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2006年激励股票将过户 万科高管身价大幅缩水

   万科A(000002)今日发布公告称,2006年度激励计划计入激励对象个人股票账户的条件已经达成,公司将根据相关规定完成激励股票过户到激励对象的程序。这意味着在经过长达两年多的等待之后,万科的中高层经理和骨干员工终于可以从06年股权激励计划中实实在在地获得收益。

  不过,这个消息对于“获奖者”可能喜忧参半。按8月22日收盘价6.87元计算,扣除派息与转增股份影响后,万科股价距离去年40.78元的最高点跌去73%,这些即将到手的激励股票价值也相应缩水七成多。

  两笔激励股票或无法落袋

  对于万科高管而言,还有一个“坏消息”。接下来的2007、2008年两笔激励股票,万科的激励对象很可能颗粒无收。

  依照万科股票激励计划,激励只在三个条件均得到满足的前提下方可实施,即:年净利润增长率超过15%;全面摊薄的年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2%;公司如采用向社会公众增发股份方式或向原有股东配售股份,则每股收益(EPS)增长率应超过10%。

  此外,为体现与股东利益一致的原则,万科管理层当时还增加了一条附加限制:激励股票如要归属到个人,必须满足一定的股价条件。以07年的股权激励计划为例,在经过复权处理后,只有当08年万科A股年收盘均价高于07年的情况下,激励对象才可获得股票;否则,只有等待下一年,即09年股价高于07年均价时才能实施过户。

  这一曾为万科的股权激励计划带来了不少好评的规则,现在看来很可能会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2007年,万科股权激励计划的所有业绩指标都已经达到,公司已提取了激励基金并购买了股票,唯一的悬念在于08年或09年的股票均价能否高于07年。而目前的形势很不乐观。

  经复权处理,07年万科股票均价为22.41元/股,而08年截至目前的收盘均价复权后仅为20.72元/股。以目前股市的低迷状况,万科股价“达标”很可能要寄望09年。若09年仍然不能“达标”,07年股权激励基金已经购买的股票必须卖出并返还公司。

  今年业绩不容乐观

  万科2008年度激励计划更加不容乐观。根据规则,万科已经为08年的激励计划预提了约7.64亿的奖励基金,信托公司已经全部用于购入股票。但是,万科08年的净利润必须达到76亿元,否则年初的预提金额须部分返还。

  更进一步看,以8月22日6.87元的收盘价计算,当万科08年净利润低于61亿元时,08年激励计划所持有的全部股票都必须卖出以返还公司,管理层将一无所获。不幸的是,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急转直下,大部分市场分析人士预测,万科08年净利润达到61亿元的难度很大。

  因此,尽管市场此前认为万科股权激励计划将“批量制造”上百名千万富翁,管理层成员更可能获得上亿的股权收益,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一步登天”的可能性已大打折扣。

  以占分配比例最大的董事会主席王石为例,如07、08年激励落空,他从整个06-08年股权激励计划中所能获得的股票总计约500万股,按当前股价折合市值约3600万元,三年平均每年1200万元左右。而高管之外的200多名激励对象,人均获得的股票价值将低于100万元,每年约30万元。

  万科的收入水平在业内向来吸引力一般,激励计划实施后,该公司高管曾不无欣喜地认为总算找到了一个可以吸引人才的法宝,然而以目前状况,他们恐怕需要重新思考这一问题了。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