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次贷和油价双重打压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一周

  每经记者刘小庆

  本周海外股市集体遭遇重挫。美股以连续两天大跌开始本周的交易,亚太股市更惨,韩国等股市甚至连跌5天。金融和航空运输类股,成为股市做空的两大主力。

  当前全球股市受到两大利空压制:次贷和油价。
本周一开始,华尔街就没有一天太平过:先是《巴伦周刊》曝料称,美国财政部可能马上向资金严重短缺的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大巨头注资;接下来雷曼、花旗和高盛等便互相“揭短”,彼此猛砍业绩预期。与此同时,纽约原油期货连续拉出3根阳线,重返120美元上方。

  “限空令”到期金融股遭抛弃

  本周,美股以两根大阴线开始了一周的交易。道指周一暴跌180点,次日再跌130点,创6月27日以来最大两天累计跌幅。标普500指数也连续两天下跌超过1%。截至本周四收盘,道指本周累计跌幅达到2%,标普500指数则下跌了1.6%。

  不难看出,美股连续大跌的最大原因在于金融股,特别是像房利美、花旗和雷曼这样的权重股。在美国政府临时推出的“限空令”上周到期后,失去了保护伞的金融股再次成为抛售的首选目标。而各大机构连续发布的金融企业业绩预警,恰好给空头提供了最好的借口。

  本周美股的大跌中,金融股成为做空的绝对主力。标准普尔500金融分类指数本周一和周二分别大跌3.6%和3.0%,高居十大行业分类指数跌幅首位。从个股来看,“两美”和最近卷入财务危机传闻的雷曼损失尤为惨重。

  周一收盘,房利美股价暴挫22%,收报6.15美元,为1989年以来最低收盘价;房地美则狂泻25%,收报4.39美元,为1991年以来最低收盘价。周二,房地美再跌22美分,至4.17美元,跌幅5%,距离7月份盘中低点不到40美分。房利美则下挫14美分,至6.01美元,跌幅2.3%。截至本周四,这两只股票本周以来均已累计下挫38%以上,原因是投资者越来越认定,美国财政部可能是这两家公司能够筹集到资金的唯一来源。《巴伦周刊》周一曾披露,政府可能很快向“两美”注资,因为当局认为两家公司很难从公开渠道获得融资弥补自身的巨大资金缺口。

  雷曼兄弟麻烦不断

  处在漩涡中心的还有雷曼兄弟,这家华尔街第四大投行本周一和周二的股价跌幅分别达到7%和13%。周四收盘,该股微跌1美分,至13.72美元,盘中跌幅一度近9%。近期围绕雷曼的负面传闻不断,先是高盛等多家机构预计雷曼第三季度可能继续亏损近20亿美元,接着又有媒体披露雷曼与中韩等国投资方的融资谈判破裂。更令人担心的是,雷曼的现状已经引起了监管当局的重点关注,《华尔街日报》披露,美联储上个月曾对有关瑞士信贷取消对雷曼的信贷额度的传闻进行了秘密调查,可见监管部门愈加担心雷曼走上贝尔斯登的老路。

  除了“两美”和雷曼,华尔街其他大行近期的日子也很不好过。过去几天,各大投行的研究部门纷纷发布金融业业绩预警,宣布大幅下调对银行和券商类股的盈利预期,并称未来金融业还会出现更多与抵押贷款业务相关的冲减和亏损。美国次贷危机爆发至今,全球各大银行和券商遭遇的相关损失已超过5000亿美元。

  前IMF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夫本周预言,次贷危机还将恶化;未来数月内,将有美国大银行倒闭。按照罗格夫的说法,这场金融危机才走到一半,最坏的事情还没到来。

  一时间,全球投资者对金融业次贷前景的看法陡然再次恶化,由此也引发了全球范围内金融股的新一轮抛售狂潮。

  除了美国之外,在欧洲市场,银行和保险股连续下跌,巴克莱银行、比利时富通集团、苏格兰皇家银行、西班牙国家银行和渣打银行等纷纷下挫。受此拖累,欧洲三大股市19日普遍暴跌近2.5%,创近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亚太股市争创新低

  在亚洲市场,野村证券、三菱日联和韩国国民银行等连续下挫,并拖累地区股指跌至两年低点,金融股跌势最惨,一度占大盘单日跌幅的25%以上。周五尾盘,MSCI亚太指数下跌0.5%,至122.30点,为2006年7月以来最低点。本周以来,该指数累计下跌2%,为连续第4周走低。

  具体来看,韩国股市本周罕见地出现了5连阴。昨日收盘,韩股再跌1.04%,至1496.91点,为2007年4月以来的16个月低点。日本股市昨天也连续第4天下跌,至4月1日以来最低收盘价。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跌86.17点,跌幅0.67%,报12666.04点。

  新加坡股市周四跌至2006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昨天尾盘,该国股市基本持平,仍在21个月低点附近徘徊。昨天因台风休市的我国港股本周也几乎“全周覆没”,好在内地股市周四暴涨帮助港股减少了部分损失。周四收盘,恒指再跌2.6%,至20392.06点,创下2007年8月17日以来最低收盘位,该指数今年来已累计下挫27%。个股中,东亚银行和中信银行等大跌3%到5%不等。

  油价大幅反弹打压航空运输股

  本周影响股市走势的另一条主线是油价。在连跌了近一个月后,国际油价本周突然发力,一举重返120美元以上。油价反弹令投资者对企业盈利和全球通胀前景再生忧虑,致使航空和运输股承压;不过,矿产资源类股则趁势走高,如澳洲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和欧洲的英国石油等。

  21日纽约收盘,纽约商交所10月份原油期货报收121.18美元,上涨了5.62美元,涨幅4.9%,是6月6日来最大单日涨幅。盘中,油价一度突破122美元。油价再度大涨,受多方因素刺激。首先是近期全球第二大产油国俄罗斯公开对美国在东欧建立反导基地提出指责,令油市地缘政治风险陡增;其次,格鲁吉亚局势不稳,市场对连接欧亚大陆输油管道可能受到影响的担忧依然存在;本周公布的美国汽油库存意外大幅下降,重新勾起了供应不足的忧虑;最后,美元汇价本周连续回落,也支持了油价走强。

  油价大幅反弹,对航空、运输和化工等许多能源消耗企业来说是一大利空。因此,过去两天,包括日本最大轮胎生产商普利司通、大韩航空、欧洲最大航空公司法航?荷航以及全球最大豪华车生产商德国宝马等公司的股价纷纷大跌。

  不过,油价带动的商品价格反弹也并非对股市全是利空,至少对资源类股并非如此。在美国,截至周四,能源股出现2002年来最大的连续3天上涨。21日收盘,雪佛龙成为道指涨幅最大的成分股,收升2.4%。标准普尔能源股分类指数当天上扬2.3%。

  在资源股类占据很大权重的澳洲,必和必拓等资源巨头带动大盘昨天大涨1.2%。必和必拓涨3.1%,至7月11日以来最高点。力拓矿业、澳大利亚最大黄金生产商Newcrest以及Woodside石油等涨幅也都超过3%。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