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银行角逐高端信用卡市场 跑马圈地背后泡沫浮现

  在经过前期不惜血本的“跑马圈地”之后,国内发卡银行忍受亏本的耐心似已失去,近期纷纷涉足高端信用卡市场,希望以此抬升业绩。业内观察人士指出,国内高端信用卡市场仍处于探索阶段,不过,从改变信用卡粗放发展模式、完善产品链的角度看,发卡银行切入高端市场是必然且明智的选择。

  “圈地”难以带动业绩增长

  “当传统的积分、打折带动不起刷卡业绩时,我们就该反思‘跑马圈地’海量发卡的战术是否真的有效。”一位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高层透露,国内信用卡在数量上的急速增长并没有带来盈利水平的同步提升,多数发卡行的卡业务离盈利还很远。

  过去几年是我国信用卡市场飞速扩容的阶段。据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2008年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国内信用卡发行量近1.05亿张。这是我国信用卡首度超1亿张,也是银行“跑马圈地”的主要业绩。记者调查发现,庞大的发卡量背后却有“泡沫”浮现,一主多卡、睡眠卡等顽疾犹在,恶意取现、欠贷不还、黑中介等现象又有蔓延之势,“圈地”背后的风险随时有可能暴露。虚高的发卡量需要高额维护成本,“睡眠卡”比率过高,客户群体高度重叠,让盈利状态难有质的改善。

  在“跑量”经营的弊端逐步凸显后,国内银行开始逐渐把目光从单纯扩大市场占有率转向高端客户群打造和产品创新上来。针对各类细分人群推出的专属卡产品和特殊增值服务逐渐增多。

  高端信用卡扎堆上市

  近期,国内发卡市场定位高端的信用卡频频亮相。将高端客户群作为主攻市场的中信银行最近推出了国内首张个性化白金卡??“名仕卡”,首次引入DIY理念,持卡人可亲自为卡片设计背景画面,同时,又兼具多项高端领域的增值功能。该行近日还宣布全面升级白金卡的高尔夫服务,升级后,中信白金信用卡持卡人可在遍布全国22个城市的36家高尔夫球场和36个高尔夫练习场中,任意选择球场,全年36次免费畅打。

  与汇丰联手做卡的交通银行,为争取年薪30万元以上的高端客户,也发行了一款专属白金卡,发卡目标圈定在大型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以及小企业高管。中国银行的中银长城国际白金卡专门为出差国外的商务人士准备,该卡最高透支额度达到10万美金。

  目前,高端信用卡的年费大部分在3000元以上,且附加服务还需额外收费。据记者调查发现,严苛的年费规定并未吓跑高端客户。许多高端人士觉得高价年费并不是问题,办一张高尔夫会员卡也不止这个价钱,如果银行真的能够提供与之相匹配的服务,大多数人还是愿意接受的。高年费并不是高端信用卡的一道门槛。

  [记者观察]

  警惕重走同质化老路

  各家银行对申办者的 “财力”有着严苛的要求:一定数额的固定资产、高档别墅或公寓、高档轿车都有成为银行发卡的入门条件。不过,从目前发卡行已有的高端信用卡服务看,透支额度之外的增值服务,同质化现象仍然普遍存在,包括对持卡人赠送大额保险、提供机场贵宾服务、赠送医疗服务以及体育运动等增值服务,更像是对原有VIP客户服务的简单堆砌和汇总,缺少核心竞争的元素,这已成为各银行在高端信用卡领域竞争时,急需摆脱和克服的软肋。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