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钢铁业大并购 > 钢铁业并购最新报道

护盘“攀钢系”:大重组中的三方博弈

  8月伊始,攀钢集团整体上市方案突然遭受市场信心的严峻考验,逆市坚挺了2个月未跌的攀钢系三家上市公司攀钢钢钒(000629.SZ)、攀渝钛业(000515.SZ)和长城股份(000569.SZ)突然狂跌不止。

直到8月中旬,护盘者鞍钢集团出手相救才挽回跌势。

  8月21日,上述三家公司齐发中报,显示业绩疲软。当天盘中,三家上市公司股价一度跌落超过7%,回到每股8元以下。

  长期关注攀钢集团重组事件的国泰君安钢铁研究员崔婧怡指出,如果仅仅按照攀钢钢钒目前的业绩来对公司股价进行估值,可能还不到5块钱,但是由于有鞍钢出手护盘,攀钢集团的重组预期提高,公司业绩对股价的冲击近段时间不会太明显。

  不过,不论是攀钢还是鞍钢,都要承受巨大的时间风险。而这个风险的“度”目前掌握在资产重组方案的最后审批者??中国证监会的手中。

  护盘者鞍钢

  综合攀钢系三家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报告,攀钢钢钒今年上半年完成铁274万吨、钢249万吨、钒渣10.8万吨,产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营业收入136.23亿元,同比增长35.87%;实现净利润4.37亿元,同比增长0.33%,实现业绩略微增长的态势。

  但攀钢系旗下的其他两家公司业绩都亏损严重。攀渝钛业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51,548,721.28元,同比下降982.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322,312.17元,同比下降793.86%;基本每股收益-0.25元。长城股份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8.1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43.29%,同比增加2.03亿元,实现净利润-57,439,061.1元,同比减少736.12%;基本每股收益-0.076元。

  就亏损的原因,攀渝钛业做出解释:主要是由于原料价格硫磺等大幅度涨价。攀渝钛业预计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将亏损7000万元。长城股份认为,受5?12地震灾害影响,公司生产经营面临异常严峻的考验,下半年完成全年目标的难度异常巨大。

  就在8月15日,鞍钢集团出手相助。公开信息显示,其现金行权第三方鞍钢集团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获得攀钢钢钒流通股16713万股,长城特钢流通股3839万股,攀渝钛业952万股,分别在各家公司的持股比例达5.09%,至此,上述三家公司股价才站稳回升。

  “目前来看,攀钢系的业绩盈亏已经不是市场最大的看点,但是它关系着投资者的信心。”崔婧怡说。在过去半年的时间里,攀钢系的三只股票都在重组方案规定的现金行权价格附近形成支撑位,显示了长时间的抗跌能力。但是在今年8月1日到8月15日,一则“鞍钢退出现金选择第三方”的利空消息,导致了攀钢系三只股票的股价半个月下挫了约30%,显示了投资者在面临大盘连续下挫的宏观趋势时,对攀钢系历时一年的重组信心已相当脆弱,攀钢集团自身也已尽显疲态。

  三方竞合

  “鞍钢集团的护盘举动至少反映了两个信号。首先,鞍钢集团是主动积极推进原有重组方案顺利进展的;其次,鞍钢集团在攀钢系股价下跌时不会坐视不管,最终目的都是为了降低攀钢钢钒社会公众股东行使现金选择权所需成本,同时提升市场对攀钢集团资产重组的信心。”崔婧怡说。

  记者从攀钢系内部人士了解到,鞍钢集团此时出手援救攀钢系股价,虽是无奈之举,实则正是鞍钢集团最有利之机。“国资委推动钢铁企业重组是大势所趋,在钢铁央企中,攀钢相对落后,伺机参与重组攀钢集团的有宝钢集团和鞍钢集团,按照国资委在奥运后将在央企重组中主导性越来越强,宝钢将在对攀钢集团的重组中更被国资委所看重,如果鞍钢集团此时在市场中出手,未来将占有很大的主动性。”该人士说。

  知情人士透露,早在今年6月底,宝钢集团曾派出各个部门管理层远赴攀钢集团的对口部门进行接洽,对攀钢集团的后期重组有志在必得之势。而作为攀钢集团资产重组现金行权第三方,鞍钢在后期重组中只获得9%的权益。

  “在证监会审批结果出来前,一切变数都很大。攀钢整体上市是后期重组的基础,攀钢集团自身也期望通过整体上市加强在后期重组中的话语权,而鞍钢在攀钢资产重组寻找现金选择第三方时就先于宝钢和武钢迅速做出反应,也是为了在攀钢后期重组中能把握主动权,宝钢是国资委所看重的重组者,但是宝钢目前相对比较被动。”上述知情人士说。

  “时间是最大的风险。”崔婧怡认为。如果未来三个月时间里,证监会通过了攀钢重组上报方案,那么各方可以通过调节相对控制风险,要么鞍钢努力把股价拉上现金行权之上,要么鞍钢出资兑现选择现金行权的投资者,或得部分攀钢股权。即使是所有社会公众股东都选择现金行权,鞍钢最多出200亿元,获得攀钢钢钒重组后45%的股权,攀钢集团依然控股。但是如果证监会的审批拖到年底或者明年,今年年底攀钢钢钒的钢钒权证8亿份行权9.67亿股,届时流通股比例增加,若所有流通股选择现金行权,鞍钢将在增加资本支出的情况下,有可能在攀钢钢钒重组后获得控股权。

  而三个月前,一位攀钢集团内部人士还非常肯定的表示,“攀钢集团的资产重组方案完全在风险可控范围内,基本上不会有过多现金行权选择的可能性出现,即使所有公众股东都选择现金行权,攀钢依然有应对方案。”

  眼下,这些风险控制方案都需要经受证监会审批时间的考验。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婧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