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井水明:看看义乌企业如何过“严冬”

  近日,义乌玩具行业协会与浙江大学成立了玩具创意中心,还与阿里巴巴公司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方面是与科研单位搞研发,一方是与相关媒体畅通销售渠道,以积极的姿态来迎接玩具业“严冬”的到来,为玩具企业生存与发展寻求突围点。

(8月21日《浙江商报》)

  据国家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中国玩具出口41.8亿美元,仅增长2.1%,增幅同比回落22.4个百分点。中国的玩具出口企业已进入了“严冬”。企业生产经营的日子不好过,如何“过冬”关系到企业的生死,行业“洗牌”检验企业的强弱。在这种强弱对比分明的“季节里”,以怎样一种态度和方法度过企业生存与发展最为艰难的日子,考验着经营者的智慧。面对企业生产经营遭遇的困境,一种是被眼前的困难吓倒;一种是知难而进,寻找企业求生的突破口。义乌人不等不靠抢先“落子”的率先精神,让人看到了勇为人先的探索、求生的气质,给处于“严冬”中的不少企业的树起一个好样子。

  应对“严冬”季节性困局,求变应成为企业能够生存下去的动力和力量源泉。打破传统产业生存和发展的陈旧模式,用科技的力量来帮助企业寻求新的发展点。这一点虽然思路不算新,但效果却非常显著。今年前7个月,玩具企业整个销售量同比下降了20%。往年毛利率维持在7%~10%,今年只有5%~8%,最低只有3%。就以义乌最出名的芭比娃娃为例,原材料涨了30%以上,劳动力成本涨了20%以上,可产品价格只涨了5%或维持不变,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已被“蚕食殆尽”。可义乌玩具行业协会与浙江大学成立了玩具创意中心,在很短时间内推出了深受欧美市场欢迎的电动芭比娃娃系列,投放市场后很快见到了实效,产品利润有了较大的提升,让义乌玩具行业看到了新生的希望。

  求变的生存之道还体现在义乌企业选择了抱团作战的策略上,力图打通产业链的上下游,增强议价和定价话语权。在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到上下两个方向的共同发力:对上游,组建玩具企业联合采购联盟;对下游,则组建国内和国际销售联盟。成为产业链的一部分,这是企业的生存根本。但是如何从产业链中尽可能做大自己的利益,其实还有着自己定位问题。如果只是一个可以随意丢弃的附属物,那么自然难以拥有自己的声音;如果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么上下游必须认真思量“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生态规律。义乌人正是把握住市场变化这根“脉”,在经营方法大胆做出了积极有效的探索。

  求变的发展之路还需要经营者在市场畅通上寻求突破。传统的企业营销体系,主要表现形式是企业以高投入来寻求经营伙伴,实现产品销售,而通过现代网络媒体覆盖面广的特征来推销产品的方法,则更多地降低了产品的销售成本,也让产品知名度通过网络的传播其声誉效率更高。在这一点上,义乌企业则把更多的着眼点放在现代传播上,其覆盖率能够传达到全世界每个商务角落,让人们在第一时间就能了解到生产企业产品变化的特征和特点,从而为产品扩大销售创造了先决条件。

  面对“严冬”,一样的大环境,不一样的努力、创新与选择,肯定意味着不一样的前景与未来。对此,我们的企业在这个生死关头,只有主动求变、善于求变、智慧求变,在求变中寻求发展机遇,把自己的生死命运和发展机会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在“严冬”冻天雪地里闯出一条求生之路,迎接一个百花盛开的春天。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芭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