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价高烧

奥运后游资再赌中国需求 油价重上120美元

  近几月跌得灰头土脸的国际油价于本周忽然大涨,走势犹如推土机,从上周五最低的111.69美元/桶涨至本周五最高的122.02美元。说得具体一点,本周一至周三,油价仅是碎步上涨,周四忽然拉出巨阳,单日涨幅高达4.86%。

  影响油价因素相当复杂,一般是供需、库存、心理、地缘政治、货币、产油区天气、替代能源等,甚至技术面因素也很重要。虽然客观的因素很多,笔者认为本周油价上涨主要是包括以下因素:中国需求、短线超跌、货币因素、政治、心理等。

  中国需求是主要因素

  造成油价大涨的重要因素之一是中国需求,因近期有关中国将于奥运会后刺激经济的报道很多。中国方面在舆论导向及具体政策上其实早有调整,只是因奥运会因素,其调整幅度不是太大,但这不妨碍国际炒家对未来预期。中国对原油的需求虽然排在美国后面,但在全球原油增量需求上绝对是老大,而某种程度上讲,油市炒的正是这种增量因素。

  据权威机构研究,依中国目前的增长模式,GDP每翻两番,能源需求就会翻一番。即使中国GDP增速“放缓”至10%,差不多每15年对能源需求就会加倍,在全球能源产能增长相当缓慢情况下,这意味什么已不难判断。

  政治局势不可小视

  格鲁吉亚乱局不仅导致乌克兰等前苏加盟共和国倒向北约可能性增加,而且已直接促成了美国和波兰本周签订了导弹基地条约,这使俄罗斯相当恼火,甚至威胁将不再于伊朗核问题上与西方合作。俄罗斯外长称,防导弹协议“可能是对抗俄罗斯的”。俄罗斯是全球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很显然,市场有充足理由担心能源供应受到威胁,尤其是欧洲一些国家的能源供给更让人担心。笔者认为这是本周油价大涨极重要因素之一。

  另一影响油价因素可能较深远,虽然一时很隐晦,这便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的民意支持度回升。以往无数民调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美国人担心共和党准总统候选人麦凯恩追求的政策,会很类似现任的总统小布什。

  来自美国主要产油区德克萨斯的布什家族与能源巨头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这谁都清楚,另外,小布什以往在中东黩武也人人尽知。甚至有不少评论家说,伊战本身就是决策者冲着“中东油桶”去的。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充满激情,关心油市的人一定知道前一阵曾提出过两点主张,一为施重手限制美油炒家过度投机,二为开发美国近海油田。

  很显然,驴象两党候选人在政策取向上存在并不微妙的差别,谁上谁下对油价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

  汇率永远是重要因素

  最后一个因素是汇率,汇率永远是油价波动重要影响因素之一。笔者重点提一点:本周美元前三天强势,下跌主要发生在周四,而油价从周初即开始小步上涨。因此,至少在本周油价的上涨的因素中,汇率因素还不是最关键因素,虽然其在任何时候均相当重要。

  因经济指标极差、金融股利空不断、油价上升等因素,美元周四大跌,周五小幅反弹。美元指数周四跌0.99%至76.196,北京时间周五16:38暂涨0.24%至76.380。

  周五美国公布的7月领先指标较预期差得多,公布值是负0.7%,预测值是0.2%,该因素应是美元回落最重要因素。从以往经验看,美国经济指标一般均较差,但美元该涨时照涨不误。

  周四的疲弱的经济指标之所以产生压制作用,除数据本身重要外,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美元短线过度超买。实际上在某些特定时候,经济指标因素是可以谈化的。虽然美国情况不好,但欧洲和日本等地经济情况同样不好,因此经济指标或金融机构破产只能算美元的阶段性利空,美元短线走势还和其它因素相关,比如油价、利率等。

  油价仅仅是反弹

  中国需求一般以外需为主,在全球经济不振情况下,指望外需刺激经济很难,至于刺激内需也是说说容易做起来却很难的事,因这牵扯到方方面面体制问题,和既得利益集团拖延相关,因此短期内中国刺激内需除非由政府简单的投资拉动,一般不能指望农民或城镇居民消费大幅增长。从长期看,不管我们愿不愿意,中国经济增速必然会渐渐放缓,因其基数越来越大。

  全球几乎所有增长引擎均熄火,全球陷入增速停滞的机会很大,这种情况下指望油价不断上涨很不现实。退一步说,即使炒家将油价硬炒上去,这种情况下全球经济将更受威胁,高油价将更加剧衰退程度,未来需求会更差。由此可见,油价仅仅只是反弹。

  周四,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Scholes表示:“全球将陷入衰退。”高盛经济学家Patel表示:“未来几个月,美国,日本,欧元区及英国不是已经陷入经济衰退,就是面临严重的衰退风险。”对经济理解能力超常的李嘉诚表示:“全球经济放缓最严峻的时刻还未来到。”

  虽然油价仅仅可能是反弹,但不排除短期内还有上行可能,从图形看,未来油价重要阻力在124美元、130美元。根据彭博社对29位分析师的调查,有16位(占55%)看涨下周油价,7位料持平,6位看跌。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