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精英

冯军:奥运营销大赢家

  如果说1964年东京奥运会成就了索尼,1988年汉城奥运会成就了三星,那么2008年北京奥运会又将成就谁?

  华旗资讯并不是奥运会赞助商,但无疑却是本届奥运会商业营销的大赢家。

  华旗的旗下品牌“爱国者”巨大的LOGO矗立在鸟巢旁边,粘住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的眼睛,每个人都忍不住好奇地问:“那是什么?”8月13日,爱国者为奥运会提供的产品“妙笔”和华旗资讯老板冯军一起出现在新闻联播;8月11日,冯军在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公司及其为奥运会所做的工作,70名奥运会注册记者把华旗资讯琳琅满目的产品陈列室挤得水泄不通,记者们脖子上挂记者证的绳子印满了AIGO;爱国者在去年还成为首个进驻奥林匹克博物馆的中国高科技品牌。

  由于奥运会严禁各种品牌的广告出现在赛场内,那些花巨资成为奥运赞助商的厂家的品牌形象在奥运各个赛场内毫无影踪。而冯军的营销策略却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这不禁让人好奇:爱国者是如何做到的?冯军是如何运作的?

  曲线营销

  1983年麦克尔?佩恩成为奥运会第一任市场总监,继而成为国际奥委会第一任全球电视转播总监及新媒体权力总监。现在他是华旗资讯的战略顾问,每个月到华旗上两天班。这个信息至少告诉我们,冯军多么努力地使自己跟奥运产生一些关联。

  早在2007年6月18日,爱国者理想飞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这家由爱国者和李阳英语合作成立的机构,为奥运会150万个志愿者做英语培训。1000多名北京奥组委官员的英语培训由另外一家机构负责。

  爱国者成为本届奥运会语言服务培训供应商,这是奥运会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这一名词。萨马兰奇还出任了奥运志愿者语言培训荣誉顾问。

  此后三个月,华旗爱国者又获得北京奥运会国际新闻中心(非注册记者)合作伙伴的资格,为其提供产品和技术支持,该新闻中心为10000多名记者服务。

  爱国者作为语言服务培训供应商,还提供了一款产品“妙笔”,用妙笔点击配套图书的图片和文字,可以实现语音解说。

  按照冯军的说法,萨马兰奇之所以成为爱国者荣誉总顾问,就是因为妙笔“对中国高科技另眼相看”,“我们见面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他就接受了我们邀请,成为了爱国者荣誉总顾问。”

  “紧接着由他安排我跟罗格先生见面。罗格看了妙笔之后,也说简直不可置信,所以迅速给了我们任务,并且让我们成了奥林匹克博物馆的合作伙伴。”

  知情人士透露,这一切的背后,都有麦克尔?佩恩的影子。

  奥运战略为国际化铺路

  2009年华旗国内方面的业务将交给有能力的人来执掌,冯军将会全力发展海外业务,拓展全球市场。

  1964年东京奥运会成就了索尼,walkman是索尼第一个全球化的产品,紧接着索尼把自己的其他研发技术通过这个渠道也推广出去,使索尼成为国际级品牌,进而带动了松下、NEC、东芝、日立等一大批日本其他公司,跟随着索尼一起成为国际上公认的品牌。

  1988年汉城奥运会同样成就了三星。东京奥运会和汉城奥运会之前,在西方国家印象里,亚洲国家制造的东西是劣质的代名词。

  “中国制造”现在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冯军的野心是:“我们这个妙笔一定要像索尼的walkman一样,走遍全世界,再带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与奥委会合作的3年里,华旗顶住了种种压力。他认为,“你可以把奥运会看作是一个品牌,那奥运就是个品牌建设的英雄。全人类很少有哪个品牌能够像奥运一样,在1980年都快倒闭了,后来在萨马兰奇、罗格、麦克尔?佩恩这些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届比一届精彩。”

  “每一个人都想成为英雄,每一个中国的品牌、中国的企业都想成为英雄,我觉得想要成为英雄的捷径,就是给英雄当助手,给英雄当秘书,给英雄提包都行。”“通过跟这样的品牌合作,了解到它的运行模式和细节。”

  为什么能够这样?冯军反复宣扬自己的“1+1=11”的理论,认为双方各取所长,目标一致,优势互补,合作的结果将出人意料。“用这种理论去找自己该做什么,一找一个准。”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军 | 罗格 | 佩恩 | 萨马兰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