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长航打造水上滚装运输“巨舰”

  长航打造水上滚装运输“巨舰”

  ■本报记者 何人民 通 讯 员 刘国山

  日前,深圳长航完成了对长航武汉汽车物流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将中国长航所有的滚装资产集于一身。此外,深圳长航还获国资委批准,引进招商局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东风车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全新的股份制公司正式营运。

  深圳长航是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控股的专业化汽车滚装运输公司,其打造滚装运输“巨舰”对实现集团战略目标有着重要意义。

  水上汽滚运输持续看好

  “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汽车大国,商品车运输是一座巨大的金矿。”深圳长航总经理王人地向本报记者道出了公司投入巨资打造滚装运输“巨舰”的缘由。

  他分析说,近几年来,随着我国汽车制造业的蓬勃发展,向中东地区和第三世界国家的汽车出口量逐渐扩大。汽车通过水路运输的成本要比陆路运输低20%至30%,所以通过海上运输降低成本是汽车制造商的必然选择。然而,在目前中国汽车工业每年轿车产量超过500万辆的背景下,只有不到10%的汽车运输通过水路完成。

  深圳长航汽车滚装运输业务量的大幅攀升也印证了中国汽车市场的繁荣。2003年以前,该公司汽车滚装运输业务量每年也就三四万辆,2007年完成滚装运量20万辆,同比增加60%;滚装收入1.85亿元,同比增加68%。公司原有的5艘海上滚装运输船、9艘内河船,前几年曾被租出去一部分做远洋运输,但现在全被收回来了,还不够用。

  椐权威机构预测,中国将紧随美国之后,在2010年之前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预计2010年之前,汽车销量仍能保持每年15%以上的增长率,汽车销量增加必然带动汽车物流的快速发展。2008年我国汽车产销预计将超过1000万辆大关,其中整车出口将超过80万辆,有可能接近并达到100万辆。

  王人地指出,根据我国汽车市场稳步发展的总趋势,以及汽车滚装市场垄断、封闭的特性,其准入市场的高门槛决定了未来汽车滚装市场也会保持稳步增长,而汽车滚装物流必将会朝着服务物流化、集成化、运输区域化、班轮化、船舶大型化方向发展。深圳长航正是看到了这一总趋势,所以抓住机遇,整合优势资源,将水上汽滚装运输进一步做大做强。

  从内河走向远洋

  中国长航总经理刘锡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深圳长航整合有关优势资源,打造水上滚装运输“巨舰”,对整个集团进一步实现“从内河走向远洋”的战略至关重要。他说,从2001年始,我们就明确提出了“立足长江、发展沿海、走向远洋”的战略目标,现在深圳长航终于朝这个目标迈了一大步。

  据了解,2004年以来,深圳长航汽车物流业务每年均保持了50%的增长率,但公司旗下除长江运力有增加外,沿海运力不仅没有增加,反而随着船舶老旧、维修时间增长有减少之势,与现有的汽滚物流向“大型化、物流化、国际化”不相适应。为此,集团决策层认为,以深圳长航为主体,整合全集团相关水上滚装运输资源刻不容缓,并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滚装战略发展目标。此外,在运力上,隶属于深圳长航的武汉物流抓住长江运力升级转型向大型化发展的机遇,今年连续新增了3艘中型滚装船,为壮大集团水上滚装运输业务输入了新鲜的血液。

  刘锡汉说,按照集团 “十一五”滚装船队发展的规划,深圳长航将进一步扩充江、海各类滚装船20余艘,2010年形成8艘1万吨车位规模的滚装船队,通过沿海运力的高强度投放获取国内沿海50%的市场份额,走“租大船、买大船、造大船”的外贸发展之路,致力实现“沿海滚装第一”。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