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格兰仕再度被指涉嫌垄断 价格屠夫形象受诟病

  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素有“价格屠夫”之称的格兰仕,于8月1日高调宣称要在高能效空调领域掀起“价格战”,而这一天,也正好是国家正式实施《反垄断法》的首日。

  这一举措无疑将格兰仕推上了涉嫌垄断的风口浪尖,而通过低价策略占领国内60%、全球50%微波炉市场份额的格兰仕,将如何应对当前的“垄断门”?格兰仕是否还能继续坚持其“价格屠夫”的营销策略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格兰仕及相关业内人士。


  质疑:格兰仕“垄断”高能效空调行业?

  近期某网站刚刚发布的“谁最有可能涉嫌垄断?”的反垄断小调查中,总共有15家企业涉嫌垄断,其中格兰仕榜上有名,成为少数被列入具有垄断嫌疑的民营企业之一。

  宣称将高能效空调价格至少拉下三成

  据了解,在发表此番“宣言”之前,在微波炉市场上,作为全球老大,格兰仕微波炉就已拥有国内超过60%的市场份额,全球超过50%的市场份额,事实上的微波炉寡头垄断局面已经形成,且格兰仕长期利用低价策略抢占市场,一定程度上存在价格垄断嫌疑。此次格兰仕高调宣称发起高能效空调领域的“价格战”,要将高能效空调的价格至少拉下三成,又正值《反垄断法》正式开始实施之际,格兰仕首当其冲难逃被指控垄断的命运。

  格兰仕的屠刀再举遭到了众多品牌的质疑。某一线品牌的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打“价格战”抢占市场一直是格兰仕的惯用手法,此次无疑是在沿袭其一贯做法,企图借机抢占市场并“垄断”高能效空调行业。

  业内人士“举报”格兰仕 “价格屠夫”形象饱受诟病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长期发展中,格兰仕的“价格屠夫”的形象深入人心,同时也饱受业界诟病,尤其是其对微波炉市场的占有过程充满“血腥味”。

  据透露,格兰仕在近30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是以低价策略争夺微波炉市场份额,“价格屠刀”不仅清除了一大批竞争对手,占领了国内外市场确立了业内的老大地位,并直接导致行业利润大幅收缩,微波炉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目前,经过数轮价格“洗牌”后,国内微波炉市场已由早前的十来个品牌,逐渐被格兰仕带领下的美的、松下、LG、海尔等大品牌的雁阵模式取代,而格兰仕微波炉的寡头地位也进一步得到确立。

  回应:格兰仕没有低于成本价倾销

  对于格兰仕的“将高能效空调价格至少拉下三成”的“狂言”,格兰仕空调副总经理吕海军表示,目前低能效空调充斥市场,高能效空调占比较小且价格普遍居高不下,令消费者对高能效空调望而生畏。“其实高能效与低能效产品成本差异只在150~300元之间,高能效产品的价格至少要降低30%,才能回归原本价值。”

  而对饱受争议的格兰仕微波炉垄断市场局面,格兰仕微波炉相关负责人表示,格兰仕是凭自己的实力最终赢得了市场话语权与定价权,但这并不代表具有市场垄断行为,而且现今的格兰仕是坚持做品牌而不是仅凭“价格战”取胜。

  格兰仕集团企划部副部长游丽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从两方面看待《反垄断法》的出台,一方面首先是要了解《反垄断法》出台的初衷,政府的目的还是促进市场的有序开放竞争,保护有竞争力的企业做强做大,而不是要打击优秀的民营企业;其次民营企业是靠市场竞争说话,即使掌握了一定的市场定价权,也是靠自身努力得来,这中间有可能会采取所谓的“价格战”,但只要不是低于成本价的低价倾销,就没有违反相关规定,也就不存在垄断行为。

  各方观点

  业内人士:

  民营企业暂时难具垄断能力

  对于《反垄断法》的出台,不少民营企业对此反应平淡。

  美的微波炉的相关负责人杨幸兵对记者表示,从中国目前的市场现状来看,民营企业暂时还很难具备行业垄断能力,因此反垄断的重点应该不在民营企业,而一些国有型政策垄断企业所受的关注度可能会高一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基本上民营企业暂时不可能具备垄断的地位,就是想垄断也沾不上边,只能靠市场行为取胜。

  律师:

  是否垄断要看价格是否严重偏离成本

  针对格兰仕是否涉嫌垄断,多名律师均表示《反垄断法》实施细则尚未出台,具体的评判标准还不清楚,不过总体来说是否有垄断之嫌,关键是看市场销售价格是否严重偏离成本价。

  广东商融律师事务所陈华昌律师则表示,目前中国企业的垄断现象确实比较严重,民营企业也有一些价格联盟涉嫌垄断,但所起的垄断作用不大,因此民营企业应该不是反垄断重点关注的目标。

  而广东志诚达律师事务所陈小成律师表示,《反垄断法》的精神并非反对垄断企业本身,而是反对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垄断行为,尽管目前《反垄断法》细则尚未出台,但价格垄断始终应以产品的成本为标杆,所有明显偏离成本的行为,都有价格垄断之嫌。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