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7月税收增速回落近20个百分点 印花税降71.8%

  7月全国税收增速回落近20个百分点

  所得税收入、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4.2%、71.8%

  财政部昨日发布的《2008年7月份税收收入情况分析》报告显示,7月份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323.25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同比回落了19.3个百分点。

其中企业所得税和证券交易印花税出现负增长,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71.8%,同比分别减收64.83亿元和126.70亿元。

  7月份税收增速大幅回落

  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323.25亿元,同比增长13.8%,增收643.75亿元,增速同比回落了19.3个百分点,比今年上半年回落了19.7个百分点。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完成49.73亿元,比去年同期减收120.19亿元,同比下降71.8%,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843.9个百分点,比1-6月增速回落了100个百分点。

  报告称,7月份税收收入增速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随着国家为防止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而采取的各项宏观调控措施效果的逐渐显现,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二是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下调、以及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提高等政策调整的减收效应充分显现;三是造成上半年税收收入较快增长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上年收入、去年四季度或12月份企业所得税税款在今年1月入库、2007年下调出口退税率和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的翘尾等一次性特殊增收因素不复存在。

  根据报告,7月份国内增值税保持较快增长,部分行业增值税涨跌互见。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增值税收入完成1485.32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比去年同期的22.1%略有回落,与1-6月的增长速度基本持平。分行业看,7月份原油、煤炭等行业的增值税增长迅猛,但电力、有色金属、成品油、纺织品的增值税下降或增速大幅回落。

  所得税收入增速大幅下降

  从企业所得税来看,7月份企业所得税收入完成1496.3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2%,增速同比回落了38.7个百分点,比1-6月的累计增速回落了45.7个百分点。7月份个人所得税收入完成280.87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同比回落22.3个百分点,比1-6月的增速回落了19个百分点。

  财政部认为,企业所得税收入增速大幅下降的原因:一是企业效益增速大幅回落;二是新税法实施,新税法将内资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3%下调到25%,同时,内资企业的税前扣除标准、范围和去年同期相比得到提高和扩大;三是企业所得税退税因素;四是汇算清缴上年收入、去年第4季度或者12月份企业所得税在今年1月份入库、以及上半年不允许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等造成上半年企业所得税超常增长的一次性特殊因素,从7月份开始都不复存在。

  个人所得税增速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政策因素,去年8月15日居民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税率由20%下调到5%,去年7月的收入基数较大,导致今年7月同比增速回落;二是经济景气下滑造成职工工资增速放缓,导致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回落,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4.4%,比去年增速回落3.2个百分点。

  土地相关税收总体增速回落

  今年7月份,与土地相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和耕地占用税等3个税种的收入总计为143.06亿元,同比增长79.4%,比去年同期的增速回落了25个百分点,比今年1-6月份的累积增速回落24.4个百分点。

  财政部分析指出,城镇土地使用税成倍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修订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将法定税额提高2倍,大部分地方是在2007年7月以后开始实施的,个别省份到去年年底才颁布实施,造成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

  土地增值税增速回落:一是受今年房地产市场交易低迷,特别是二手房交易量萎缩的影响;二是受2007年基数较大的影响。2007年,税收征管部门普遍加强了对房地产企业的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并将土地增值税的预征率提高了一个百分点,再加上去年房地产市场交易异常活跃,土地增值税的基数比较高,因而与去年相比,今年7月份土地增值税增速明显回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