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美林激辩摩根大通 国际投行争夺中国话语权

  本报记者 宁国强 唐 玮 北京报道

  本周摩根大通龚方雄的一份研报,称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正在被考虑推出,包括平准基金,由此点燃了导火索,国内股市长期以来的低迷,受到这份研报内容的极大激励。多方如烈火燎原之势,当日沪深股市均大涨7%以上,个股由单日400余只跌停演化为单日300多只涨停。

  但是随后,便有不同声音从其他国际投行传出。转日,股市以下跌报收。

  进军中国 前锋对前锋

  美林、高盛、摩根大通、雷曼兄弟,这些国际投行针对中国经济前景发表的看法和建议针锋相对。

  其实,国际投行之间对于中国市场的争夺由来已久。在去年,同在北京丽兹卡尔顿酒店召开的两个会议,记者曾亲眼目睹同样来自纽约华尔街的高盛与雷曼兄弟公司的人之间形同陌路、势同水火。

  但本周发生在这些投行之间最尖锐的矛盾来自于美林证券针对摩根大通的反击。

  摩根大通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称,中国领导层正在认真考虑一项总金额至少2000亿-400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并可能于年底前放松货币政策。该方案将包括减税、动用部分资金设立一只基金,以稳定自去年10月高点下跌62%的股市以及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多项措施。

  而美林证券以举例的方式,将摩根大通的观点尖锐地评价为:“我们发现这些谣言大部分是毫无根据的和有严重缺陷的。”

  美林证券中国区主席刘二飞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林当然是看好中国经济前景的。”该公司也在研报中更明确地表示:“我们期望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但是对于“立不住脚的市场传闻”,美林表示了极大的不屑。

  针对摩根大通所说的将从外国债市撤退的资金,拿回国内投入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和成立市场猜测的平准基金的说法,美林证券认为,“北京的决策层当然明白,使用外汇储备购买A股,相当于印刷本国货币”。即这点与防通胀目标存在较大的矛盾。而前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前期所言“各国央行从债市中撤离,到股市中去”的观点,这个股市并非指A股市场而是美国股市。而对于拿外汇回国的说法,谢国忠前所未有地向记者表示了他对此事的愤怒。

  此外,美林证券认为摩根大通所言的经济刺激计划也有误导市场之嫌。针对美林的攻击,被围绕在事件漩涡之中的龚方雄,自20日上午与本报记者通话后,就不再接听来自国内的电话。龚方雄当日语气低调,在表示“我很忙”后,并不愿就研报细节发表更多言论。

  其实除了美林与摩根大通发生的争执外,这些国际投行之间还有更多的争执在这几天内发生。

  意见相左有渊源

  雷曼兄弟公司高级经济学家孙明春在8月21日下午,接受本报有关其“12条建议”研报的细节采访时,也微笑着评价:“摩根大通和我们不大一样,他们既做股票又做研究。而我们则只做研究。”换言之,摩根大通的研报带着更多市场消息的背景。“我们是不做这种消息的,我们只是建议我们认为政府可能应做些什么。”孙明春强调。

  以上各位人士,如龚方雄、刘二飞、孙明春等,都是各大投行驻香港或北京的首脑人物。就在他们为中国市场发表不同的见解同时,美国本土并不安静。

  据路透社21日报道,“鉴于经济环境恶劣,华尔街分析师预测,美国投行第三季度将因继续减记固定收益资产而面临经营困境”。

  于是,过去显得宽松的市场环境,如今变得紧张不堪,各大投行之间因此发生了矛盾。如花旗银行分析师说,由于投行经营环境恶劣主要表现在客户交易额降低和难以出售的资产导致损失。他将高盛第三季度盈利预期从每股4.50美元降至2.50美元,将摩根士丹利盈利预期从每股76美分降至75美分,同时将雷曼兄弟的损失预期从每股41美分提至3.25美元。

  投资银行高盛本周二也发布报告,宣布大幅下调对银行和券商类股的盈利预期,高盛对雷曼兄弟的前景尤其表示悲观,后者是华尔街四大投行中规模最小的一家。高盛预计,雷曼兄弟2008年每股亏损将近10美元,较此前预期亏损多出7.50美元。除了雷曼兄弟,高盛还大幅下调了对大摩、摩根大通和花旗的每股收益预期,并预计美林第三季度将出现每股亏损4.75美元。高盛还建议投资人买进摩根士丹利,卖出花旗集团。

  而雷曼兄弟公司分析师罗杰?弗里曼也下调了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第三季度盈利预期。他还预计,第三季度美国投行的资产减记将主要来自优质抵押贷款、次级抵押贷款及债券、Alt-A抵押贷款及债券以及杠杆借贷等领域。

  对于以上券商之间的互相诟病,美银证券分析师说,美国券商和资产管理商第三季度问题资产总额为4430亿美元,虽有所下降,但仍需整个金融业费力应对。其中,摩根士丹利最少,为250亿美元。

  果然,当记者拨通摩根士丹利执行董事袁兵的电话时,他表示正在海外悠闲地度假,并不愿就国内发生的事情作出任何评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龚方雄 | 矛盾 | 谢国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