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煤炭

煤炭上市公司现金流十足 上半年利润增长超七成

  截至昨日,20多家煤炭上市公司中已有16家公布了今年的半年报,整体实现净利润110.3亿元,相对去年同期增长了73.4%;其中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8家公司也均预计1-9月净利润大幅增长。煤炭板块的这种盈利局面基本在市场的意料之中,值得关注的是,在眼下不少企业困于现金流紧缺的情况下,煤炭公司却经营性现金流十足,远远高于净利润的绝对值。

  经营现金流充沛

  据记者统计,在16家煤炭公司中,除了国际实业因上半年支付大额税费而使经营现金流同比下降外,其余公司多实现超过50%以上的增长,煤气化增幅更是超过36倍,上海能源露天煤业恒源煤电等7家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增幅也在3倍以上。兰花科创经营现金流同比增长590%,主要系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大幅增加。公司上半年销售煤炭等收到现金达26.8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6.8亿元。

  将煤炭公司的净利润和经营性现金流比较,除了国际实业之外,其他15家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基本高出净利润25%以上,国阳新能平煤天安的现金流甚至是净利润的2倍以上。如国阳新能1-6月实现净利润4.67亿元,而经营现金流净额高达14.64亿元,从公司半年报来看,在煤价和产销量上涨的情况下,公司销售商品、提供服务收到的现金较去年同期高出16亿元。

  业绩大增及经营现金流净额的整体增加,煤炭公司上半年的盈利能力实在让人艳羡。

  三季度保持增长态势

  对三季度业绩,煤炭公司似乎也非常“笃定”。8家公司中,露天煤业的预增幅度在10%-30%,相对较低,其他公司均预增50%以上。煤气化今年中期的净利润相对去年三季度已经实现113%的增幅,公司预计今年1-9月将增长300%左右;金牛能源西山煤电预计增长150%-200%;开滦股份预增200%-250%。

  煤炭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上涨的煤价“功不可没”。西山煤炭在8月12日披露三季度预告的同时,宣布从8月1日起上调冶炼精煤产品价格,焦、肥精煤在现行基础上提高300元/吨(含税),瘦精煤价格提高260元/吨(含税),此次上调预计增加2008年收入8亿元。而这也是西山煤电4月1日、6月1日之后的第三次调整。

  年初至5月份,煤炭股二级市场走出一轮独立行情;但从5月底6月初开始,大盘的急跌,使煤炭股无法“独善其身”,不少公司股价在2个月的时间累计跌幅超过50%。有分析师认为,这主要还是受政策性因素的影响。比如动力煤实行最高限价政策,一定程度压缩了煤炭公司的利润空间。之后市场又传言调整资源税,尽管有权威部门人士7月初表示,3个月内不会出台资源税,但这仍为煤炭股四季度的业绩增加了一个很大不确定性。近期提高出口关税,焦炭从25%提高到40%,炼焦煤从5%到10%等,出口比例较大的煤企利润也被挤压了一部分。接下来三、四季度还有哪些政策,经济环境是否有所变化,煤炭需求是否会下滑等,也是市场关心的问题。

  不过有分析师认为,随着政府奥运后理顺煤电油价的决心增大,四季度煤炭企业日子可能相对不太好过,不过,总体而言,煤炭企业仍有继续保持高增长的能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