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奥运经济

奥运给中国经济送来“蛋糕” 提升经济活力

  百年奥运,百年梦想。精彩纷呈的奥运盛典在北京圆满落幕了,但奥运会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良好影响还在持续。奥运,给中国和世界带来欢乐祥和,也在提升着中国经济。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陈剑说:“奥运投入期”内,北京市GDP的年均增长速度将达到11.8

  %给中国经济送来“蛋糕”

  在王府井的一家奥运会特许商品零售店,营业员章明珠正忙碌着。
“最近外国游客特别多,从来没有这么忙过。”两年前从职业学校毕业,经过面试和培训,她得到了这份自己很喜欢的工作。和章明珠一样,通过奥运会人们直接或间接地得到经济上的实惠。奥运会在改变着章明珠们命运的同时,也在影响着中国经济。

  对北京经济而言,这种影响更直接、更广泛。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陈剑说,据统计,在2005?2008年的“奥运投入期”内,北京市GDP的年均增长速度将达到11.8%,较“十五”期间提高了0.8个百分点,其中2007年受奥运影响拉动GDP的增长幅度最大,达到1.14%。来自北京奥组委的数据显示,申奥成功7年来,仅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的投资就达130亿元。除此之外,7年来北京市对城市建设的投入,包括基础设施、能源交通、水资源和城市环境建设,高达2800亿元。

  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动力。奥运投资效果会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逐步显现出来。而效果显现的最初表现,除了硬件设施逐步完善外,就是就业机会的增多。

  陈剑说,奥运会的筹办和举行给北京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据北京市统计局分析,2005?2008年,4年新增就业岗位150万个,比此前国际上其他举办奥运会的城市增加岗位都多。这些岗位主要集中在服务部门。对提升劳动者的素质、技能,以及培养开放的观念、意识,作用十分明显。奥运会创造就业岗位的同时,造就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人才,意义深远。

  北京奥运对协办城市经济发展也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2006年天津经济增长14.5%,2007年增长15.1%,今年1?7月份累计增长16.7%。7年来,青岛奥帆赛对青岛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约占GDP的4.5%,每年可以拉动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更深远的是,奥运会7个主协办城市中有5个在环渤海地区,对这一区域扩大对外开放和提升国际影响力有重要意义。

  奥运给中国经济送来“蛋糕”。然而,对全国经济而言,奥运经济的作用不应夸大。因为,毕竟北京经济总量在全国经济总量中不足4%,奥运元素在相关协办城市的经济增长中也并非主力。

  正如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的那样,举办奥运会往往对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对经济总量比较大的国家影响则没有那么明显,经济发展的趋势主要取决于经济基本面。

  从美国费城来到北京的阿隆?贝尼特先生赞叹:“北京的公共交通发展令人惊讶。”

  提升城市经济活力

  坐在地铁10号线的车厢里,从美国费城来到北京旅游的阿隆?贝尼特先生不住地赞叹:“北京的公共交通发展令人惊讶。”2001年曾来过北京的他简直无法相信,7年的时间可以让一个城市有如此巨大的改变。

  申办奥运成功以来,北京市在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上投入了大量资金。近年来,地铁5号线、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线、朝阳路快速公交等一批公共交通线路相继开通运营;一批崭新的地铁和公交车辆投入使用。“我们现阶段的目标是把公交出行的比例由35%提高到45%。无论是低票价还是加大公交投资,都将是北京公交优先战略和城市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表示。

  城市面貌的改善几乎无处不在。机场南线、机场第二高速、京平高速等相继建成通车。首都机场T3航站楼、北京南站等交通枢纽投入使用。去年起北京市对全市道路、涉奥道路及沿线环境进行了全面整治,城市面貌大为改观。

  北京努力的意义绝不止于北京,更为中国城市尤其是大城市的建设管理提供了宝贵经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副司长张勤认为,北京加大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投入,改善公共服务设施和城市管理的一系列做法,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在天津河西区,有一个著名的由老年人自发组织的“夕阳红”自行车骑行队,队长韩玉树虽然年逾七旬,但身体硬朗。奥运开幕前夕,他率领7名老人组成的骑行队从昆明骑到北京,沿途宣传北京奥运。韩老告诉记者,他们骑行从天津到北京,看到两个城市几乎联为一体了,乘高速铁路由天津到北京,不足30分钟。对天津而言,最引人注目的变化要数天津奥体中心了。“"水滴",真的不亚于北京的"鸟巢"呀!”老人说。

  意大利威尼斯大学汉语系教师凯撒那尼?劳拉一年前就相约和摄影家丈夫到北京和青岛采访奥运,可惜由于公务没能来成。劳拉在电话中说,从电视上看到,北京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和她十几年前在北京求学时相比,简直是两个城市。

  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奥运给举办城市的市政管理带来了新的提升,而公交优先,无疑又为城市基础设施改善提供宝贵经验。奥运会在不知不觉之间,大大提升了北京等城市的经济活力。

  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说:奥运会使重要旅游城市乃至全国金融服务环境得到了改善

  推动服务业迅速成长

  奥运会临近尾声,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奥运会志愿者朱春雨比平时更忙。她所服务的首都机场迎来各国运动员和官员返程的高峰。“没问题,开幕前那两天比现在忙得多,我们都很好地运转过来了。”

  7月1日以来,首都机场共进出港奥运大家庭成员4.8万余人次,为奥运大家庭成员提供了安全、高效、便捷、优质的航空运输服务。最高峰8月7日当天,飞机起落达1500架次,比平时增加20%,旅客吞吐量达到26万人左右,比平时增加25%。“经历这种大事件的考验,民航业的服务保障能力将上到新的台阶。”首都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指挥长黄登科说。

  开幕式结束后,仅仅75分钟,16万名观众和演职人员全部疏散完毕。这,得益于交管部门事先的预案和演练。公交车司机、售票员、地铁工作人员亲切的笑脸和耐心的服务,表明北京的交通运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大大提升。

  奥运会是对金融业服务能力的一次大考。目前,北京具有外币兑换业务资格的银行网站超过2000家,占全部网点的74%。外宾在北京兑换货币、刷卡购物都十分方便,银行的排队时间也进一步缩短。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表示:“经过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奥运城市支付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并以此带动了重要旅游城市乃至全国金融服务环境的改善。”以奥运为契机,金融服务改革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老百姓将成为受益者。

  中国银行、中国人保等一批金融企业也在奥运的历练中进一步发展壮大。如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所言:“希望借助奥运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和平台,促使中国银行更好、更快地全面改善和提升服务功能和水平。”

  奥运会是一场旅游者的盛会,8月8日?20日,北京市164个主要旅游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480万人次,奥运签约店累计接待客人4.5万人。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奥运旅游的真正高峰将在奥运会比赛结束以后到来,届时对周边省市旅游业的带动将更明显。北京为接待奥运来宾,增加了宾馆、床位和各种专业服务人员,旅游服务接待能力大大增强。2008年上半年,北京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02年的61.3%提高到73.7%。除了民航、交通、金融、旅游等,餐饮、物流、体育和文化产业等都将受益于奥运会的举办。

  奥运会同样推动服务业迅速成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告诉记者:“北京的生产性服务业、高科技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有巨大潜力,奥运会后,这些产业都将是新的增长点。不仅北京,全国的服务业水平都将在奥运的推动下进一步提高。”

  中国移动柜台营业员高雪说:“为奥运期间来北京的外宾和游客量身定制通讯服务。”

  送来了新的发展理念

  无疑,奥运提升中国经济最耀眼的一块,就是给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理念,这些理念有利于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和管理水准。

  中央党校研究员郑叶松告诉记者,绿色经济理念的精神实质就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经济发展理念。多年来,我们一直推行着绿色经济理念,现在的思路是更加清晰了。奥运会的举办,加速了绿色经济的到来。

  奥运村的运动员服务中心,这座大约2000多平方米的小建筑,赛后将改造成一个幼儿园。这座结合了太阳能、风能、冰蓄冷等20多项节能技术的小楼是真正的“微能耗”的建筑,造价并不比普通的精装修建筑贵。这座小房子对整个北京市,乃至全国建筑界,都有示范作用。据了解,奥运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99万平方米,其中51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使用了绿色可再生能源。

  奥运扩大了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影响。这种国际化,是中国企业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的机会,为企业国际化运营打开了一扇大门。这扇敞开的大门,既是大企业的国际化冲锋号,又是中小企业国际化的入场券。

  记者看到,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BIMC)的中国移动服务台前,营业员高雪在教一位喀麦隆记者调试他租用的手机。高雪说:“这名记者租用移动的手机,每天只需花5元钱。这是中国移动专为奥运期间来北京的外宾和游客量身定制的服务,每天都要租出去五六台。”

  这只是奥运赞助商中国移动推出的众多服务中的一项。对中国移动、联想、海尔这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大企业而言,赞助奥运意味着品牌价值的进一步提升。以联想为例,数据显示,从2006年9月到2007年9月,联想在全球(除中国外)的品牌知名度从40%提升到了50%,购买考虑度从39%提升到47%。

  对那些本来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而言,参与奥运则为他们争取到了一张踏进国际市场的门票。为开幕式上制造“卷轴”数字影像的水晶石数字科技公司,在开幕式结束的第二天便接到伦敦奥组委、巴西奥申委等打来的电话,寻求合作的可能性。水晶石董事长卢正刚激动地对记者说,当初买这张“门票”的决定太正确了。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不会出现“后奥运衰退”

  进入后奥运时期,奥运体育场馆和关联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的大规模投资会不会形成投资超前或投资浪费?奥运举办期国内外游客带来的巨大消费需求会不会减弱甚至在短期内消失?中国经济和北京市的发展会不会出现“后奥运衰退”?这是许多人心中的问号。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中国目前处于工业化中期,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后奥运衰退。”因为,中国经济发展空间和潜力仍然很大。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中期,城市化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007年人均GDP为2500美元左右,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从基础设施到制造业、服务业,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我国正在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提高交通网络化水平,加大节能减排投入,奥运会结束不会影响到中国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的投资规模。过去7年,推动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主要因素是:储蓄率较高,城市化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巨大,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市场潜力巨大,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以及积极主动地参与经济全球化。这些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不会因奥运会结束而消失。

  北京市社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开忠说,奥运会以后,北京经济发展的目标是要大力发展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高端产业和总部经济,包括高科技产业、金融与生产的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会展产业、体育休闲产业,以及科教产业。“这些高端产业的发展会产生强大需求,北京的奥运遗产会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得到充分利用,成为北京新的经济增长点,有效地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奥运后,北京不会出现经济衰退。”

  世界关注奥运,世界瞩目中国。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列车冲破重重困难,继续平稳快速前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中央对经济工作的各项部署,乘着奥运会圆满成功的东风,中国经济将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开放的中国将在更深更广的层次上融入世界。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