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奥运商机

谁在玩转奥运商机

  奥运会召开之际,正值一年最热之时。按照往常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大冷天和大热天,首选都是呆在家里不出门。于是,夏天首先是楼市惯例性的淡季,而一般的消费品市场也因炎炎夏日生意红火不起来。不过,今年有了奥运会,商家终于有了难得的机会,一切出现了转机。

  借奥运东风

  奥运开始后,一些楼盘开发商便搭上奥运的便车,将之作为促销良机。在上海,一些楼盘的优惠幅度直接和中国队获得的金牌数挂钩。不仅是楼市,更多消费品市场也在选择与奥运擦边

  奥运开始后,一些楼盘开发商便搭上奥运的便车,将之作为促销良机。在上海,一些楼盘的优惠幅度直接和中国队获得的金牌数挂钩,其中不乏大华、保利等品牌开发商。

  大华锦绣华城的推广活动是,奥运开幕和闭幕当天购房,每平方米优惠500元。奥运比赛日,中国队每获一块金牌,次日来购房,房价就可以优惠100元/平方米,封顶优惠500元/平方米。售楼处工作人员举了个例子,中国队8月15日获得3块金牌,那么,8月16日来买房的人就可以获得每平方米300元的优惠。

  保利是另一家以“奥运的名义”打折的开发商。保利西子湾的促销方式是8月14日至24日,每天中国获得的金牌数总和乘以2008,得出的结果就是当天的优惠金额。比如,8月14日中国夺得5块金牌,那么5乘以2008得到10040,即8月14日购房的人可以获得总价减去10040元的优惠。

  不仅是楼市,更多消费品市场也在选择与奥运擦边。

  作为奥运赞助商的联想,不但推出了祥云缭绕的笔记本新款式,还宣布,包括这款以内的旗下几款笔记本价格高台跳水,以超低价在暑期促销市场中展开肉搏。以联想旭日某款为例,从5999元降到4999元,直接降价1000元,相当于打8折。

  业内人士认为,奥运促销方式在目前相对低迷的市场上,还是有一定作用的。而本来就属于淡季的夏季市场,更是容易受到奥运理念的刺激。更何况,大多数普通市民对奥运是打心眼儿里支持。

  侵权知多少

  为了避免被工商部门罚款,同时又能表达迎奥运的心情,达到结合奥运宣传的目的,不少商家多多少少都在以一种打擦边球的方式吸引消费者的视线。虽然,这些做法并无不可之处,但相对于花了大价钱拿下奥运赞助权的赞助商们来说,上述的商家自然有取巧之嫌

  奥运东风虽然用起来舒服,但也并非每个商家都有权利去“借”的,尤其当商业遇上侵权。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定,如果奥林匹克标志只是用于一些公益广告、单纯地烘托气氛,没有关联到商家经营行为,并不属于侵权范畴。

  但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是奥林匹克标志的权利人,对奥林匹克标志享有专有权,未经其许可,任何人不得以商业目的(含潜在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不仅如此,奥林匹克五环图案以及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会歌、口号、“北京2008”字样、奥运会会徽等都属于奥林匹克标志。

  这就是说,除了奥运会许可的赞助商以外,别的商家在做宣传时,可以使用“盛事”、“精彩8月”、“为中国加油”等字样进行商业促销活动,但要尽量避免使用奥运元素参与经营活动,否则就有可能构成侵权。

  事实上,为了避免被工商部门罚款,同时又能表达迎奥运的心情,达到结合奥运宣传的目的,不少商家多多少少都在以一种打擦边球的方式吸引消费者的视线。比如“好运北京”、“胜利胜利”,“2008看北京”之类的说法,虽然商家只字不提奥运,但这些词语给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自然都会联想到奥运,在某种程度上,达到了商家的宣传目的。

  虽然,这些做法并无不可之处,但相对于花了大价钱拿下奥运赞助权的赞助商们来说,上述的商家自然有取巧之嫌。一份对于历年奥运赞助商所能获得的经济收益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奥运赞助商,都面临着赞助奥运付出大于回报的尴尬境地。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