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下的企业生存 > 宏观调控对进出口行业的影响

浙企“走出去”破解外贸困局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浙江企业“八仙过海”逆境求生,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大举投资境外以缓解外贸困局。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浙江企业境外投资速度明显加快。2007年境外投资总额和中方投资额均比2006年翻一番,而今年上半年两项数据比去年同期又分别同比增长107.4%和133.4%。


  浙江企业加大境外投资步伐,不仅有助破解当前外贸困局,同时正在成为浙江外经贸新的经济增长点。

  民企“一路高歌”成海外投资的主力军

  据浙江省外经贸厅统计,今年上半年,浙江经政府核准的境外投资项目218家,投资总额4.3亿美元,其中中方投资额4.06亿美元。至此,浙江省经政府核准备案的境外项目已达3157家,投资总额25.2亿美元,中方投资21.46亿美元,遍布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统计,非洲、东南亚是目前浙江境外投资较集中地区,与浙江区域经济关联度较高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是投资热点。在上半年核准的境外投资项目中,纺织类项目43个,中方投资1.2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4倍;服装类项目19个,中方投资7587万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4倍;农业类项目14个,中方投资额超过2000万美元。

  民营企业则是浙江企业投资境外的绝对主力。据统计,近五年间,浙江企业境外投资项目中有2/3的投资主体是民营企业,总投资中有3/4来自民营资本。每年新增“走出去”的企业中民企比重都在95%以上。

  “八仙过海”开辟“第二战场”

  在海外投资建分厂,是浙江外贸企业“走出去”的主要方式。浙江鑫磊机电股份公司今年6月份与意大利同行在米兰合作建立分装工厂,由中方提供零件,意方装配上市。温州著名皮鞋生产企业康奈如今在海外已经有200多家专卖店或专卖柜台。

  海外并购,正在成为浙江一些财力雄厚的企业的首选。今年2月,雅戈尔集团完成了与美国KELLWOOD公司关于香港新马集团资产清单的交割手续。这笔1.2亿美元的并购交易是迄今为止我国纺织服装行业最大的一起海外并购案。

  不少中小企业选择了“抱团出海”的方式“走出去”。由于中小企业在境外办厂风险过大,成本过高,于是由一家或数家有实力的企业牵头在境外设立开发区、工业园,吸引集群入驻。浙江诸暨的越美集团在尼日利亚设立了纺织开发区,计划引进15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园,形成从纺纱、织造、绣花、针织到整套服装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已吸引了6家绍兴的纺织企业过去投资。

  目前,浙江已经拥有4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康奈集团俄罗斯乌苏里斯克(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华立集团泰中罗勇工业园、前江投资公司越南中国龙江经济贸易合作区、吉利公司墨西哥中国(宁波)吉利工业经济贸易合作区,数量居全国第一位。

  “走出去”有助企业破解外贸困局

  浙江企业投资境外提速,既是长期以来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到渠成的结果,又是当前外贸环境和激烈竞争下的必然选择。“走出去”开辟“第二战场”,带来了三方面的利益。

  有效规避贸易壁垒。鑫磊公司在意大利建厂就成功规避了反倾销壁垒,而越美集团布局尼日利亚,也是针对当地禁止纺织面料进口的禁令。

  提升品牌价值。鑫磊公司意大利工厂的产品从中国制造变成欧洲制造,价格提升了50%,而康奈皮鞋广布海外网店之后,产品在欧洲的零售价是中国皮鞋出口均价的10倍以上。

  完善全球布局。雅戈尔集团通过并购,不但得到了在斯里兰卡、菲律宾等国的14家生产基地,使自己年生产加工能力可达8000万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服装生产企业,更重要的是得到了20多个知名品牌的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加工业务,Nautica、PerryEllis等五个授权许可品牌,一个具有数十年经验的国际品牌管理和设计经验的顶尖团队,通达美国数百家百货公司的销售渠道及物流系统。

  政府打造政策优势助推企业“走出去”

  今年6月底,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全省外贸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其中第五条明文规定: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开展各类国际标准认证和境外商标注册,支持企业参加境外展(博)览会和境内重点区域性国际展(博)览会,推动企业开展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境外设立营销网点或生产加工企业、境外工程承包、资源开发和劳务合作,着力打造自主国际会展平台。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