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罗格致: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204个代表团参赛,共打破了43项世界纪录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8月24日,是说再见的时候了。随着“鸟巢”上空燃烧了16个日日夜夜的主火炬在人们的注目中缓缓熄灭,地球村的居民在五环旗下依依惜别。

  2008年8月8日至24日,全世界涌动着相会在北京的奥运旋律。为了超越梦想,同住地球村的人们,无论是在近邻日本、抑或远邦阿根廷,无论是在安宁稳定的欧洲大陆,抑或战事频繁的非洲大地,无论是在可以一人独揽8金的美国、抑或体坛上名不见经传的突尼斯,加油、喝彩、欢呼声此起彼伏。

  在北京奥运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致辞说,“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本届奥运会共有204个代表团参加,这是参赛代表团最多的一届。

  中国、美国、俄罗斯在金牌榜上排在前三名,但美国的奖牌最多。共有55个代表团获得金牌,有87个代表团获得奖牌,获得奖牌的代表团是历届奥运会最多的。蒙古、多哥、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等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首次获得金牌或奖牌。此外,本届奥运会共打破了43项世界纪录。

  为梦想的超越,欢呼

  蒙古国选手奈丹?图布辛巴亚尔14日在柔道100公斤级比赛中夺得金牌,为蒙古国在奥运会上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14日夜至15日晨,近万人齐聚在首都乌兰巴托市中心广场欢庆胜利,他们互相祝贺,互相拥抱,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在那里,金牌成就了英雄,金牌点燃了奥运激情。

  赛前并不被看好的43岁阿根廷“老将”胡安?库鲁切特和队友瓦?佩雷斯19日在场地自行车男子麦迪逊赛中勇夺金牌,这是阿根廷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曾6次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库鲁切特,是阿根廷代表团中的头号“奥运元老”。教练曾在十几年前断定他不会再出好成绩,建议他结束运动生涯。但是库鲁切特并没有灰心和放弃,而是以加倍的努力投入训练和比赛,终于梦圆北京,在他体育生涯中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比赛时获得了丰厚的回报。阿根廷举国上下都被他这种“不放弃”的精神所感动。

  奖牌固然重要,但奥运会并不仅仅只是关于奖牌,更令人感动的往往是运动员在赛场内外所表现出的惊人毅力、勇气和决心。

  阿根廷聋人自行车运动员玛丽亚?杜托尽管在北京奥运会小轮车预赛中就被淘汰,却赢得了响亮的掌声和欢呼。这位几乎完全失聪的阿根廷运动员无法听到场上的呐喊和哨音,仍然执著地参加比赛,不放弃任何一个机会。阿根廷美洲通讯社评论说:“当她站在奥运会赛场起跑线上时,就已经赢得了胜利。”

  中国:丰收与歉收

  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以51枚金牌荣登奥运金牌榜首位,打破了奥运金牌榜传统格局。此外,中国奥运健儿们在帆船等多个项目上实现突破,收获巨大。

  从宏观而论,中国登顶打破了长期以来美俄(美苏)争雄的奥运金牌传统格局。并且,中国代表团在帆船、射箭、赛艇、拳击、蹦床项目上首获奥运金牌,在网球、击剑、曲棍球等项目上也取得重要突破和进展,体现了中国已经是一个竞技体育大国。

  遗憾的是,中国金牌虽丰,但成色不足。具有传统优势的跳水、射击、举重、体操、乒乓球、羽毛球的六个项目,为中国带来了约四分之三的金牌。而在田径和游泳这两个金牌数合计达到81枚的基础大项上,中国的收获甚至不如上届雅典,仅靠刘子歌收获一金,严重歉收。

  在最能体现职业化底蕴的足球领域,中国足球队尤其是男足败得让人心寒,让较早前提出的“男进四、女争牌”的目标成了一个尴尬的回忆。作为中国最早推行职业化改革的体育项目,中国足球十几年来的“成果”却令人忧虑,值得深刻反思。

  中国金牌跃升得益于举国体制

  中国能够在奥运金牌榜上迅速攀升,得益于举国体制,也钻了苏联解体后留下的“空子”。

  苏联解体、东欧巨变后,俄罗斯抛弃了苏联那种集中全国资源的计划体制和发展模式,因此在奥运会的第三类运动项目上留下了巨大真空,中国的举国体制恰恰弥补了这个真空,这也是为何中国的金牌会集中在举重等项目上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在这些项目上,中国运动员都是领国家工资的“职业”选手,而他们的大部分对手在训练之外都得自谋生计,有优势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是,在中国奥运金牌数不断刷新纪录时,也得正视中国体育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中国人均占有体育场地低,学生体质状况呈逐年下降趋势,很多竞赛项目的后备力量不足。

  美国体操女队华裔主教练乔良在谈到中、美两种体制的区别时说,美国从事体操运动的人有大量业余娱乐性人口,而中国则大部分都是专业和高水平运动员。他用最直观的语言深刻表述了中国的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脱节的问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