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制造”本土化正浓

   日本是接受西方文化最多的一个东方国家。上世纪80年代,日本的主妇以谈论塞尚的画作和意大利洋葱炖牛肉为荣;日本的小说充斥着对爵士乐和“披头士”的描写;顶级的日本设计师大批地前往西方“朝圣”。尽管日本汽车和音响、电子设备等打着“日本制造”标签的产品占据了欧美市场,但这些产品几乎毫无例外地是“现代化设计”,而缺少日本本土文化特色。

  但如今,尽管日本还没有完全从经济衰退的负面影响中走出来,但新一代设计师、企业家却开始了“文化觉醒”,他们回归本土文化,为日本产品注入了本土文化元素,将这些升级换代后的“日本制造”再次推向世界。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设计师绪方大辅在上世纪90年代时曾经旅居美国洛杉矶,当时他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他所碰到的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朋友都很为自己的祖国自豪,但他的日本同伴却愿意处处追随外国,撇清自己和祖国的关系。虽然他自己也去过很多国家,但他热爱日本精美的传统手工制作。对同伴们的态度,绪方感觉很迷惑。

  后来,绪方回到东京,开设了自己的衣服品牌生产线。在服装设计中,他吸取了很多日本传统的设计元素。他自己穿在身上的夹克,就是受日本隐者服装启发设计的。“在很长时间里,作为岛屿的日本与外界接触不多,这也使我们保留了很多独特的文化。我希望日本人能为我们自己的传统感到骄傲,希望他们明白打着日本烙印的产品也能像西方的产品一样流行。”如今,在洛杉矶和伦敦的高级时装店里,绪方品牌的衣服和其他国际名牌挂在一起销售。

  经济不景 文化觉醒

  长期以来,日本是接受西方文化最多的一个东方国家,外来的棒球运动和咖喱调料都已经完全融入了日本人的生活,在日本已经无人会去追寻它们的来源,而一些日本青年人甚至以为汉堡包也是日本固有的。

  但过去十几年的经济不景气却给日本带来了一个奇妙的“副作用”??越来越多的新一代日本设计师、企业家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文化传统,将传统融入作品和产品中,并开始形成一股潮流。

  世界知名日本室内设计公司“Super Potato”的成功也归功于文化的回归。这个由日本著名设计师杉本贵志创立的设计公司目前在全球20多个国家签订了合作项目,合作对象主要是凯悦酒店、香格里拉酒店等高端客户。在外国人眼里,他们对日本的印象大多止于寿司和空手道,而杉本希望开创一种全新的“日本印象”。

  杉本在自己的设计中融合了日本传统的自然元素和西方的废旧堆积物,例如将竹子、石头与金属碎片摆设在一起,创造出一种奇特而和谐的不平衡美感。这种美感理念对强调对称的西方美学产生极大冲击,也因此受到了欢迎。

  影响国内 走向世界

  本报综合报道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个道理虽然不能时刻灵验,但在很多情况下却被印证。打上日本文化标签的“日本制造”不仅唤起了日本国内对传统的记忆,也受到了世界各地消费者的喜爱。

  去年,具有383年历史的日本福光屋米酒厂推出了瓶装米酒,为自己打开了另一个销售领域。如今,远在巴黎高级餐厅的顾客都可以品尝到传统的福光屋米酒。在美国,米酒的进口量在过去5年内翻了两番,米酒像其他名酒一样出现在纽约高级餐厅的酒水单上。

  “从过去5年起,外国顾客开始真正懂得品尝日本米酒。日本菜被认为是健康的,而米酒也赶上了这个潮流。”福光屋第13代传人福光松太郎说。

  让一些日本人自己也感到奇怪的是,一个日本小伙子居然卖不起眼的豆腐也卖出了名堂。伊藤优津树在2005年开设了自己的豆腐公司“OTOKOMAE TOFUTEN”。“在我成长的时代,每个人都想挤进银行或贸易公司工作。但我希望创造一种植根于日本但又很‘酷’的产品。”今年39岁的伊藤说。

  去年,该公司推出了包装和名称都有强烈冲击的“OTOKOMAE黑色”豆腐产品,译成“男子汉黑”,豆腐上透出一股淡淡的黑字,产品包装看上去像咖啡,但实际上里面是臭豆腐。如今,这一产品在超市已成为家庭主妇抢购的产品。“OTOKOMAE TOFUTEN”不仅成为日本最受欢迎的豆腐公司,它的产品还远销美国和英国。

  “尽管很多日本人已经忘记了豆腐这种东西,但对像美国这些国家的人们来说,豆腐却是一种很‘酷’的食物。这就是它的奇妙之处。”伊藤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