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亮丽年报藏隐忧 银行业绩增长或已见顶

  由于银行板块业绩增长大多是因息差扩大、中间业务收入强劲、有效税率下调等因素的引发,部分机构对其未来业绩能否增长则存在较大分歧。中新社发吕建设 摄

  由于银行板块业绩增长大多是因息差扩大、中间业务收入强劲、有效税率下调等因素的引发,部分机构对其未来业绩能否增长则存在较大分歧。

  当国外的同行还在次贷危机的泥淖中苦苦挣扎之时,中国的银行业仍然在收获快速增长的喜悦。继7月22日宁波银行率先披露半年报,各大银行半年报在本周进入了集中披露期。
昨日,招商银行深发展等也相继公布了半年报,半年报业绩显示,各家银行均克服了宏观环境的影响,在利息收入增长及业务规模扩大的助推下取得了业绩大幅增长。

  但银行业的亮丽业绩并未引发市场的追捧。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国内银行业净利息收益率已步入飙升后的稳定期,过去一年的盈利显著增长周期或将结束,且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国内银行业的信贷风险亦在上升。

  半年报近喜远忧

  截至昨日,已有近10家上市银行披露半年报。其中中信银行以162.62%的同比增长位列榜首,南京银行、招商银行净利润增长均超过100%;深发展、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净利润增长也都超过80%。而工商银行上半年实现税后利润648.79亿元,同比增长56.75%,上半年盈利居全球银行业之冠。

  从已经公布的半年报来看,银行股业绩的高增长具有行业共性,除了业务发展势头较猛之外,各银行均得益于利差提高和有效所得税率降低。去年实施多次加息,存贷利差的拉大,增加了银行的盈利空间,让主要依赖于存贷利差的国内银行尤其感受明显。由于活期存款的占比较高,而活期利率因不对称加息减至0.72%,使银行明显在利差提高中受益。

  “银行赢利的大头仍然来自于息差和有效税率下降,以及一些银行拨备支出负增长。”资深财经人士叶檀说,如工商银行业绩增长,31%来自于规模扩大和利差扩大,12%来自于有效税率下降,拨备支出压力下降贡献7%,中间业务对增长贡献仅1.2%。

  相关券商测算显示,经历了股价的持续暴跌,目前银行股平均市盈率在12-13倍,市净率约为2.5倍。个别银行PE值已低于10倍,大型商业银行PB值相对更低。“目前的相对估值,已经接近历史低点,即便与境外市场比较,也已经偏低。”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说。

  但市场各方对于银行板块下半年仍存在诸多忧虑。由于银行板块业绩增长大多是因息差扩大、中间业务收入强劲、有效税率下调等因素的引发,而未来业绩能否增长则存在较大分歧,部分机构对2009年也有悲观的预期。

  银行业增长已经见顶?

  基于对下半年业绩的悲观预期,花旗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仅给予中国银行业“审慎”评级。叶檀认为,考虑到金融与实体经济存在时间差,实体经济效益下降要半年以上才能传导到银行。因此,银行漂亮的半年报,恐怕是走在十字路口的中国资本市场与中国经济的一帖安慰剂。

  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指出,下半年银行业将面临存款定期化以及贷款上浮减少,息差收入增长将有所放缓。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营业费用下降均有不确定性,所得税调整给银行带来的利润增长也是一次性的。

  根据央行数据,由于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平均利率在6月出现明显下滑,而高成本的定期存款占比又在不断增加,这意味着自2006年以来银行息差不断增长的势头或许已告终结。

  中金公司预计,由于上市银行净利润季度环比下降3.8%,盈利增长驱动因素逐渐减弱,上市银行2008年全年净利润增速将放缓到47%。瑞士信贷甚至认为,大多数国内银行2009年很可能出现利润零增长。瑞信预测2009年业绩时,认为工行、交行和建行的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仅为2%、4%和-0.6%。

  不过,亦有分析人士认为,只要宏观经济不出现大的波动,目前的银行股估值已经较有吸引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商业银行今年的盈利总体来看正面因素影响大于负面因素,预计银行业整体能够保持60%左右的增长。天相证券则预测,银行板块全年净利润增长将达到70%。(孙君成付海燕)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