欧元区似乎正走向技术性衰退,即生产总值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萎缩。

  德国著名经济研究机构Ifo研究中心本周发布的世界经济报告显示,全球经济的信心跌到七年来最低水平,受西欧及亚洲形势恶化拖累。根据该所对全球一千多位经济学家所做的调查,第三季度全球经济环境指数降至73.4点,明显低于前一季度的81.4点,为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至此,全球经济环境指数已连续四个季度出现下降。第三季度,反映经济专家对全球经济前景看法的预期指数大幅降至61.4点,为199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调查结果还显示,目前西欧国家经济环境总体不佳。其中,西班牙、意大利和英国等国的情况最为严重。但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认为,随着欧元对美元比价回落,欧元区出口有望增加,这有助于部分缓解其面临的经济困境。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