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保险行业也“维稳” 券商看淡寿险保费增速

  保险行业也“维稳”

  券商看淡寿险保费增速

  本报记者 李军慧 北京报道

  寿险业务保费的高速增长并没有减缓,2008年上半年,寿险行业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9%,而到了7月份,这个数字变成了惊人的66.7%。

  8月19日、20日保监会召开寿险工作会议“维稳”,警示三大风险。而券商们则在自己的分析报告中纷纷指出寿险高速增长的不可持续性,他们认为银保业务拉动的保费增速将在明年大幅减缓。

  警示寿险业三大风险

  8月19日、20日,中国保监会分别召开了由各保监局和各寿险、健康保险公司负责人参加的寿险工作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保监会表示了对寿险业务过快增长的担忧,分析了当前寿险业发展的形势和潜在的风险,指出当前寿险业存在三大问题以及由此可能引发的三大风险。

  “今年1-7月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6.7%,是近10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在会议上说,“同时寿险业务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和风险。”

  在分析当前寿险业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时,陈文辉概括了三点。

  他认为寿险业务“速度大增,但可持续性不强”,同时还是强调了保障型业务不足的问题,认为当前寿险“业务结构不好,主要是期限短、保障功能弱的趸缴投资性业务”,而且保费收入“渠道单一,主要依靠银邮渠道的井喷式增长”。

  在会议上,保监会指出寿险行业面临三大主要风险。

  一是行业大起大落的风险,这是当前寿险市场最大的风险;二是大起大落可能引发的偿付能力下降、误导、退保与现金流风险等一系列问题;三是投资性业务过度发展,保障性业务发展滞后,可能偏离行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不久前出版的《2007中国保险市场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末,投连险占寿险公司保费收入的比例为8%,万能险占比17%,分红险占44.9%,三者相加,投资型产品的占比已高达70%。

  而今年上半年,投资型产品占寿险保费收入的比重为79%,比去年末提高了9个百分点。如果剔除传统分红险品,今年上半年,万能险和投资险产品的占比合计已接近30%,较去年末的25%增长了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保监会在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要督促保险公司重拾“保障”主业后,再次召开专门会议提示回归保障。

  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7月29日称,为推动保险公司更注重保障型产品,“今后保监会将采取措施,比如在寿险的内涵价值、标准保费及内部管理的相关规定上约束保险公司,扩大保障型产品的规模,逐步适当地调整业务结构,使保障型产品得到充分的发展。这样就可以使寿险业务在结构上呈现一个平衡、稳健的态势”。

  明年保费增速或下降

  银保业务的暴增是今年保费收入过快增长的主要原因,而恰恰因为银保市场的可持续性不强,8月份券商最新研究报告纷纷预测,明年保费收入增速可能将不再持续。

  据上海保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上海寿险市场共实现保费收入266.5亿元,同比增长60.7%,其中银行渠道保费贡献达128.7亿元,占了总保费收入的半壁江山(48.3%),同比增幅更高达179.1%。而个险和团体险业务则只同比增长6.3%和20%。

  “从新保保单增长结构来看,银保保费增速超过了100%,而个险保费增长略高于30%,新保保单质量开始恶化。”海通证券保险分析师潘洪文在其撰写的《2008年中期保险行业投资策略》报告时指出,“银保的快速扩张导致边际利润率低的银保产品(2%-45%)占比提高,从而摊薄总体边际利润率”。

  注意到银保市场潜在风险的保监会则直言不讳:“特别是在今年剩下的4个月内,要将银保业务过快的增长速度降下来。”

  “我们预测2009年保费收入很可能是低速增长,尤其是银行保险。”安信证券杨建海分析报告预测。

  安信证券分析报告认为,2008年分红率对客户的吸引力以及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将是保费低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偿付能力不再非常充足,必将限制回报率相对较低的银保渠道发展。”安信证券认为,“由于市场下跌,保险行业净资产平均下跌了30%,而业务发展使得对偿付能力的需求会有20%左右的增长,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会下降。”

  而最新保险公司的中期报告印证了分析师的预测。

  人保财险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投资收益大幅减少76%,同时偿付能力充足率由2007年12月底的189%下跌至120%,下降37.7%。中国平安财报显示,平安寿险和财险上半年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21.3%和111.8%,虽然仍在警戒线以上,但比去年同期出现大幅下滑。

  元富证券认为,由于2008年上半年保险公司收益下滑,因此万能险高分红难以持续,加上股市低迷,投连险对居民吸引有限,预计2009年投资型保险保费占比可能减少至75%。

  除了以上原因,光大证券肖超虎则认为“宏观经济”和“今年保费的基数”也成为制约了2009年保费增速的因素。

  “收入增长迟缓、财富较大幅度缩水,这将影响到保障型保险产品和理财保险产品的需求,对保费收入的增长造成影响。”光大证券分析报告认为,“考虑到保费收入在今年的爆发式增长,基数比较大,明年保费增速将会显著下降,甚至有可能出现个位数的增速。”

  据有关媒体报道,财政部日前起草的《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征求意见稿)》很可能导致保险公司账面中的保费萎缩。

  按照《新规》规定:“投连险、分红险等投资型保险合同,保险风险部分和其他风险部分能够区分,并且能够单独计量的,将保险风险部分和其他风险部分进行分拆。”

  这意味着近年来为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做出较大贡献的投资型保险产品,其中的投资部分收入将不被计入保费收入中,这样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将出现大幅缩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 陈文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