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2次发售论”刺激市场神经 小非或加速减持

  如果说周三的暴涨是受到朦胧性利好消息的刺激,那么,“二次发售”拨动“大小非”的敏感神经后,引发的更加猛烈的解禁限售股的套现预期,极有可能是昨天市场暴跌的最直接因素。

  昨日,受短线获利盘回吐影响,沪深两市A股普遍下跌,尤其是权重股的整体走弱,更是对指数拖累较大。

在板块方面,除了信托、证券两个板块走势较强外,其余板块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机场、电力、旅游、钢铁、能源等权重板块跌幅最大。其中,周二限售股解禁的宝钢股份(600019)更是大跌5.05%。

  其实,从7月份的数据就可以看出,在解禁的股改限售股中,“小非”的减持欲望远远超过“大非”,其减持规模也远远大于“大非”,对市场产生的负面影响也更大。统计显示,在今年7月份,解禁“小非”累计减持180亿股,占解禁总量的43.51%;尽管“大非”累计解禁数量高达453亿股,但其减持数量要比“小非”少得多,只有78.23亿股,占解禁总量的17.24%。

  同时,从目前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态度来看,以宝钢股份(600019)为代表的诸多蓝筹公司的解禁大户们都已做出“不会大幅减持”或“延期减持”的承诺,部分公司的大股东或公司高管甚至出现增持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出于对控股权等方面的考虑,在目前股价持续低迷之时,解禁“大非”不太可能冒险减持,因为那样可能会令这些大股东们最后得不偿失。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宝钢股份虽然在解禁前期股价大幅下跌,但在解禁股上市后股价反而有所企稳;中信证券(600030)的表现则更为抢眼,在解禁股上市的次日更是出现涨停走势。

  然而,“小非”股东比“大非”股东的持股信心要明显低得多。一方面,“小非”股东的持股目的就是套取市场溢价,既无能力参与上市公司的运营,也无长期持有股票的耐心,现在终于熬到了可以变现之时,面对数倍甚至成百上千倍的投资收益,实在找不出不变现的理由。尤其是证监会发言人提出将对“大小非”解禁股实行“二次发售”之后,由于担心“政策会变”,以及对未来股市信心不足,大大提升了“小非”的减持欲望。

  因此,就长期来看,实行“二次发售”将会放缓“大小非”解禁的节奏,可能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利好效果,但很难彻底改变供求关系的失衡。A股目前的流通股仅6000多亿股,而未来两年内将有1.2万亿股要从禁售股转化为流通股,供求关系的失衡将直接摧毁A股的原有估值体系,这也是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一直跌跌不休的最根本原因。因此,笔者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短期“小非”的减持速度将会提升,从而为市场带来更大冲击,投资者还应及时回避风险。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