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行联手唱多 密谋克隆4月反弹?

  ◆每经记者 刘小庆

  继摩根大通和雷曼兄弟发布唱多A股报告不久,美林、标准普尔两家外国知名投行也于近日发布了最新研发报告,预计中国政府将在奥运后采取措施,保证国内经济持续增长,并且极力看好奥运后中国A股的投资机会。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就在今年四月,以汇丰为首的外资投行大胆抛出 “奥运前救市论”,随后A股市场就在印花税下调等政策刺激下,止住了连续三个月的暴跌走势,展开了今年为止最为强烈的一轮反弹。

  现在外资投行又开始了新一轮唱多A股的言论,那市场又将如何演绎,会不会重演今年四月的一幕呢?

   美林激辩摩根大通 国际投行争夺中国话语权

   投行阴谋曝光:摩根大通持续两周抄底A股

    李嘉诚:没听过中央会动用4000亿救市

    美林龚方雄开打“口水仗” 争辩“千亿刺激”

    会诊摩根大通报告:或有更庞大的救市方案

    证监会酝酿可交换债券 大小非减持或有新路

  国际投行高调唱多中国股市

  A股本周的“一日狂欢”行情多少还是托了摩根大通的福。8月19日,摩根大通研究部主管龚方雄在发送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正在谨慎考虑一项总金额为2000亿至4000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包括减税、稳定国内资本市场和支持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等。

  刚过了一天时间,雷曼兄弟在20日发布的“中国经济数据评论”中同样提及经济刺激政策。在这份只有一页内容的研究报告中,雷曼兄弟共列举了12项可能会在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公布的政策措施。

  此后美林全球新兴市场策略师迈克尔?哈尼特也发布报告指出,在该行看来,中国股市的风险回报率正持续改善。

  哈尼特没有明确指明他所说的中国股票是特指A股还是H股,不过该行预计,H股在接下来几周会有更好的表现。哈里特指出,中国股市当前的利好很多:油价下跌、CPI增速放缓、信贷政策趋于放松、经济增长相对放缓(通常对本地股市有利),他还特别提到,按预测盈利计算,MSCI中国股票指数当前的平均市盈率比美股还要低。

  哈里特称,接下来两周,中国可能在奥运会后发布一些表面看上去大幅放缓的经济数据,而中国的上市银行也将迎来中报披露高峰期,届时对股市参与者来说可能是“有吸引力的”入市时机。

  同样是在8月19日,远在新加坡的标准普尔证券研究副总裁兼研究部门主管陈丽子在其“亚洲策略报告”中提及A股市场和内地经济。报告预计,如果不出现大的意外,2008年中国GDP增长率将在10%左右,2009年则不低于9%。

  对于否会出台相关经济刺激方案,陈丽子给予《每日经济新闻》的回复是,“在外围经济环境恶化的背景下,我们相信中国政府为了保证经济软着陆,会放松此前对部分行业的限制措施。”

    摩根大通“万亿经济刺激方案”未获官方回应

    左小蕾:摩根大通报告纯属瞎说

  外行唱多催生4月反弹行情

  虽然四家机构的出发点和研究对象不尽相同,但对于A股来说都是不错的消息。我们暂且不论以上机构为何不约而同地唱好,先回忆下四个月前发生的事情。

  今年4月初,上证指数自1月最高点5523点跌落至3271点,累计跌幅超40%。这对于已经熟悉牛市快跌慢涨的A股投资人来说,无疑是对信心的莫大考验。

  就在千钧一发之际,汇丰银行在一份报告中抛出 “中国政府可能于奥运前宣布一系列救市措施”的言论。虽然在当时市场对政府救市预期较强,但作为首个明确表态且拥有QFII额度的外资机构,汇丰银行的“言之凿凿”还是让内地机构和散户颇感意外。而当时,汇丰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摩根大通也曾及时呼应,表示大部分坏消息已经于一季度得到消化,现在是买入摩根士丹利中国指数的时机。除了预期全球经济下半年将好转外,摩根大通给出上述判断的原因更包括 “中国政府的政策正走向正确方向”。

  紧接发生的事情就更加神奇。

  上证指数在汇丰报告发布的第二日劲升4.45%,这还不算什么,4月24日,证券交易印花税被下调至千分之一,而这正是汇丰报告中所提到的救市措施之一。汇丰银行当时在其研究报告中大胆预测,“为改善A股投资气氛,政府不仅会救市,而且会在北京奥运会前夕公布一连串救市措施,其中可能包括降低印花税、收紧二级市场发行条例及推出风险对冲工具等。届时,A股市场将于二季度末出现反弹。”最终上证指数在印花税下调前后8个交易日内强劲反弹了26%。

  不过,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

  4月初,美林国际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发行了四只中国概念的参与凭证,打响外资抄底第一枪。而理柏在5月份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显示,QFIIA股基金4月平均上涨3%,表现优于国内股票基金。另外,19家QFII基金的最新资产规模由59.45亿美元增至83.96亿美元,整体单月增长幅度达41.22%。当时,理柏中国台湾及大陆研究主管冯志源表示,QFII的A股基金是以较宏观的角度看待市场变化,尤其当A股市场自高点下跌逾50%,期待政策出台救市之声四起时,不少境外投资者趁机入市,QFII基金在掌握市场心理及时机方面的确有其过人之处。

  QFII最新动向:8月开始做多

  如果说外资投行的 “消息格外准”,那么唱多的声音我们已经听到了,接下来会否看到他们的大举抄底?

  据报道称,QFII领头羊瑞银已于8月18日通过研究报告系统向基金公司发出大宗交易询价意向,希望买入1亿元的股票。

  而在香港市场,除了摩根大通在8月初以来大举做多H股外,汇丰也在8月11日按每基金单位12.738港元增持了487.12万份A50中国基金(02823,HK),涉及资金6205万港元。只不过,该行同时也拥有超过5%的淡仓(卖空)持股。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普尔 | 龚方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