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工业将加快结构调整

   尽管我市工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21项主要量化指标中,已经提前达到2010年指标的有7个,但市贸工局负责人在昨天市人大举行的中期评估会上并没有回避所面临的问题。据透露,针对我市工业增速近几年来呈现逐年放缓的趋势,下一阶段将把工作重点放在工业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上。

  市贸工局在中期评估报告中透露,我市工业发展步入了关键的结构调整转型期;近年来我市工业投资率呈现下降趋势,工业发展面临后劲不足;主导产业增加值率偏低,整体创新能力有待加强;工业发展面临资源环境紧约束问题;营商成本不断提高以及国家政策调整及汇率变化给我市产业结构调整也带来新的挑战。

  市贸工局建议未来我市发展工业要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以保障工业“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实现: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在把握消长平衡原则的基础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据透露,《深圳市工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将于近期上报市政府审定,待《实施方案》批准后将尽快组织实施。同时制订科学的企业评价指标体系,细化企业分类,区别对待,规范有序,逐步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和消长平衡。

  加大资助奖励力度

  抓紧落实市政府《关于优化政府服务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尽快细化各类资助、奖励的实施标准和操作办法,落实有关专项资金;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落实重点企业用地问题;坚决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确保各项政府措施落实到位,切实为企业创造稳定健康的发展环境。

  调整土地资源的配置方式

  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调整土地资源的配置方式,解决好产业升级过程中的空间问题。调整土地资源配置方式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依据不同企业区分对待土地配置问题;参考新加坡政府做法,成立法定机构,负责全市工业园区和总部基地的开发建设,按照政府规划和标准统一建设厂房和总部大楼,根据产业导向按不同的优惠价格出租给各类企业。

  加快老工业区的升级改造

  加快老工业区的升级改造。加快老工业区整合改造,促进土地集约利用,把土地利用的重点从开发增量转向盘活存量。借鉴浙江等省市建设特色工业园的经验,结合工业区的升级改造,把一些园区周边的零散工业用地整合起来,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工业园区。协调好工业区升级改造的产权问题。

  变“招商”为“选商”

  改革招商方式,加快引进一批具有全局影响的重大项目。变“招商”为“选商”,集中资源,按照产业导向和产业链缺失情况进行“选商”;尽快确立新的招商方式,由产业主管部门会同发改、科技主管部门共同确定招商的标准和方向,再由规划部门根据招商标准和项目落实规划选址,国土部门负责土地清理,招商部门根据确定的招商目标和选址进行定向招商。

  加快实施工业总部企业落地工程。在光明高新园区选址建设“深圳先进制造业总部基地”;在正在建设中的九大产业集聚基地规划建设行业总部功能区;结合工业区升级改造,将特区内部分符合条件的旧工业区改造成为工业企业总部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基地。

  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

  积极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鼓励工业企业参加国内外产品展览会,对参展费用给予部分补助;积极开拓西南、中部市场,发展和扩大东北市场,不失时机地开拓华东和华北市场,努力开拓中小城市和广大农村市场;加强与国内各大省市的经贸联系,洽谈工业项目引进和转移;在外贸发展基金中设立加工贸易扩大内销资金扶持专项,对从事允许类产品生产的加工贸易企业,根据其内销规模和比例给予一定的奖励。

  推进专业园区建设

  加快推进专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的建设。围绕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重点支持一批产业化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产业加速器;加快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带和世界一流高新园区;加快产业集聚基地内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积极推动基地总部功能区的规划建设和生态化改造,研究建立基地考核评价体系。

  完善工业结构调整跟踪监测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快工业发展基础研究工作。建立和完善产业结构调整的跟踪监测和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产业结构调整的新情况、新进展;组建工业发展研究机构;建立工业发展专家咨询制度 ;构建深圳市名牌企业数据库。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