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最新报道

中小企业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券

    日前有消息称,高收益债券市场监管层正推动中小企业进入银行间市场发债融资,并依此探索高收益值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新探索

  按照央行前期对中小企业融资的调研意图,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正在酝酿推出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一方面可为中小企业通过市场融资提供有效途径;另一方面为探索推出低评级的高收益债券市场提供契机。

  8月15日,交易商协会召集22家具有短期融资券主承销资格的商业银行以及4家信用评级公司,探讨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债券的发行问题。此前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的主体都是大型企业。目前,各商业银行正在积极谨慎筛选优质中小企业客户,希望尽快推出中小企业的短期融资券发行试点项目。首批试点项目有望在9月推出。

  近期,受中期票据暂停发行影响,短期融资券需求相对乐观,众多优质企业重新回归短期融资券市场,企业短期融资券供给有较快增长。

  在市场人士看来,今年资金充沛,从以商业银行为主的主承销商对其积极推动的情况看,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利率应会低于同期贷款利率。

  业内人士认为,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市场未来发展轨迹,可以参考短期融资券的发展,从优质企业向资质较差企业逐步过渡,后者相应承担较高利率。

  “由于中小企业还在成长期,风险比较大,如何在中小企业层面拉开档次,中小企业运作能力、还款能力到底如何?优质的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如何?这都是需要回答的问题。一方面,需要探索中小企业融资新途径;另一方面,即便出现违约,也可以测试一下市场的心理承受能力。没有经历过违约率检验的市场是不会成熟的。”上述交易商协会有关人士如此解释他们的考虑。

  上海社科院教授潘正彦认为,因债券可以转让,提高了贷款的流动性,分散了风险,所以对银行而言,风险较贷款要小。

  目前,中国的债券市场还处在初级阶段,高收益的企业债、信用差异大的产品都处于严重缺失状态。债券市场几乎全部是最高信用评级产品,收益率相差不大,市场单一。低评级的高收益债券市场亟待开发。开放高收益债券市场,帮助不同的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债券市场的重要功能,是对不同违约率的债券作出不同的定价,最终达到风险与收益的平衡。债券投资者通常利用债券组合投资来分散信用风险,以谋求违约损失最小化或收益最大化。在发达的国际债券市场中,产品种类十分丰富。以美国为例,国债、政府机构债、市政债、不同信用评级的公司债应有尽有,满足了各类融资和投资方的需求。

  难解融资之渴

  有学者认为,此举理论上是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实际操作中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刚开始会非常谨慎。但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试点更多意义在于探索未来高收益债券的发展趋势,看看多少利率能发出去。”交易商协会有关人士坦承。

  “由于中小企业规模有限,加之筛选的范围亦在高信用等级的优质中小企业之内,此次试点总规模不会超过20亿元,仅相当于一家大型企业的发债规模。”一位参会的商业银行人士称。

  上海金融学院朱德林教授表示,银行或许有支持的诚意,但是实际效果未必佳。对于发行债券的企业要接受评级、审核,资产优质、效益好的企业有望获准发行,但是这样的企业不多,也不是最需要解决融资困难的。他呼吁,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商业银行应当降低盈利性,提高社会责任感,在新增指标中多分配一些给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