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后奥运经济

"解读后奥运经济":股市的后奥运行情值得期待

  进入“奥运行情”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的调整,人们期望的“奥运行情”并没有如期到来。这是为什么呢?

  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寿康认为,美元的强劲反弹改变了人民币稳定升值的预期,一些投资者顾虑国外资金会从国内流走,引发非理性抛售,从而导致股市下跌。

  不过,他指出,中国目前的政策决定了热钱难以一时大规模撤离,即便是有资金流出,其规模对市场的实质性冲击也没有预想的那么大。但是,在弱市当中,市场对任何负面消息都会“草木皆兵”。

  对于奥运后行情的看法,新华社文章说,无论是宏观经济的发展势头还是市场自身估值水平的日趋合理,以及近期宏观调控政策的微调动向等,都在为建立A股市场向好的基础添砖加瓦,现在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如何巩固对市场的信心。

  大小非减持逐渐规范化其实并不可怕

  中国证监会7月21日宣布,从即日起,“大小非”减持情况将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网站上进行定期披露。上海证券报援引券商人士评论说,定期披露大小非信息使投资者能清晰掌握大小非减持的规模和速度,判断市场面临的存量扩容压力,有利于市场公开、透明运行。

  中登公司7月21日首度披露了“大小非”减持相关数据。数据显示,由于股权分置改革而形成的限售股份共4572.44亿股,从2006年6月开始到今年6月底,共解禁842.96亿股,占总限售股份的18.43%。这其中,已经累计实现减持250.07亿股,占解禁股份的29.67%。

  银河证券高级分析师李锋认为,从之前出台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到目前的按月披露制度的建立,是一个逐步规范大小非减持行为、推进市场制度性建设的渐进过程,监管部门维护市场稳定的意愿十分强烈,这对市场具有积极意义。

  由国资委规范国有股减持到证监会发布指导意见,再到加强规范信息披露,可以看出,管理层是在正视问题,并积极解决大小非给股市带来的短期冲击的。有专家说,全面规范大小非的减持,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建设,意义是深远的。

  华夏时报总编吕平波(水皮)先生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到,股市下跌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国际市场环境,自然灾害等等。最主要的原因不是大小非减持问题, 水皮打比方说,大小非解禁其实是一个“鬼”故事,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鬼,人吓人,吓死人。虽然有10万亿的大小非解禁。其实大非是根本不可能减持的,小非占的比例非常小,小非的大概30%的肯定要减持,但是这个减持市场是完全可以消化的。

  他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预期不稳定,大家对以后股市的预期,对经济发展的预期,上市公司的业绩能不能持续下去等等。因此胡总书记在今年下半年的经济会议中提到要“稳定对经济发展的预期”。如果这个预期不好之后,很多负面因素就会被放大。大小非是其中被放大的一个负面因素。

  后奥运经济:大局维持不变奥运经济是个插曲

  对于下半年及以后中国经济和宏观调控的看法,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一是在快速变化的全球背景下,政策实施过程中要处理好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与增强针对性、灵活性、预见性的关系;二是在推动发展过程中,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有针对地推动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促稳定,把握好改革的时机和力度。世界经济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的新阶段,外部不确定性增加,对我国宏观调控提出了更高要求。

  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可能是全球经济最难的时期,但一切都会好起来。要有长远眼光,树立信心,抓住机遇,在调整中加快发展。中国经济历次调整的经验证明,我们完全有能力应对各种挑战。我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十分乐观,只要挺过去,中国经济就会跨越到新的高点。”

  国家主席胡锦涛8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25家外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筹办奥运会有力推动了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但由于北京的经济总量只占全国的很小部分,因此筹办奥运会对中国全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不宜估计过高。

  虽然奥运经济影响很大,但是北京经济占比例很小,因此对全国影响有限。奥运后,总体经济也不会出现下行风险。有理由相信,中国的经济基本面长期趋势是向好的。

  A股进入新估值时代后奥运股市风景将更好

  A股市场在震荡中重心快速下移,估值数据也随之大幅走低,上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8月13日上海A股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为18.45倍,如此的估值数据意味着虽然上证指数在2400点上方,但估值数据已经较2005年的1000点区域显得更为便宜。

  单纯从目前相对静态的数据来看,A股市场显得更具有投资价值,目前估值数据比1000点时还要低,理论上也应该形成了一轮大行情底部的基础。

  从A股市场的历史估值比较看,目前全市场的静态市盈率(TTM)是1996年以来的最低值。尽管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具有不确定性,但与10年前相比,无论是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竞争能力还是国家管理经济的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经济运行的波动性也大大减小;从股市看,无论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还是上市公司质量都与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因此,从我国股市的历史估值比较看,目前的A股市场也是被相对低估的。

  从历史看,较多的A股价格接近或低于港股往往表明A被低估和投资机会的来临。如果港股的估值体系、方法和估值水平能够被全球投资者认同而成为估值标杆的话,A股价格与其接近就表明A股市场具有投资价值,即便是从全球范围内考虑也是如此。目前以金融、交通运输、能源、材料为代表的一批蓝筹股已经非常接近甚至低于港股价格,这充分说明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非常显著。

  从各行业来看,黑色金属的TTM市盈率不到13倍,08年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今年业绩确定高增长的金融业整体市盈率只有17倍,交通运输、交运设备在17-18倍左右,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企业的盈利仍然保持较高增速,长期来看这些行业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和明显的投资价值。

  银泰证券认为,目前全球性经济衰退局势仍未明朗,又出现了金融、石油、粮食三大不确定因素。中国受此影响,虽有宏观政策性利好频频推出,但暂且还无法改变房地产市场调整、出口下调、输入性通胀导致PPI继续走高等现象。三季度的经济形势可能将处于全年的最低点,真正的“后奥运”行情有可能会从第四季度开始。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水皮 |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