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英国二季度经济零增长 创16年最低

  欧洲第二大经济体英国22日公布,该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意外停滞,为1992年以来最差表现。这标志着英国100多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增长期就此终结,并且该国未来陷入衰退的风险也越来越大。

  分析师预计,在经济衰退风险增大的背景下,英国央行可能在明年开始继续降息。


  当期经济面临内外交困

  英国国家统计局22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第二季度,英国GDP增长率环比持平,上月25日发布的初值为增长0.2%。这也是1992年第二季度以来英国经济最低的环比增幅,从而为英国连续63个季度以来的经济持续增长画上了句号。去年同期,英国经济环比增长0.8%。

  同比来看,第二季度英国GDP增长1.4%,为1992年第二季度以来初值为增长1.6%。分析师此前预计,第二季度英国经济环比将增长0.1%。

  受美国次贷危机以及高油价等因素拖累,西方经济体全线哑火。第二季度,日本的经济同比增长仅为1%,美国则为1.8%,欧元区增长了1.5%。

  和许多发达经济体一样,英国经济当期面临内外交困的局面。

  在英国国内,住房价格下跌,消费者信心处于历史低点,失业率上升,企业想方设法防止利润率下滑,而信贷环境在未来一段时间也可能仍将保持紧缩。在外部,CapitalEconomics的分析师达利斯指出,欧元区经济前景近期明显走软,而英国约有一半的出口面向欧元区,这可能意味着英国经济活动的疲软程度可能比央行预计的更为严重。

  最新贸易数据显示,英国对欧元区出口持续增长。去年8月至今年6月,商品出口上升18%,与欧元区之间的商品贸易逆差从30.10亿缩减至22.7亿英镑。

  不过,上周出台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5国GDP今年第二季度环比下滑0.2%,为区内经济近十年来首次出现萎缩。德国和法国都公布第二季度经济出现萎缩,分别环比下降0.5%和0.3%,意大利经济第二季度也已出现负增长。

  分析师指出,考虑到贸易对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正面贡献,如果英国的出口伴随全球经济放缓而下滑,英国经济滑入衰退可能只是迟早的事。

  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分析师认为未来12个月英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有40%。美国银行分析师沙拉特认为,随着消费者在2008年继续削减开支,该行预计英国GDP增长将陷入停滞,出现一两季GDP负增长的可能性加大。

  英国国家经济及社会研究院本月发布报告指出,英国在下次大选前的几年可能面临1990年代以来最差的经济表现。该机构认为,未来三年英国的GDP增长将会相对疲弱,不过可能免于衰退。

  央行明年可能继续降息

  分析师表示,最新的经济增长数据也给央行增加了降息的压力。英国央行最新的通胀预测,也令市场的降息预期升温。该预测显示,如果当局维持利率在5%不变,通胀率有望在两年内下滑至2%目标的下方。

  在过去4个月中,英国连续维持基准利率在5%的水平不变,这也是七大工业国中最高的利率水平。英国央行4月份追随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从5.25%降至5%。但此后随着通胀压力上升,该行连续三个月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经济学家沃克尔表示,英国经济更糟的情况还未到来。不过他认为,英国央行要降息,至少要等到2009年年初,因为当前的通胀形势仍不容乐观。7月份,英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升幅达到4.4%,达到16年来新高,也是官方设定的2%目标上限的两倍还多。

  在本月初的议息会议上,央行决策委员会对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存在广泛分歧,9名委员中7人都同意按兵不动,但有两名委员分别投票支持加息和降息各25基点。

  德意志银行的经济学家巴克利表示,要同时应对经济降温和通胀加速两重难题的现状意味着,央行可能打算降息,但可能需要等到明年年。他表示,他目前预计英国会从明年2月份起四次降息,每次的幅度都在25基点。

  “央行已暗示,通胀在相当长时间内都会维持在高位,”巴克利说,“在实施降息之前,当局可能需要观察通胀是否已经缓解或是正在筑顶。”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