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许宗衡:深圳为改革开放创造模式

  ■本报记者 刘慧 张孔娟

  8月26日,是深圳经济特区28周岁的生日,我们把目光投向深圳市市长许宗衡身上。从1993年到深圳工作,他亲历了这座城市改革开放与发展的实践,也目睹了过去的边陲小镇创造世界工业化、现代化和城市化的奇迹。

  30年前,当邓小平拉开中国经济改革大幕时,深圳等经济特区的建立成为这场大变革的指针。深圳去年经济总量超过6765亿元,在中国城市中位居第四位;人均GDP在内地城市中率先突破一万美元;城市综合实力位居第三位。

  “深圳为改革开放创造了一种模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上,成功发挥了试验田和窗口的作用。特区改革开放的成果,实际上就是中国现代化事业进程的一个缩影。”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53岁的许宗衡是湖南湘潭人,中国政法大学在职研究生学历。他出身于普通铁路工人家庭,在湖南衡南县宝盖农场当过知青,工厂做过技术员,从衡阳市经委一名普通干部成长为组织部部长,后调任深圳市组织部部长、副市长,2005年担任市长。

  如何办好深圳特区?许宗衡倚靠的是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拥有特区立法权的体制优势,以及创新资源优势。“十五”期间,深圳经济年均递增16.3%。“十一五”期间预计将保持年均15%的增长速度。

  “我们抓住了中央给予经济特区的特殊政策,更重要的是依靠一种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城市精神。深圳是靠改革创新起家的,创新是经济特区发展的生命线和灵魂。”许宗衡说。

  深圳目前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90%的研发机构在企业,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的专利发明申请产生于企业,也可以称作是自主创新的“深圳经验”。

  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金融、文化四大支柱产业占全市GDP超过50%。现拥有自主品牌7万多个,去年专利申请总共有35800件,在全国位居第二名;发明专利达到19198件,在全国位居第一名。还拥有80个中国名牌产品,占全国30%份额。金融产业的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6%,仅次于占比12.5%的北京。

  随着深港合作的不断深化,深港创新圈有望建成创新资源最集中、创新活动最活跃的世界级创新圈。未来五年,深圳在自主创新上的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

  从体制机制上处理好市场、社会和政府的关系,形成一种市场配置资源、社会自主管理、政府科学调控的善治格局,是深圳市政府加快国际化进程的目标。“这就要求政府在不断改革过程中,尽量简化审批手续,把相同的机构部门重叠界定清楚,进行规避,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责任体系,提升政府的整体形象。”许宗衡说。

  在国家实施大部制改革之前,深圳就借鉴香港的大部制经验,把工业、贸易统筹到贸易工业局;交通局统筹了港口、机场、铁路和陆路运输;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有文化局;农业方面有农林局;城市综合管理方面只有一个城市管理局。经历过四次审批制度改革、七次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圳,希望打造一个责任政府、高效政府、法制政府和廉洁政府。

  “2007年是深圳进入没有优惠政策时代的第一年,两税合一后,经济特区特殊政策已成为全国的普惠政策,我们和其他城市处于同一条政策起跑线上。”许宗衡说,挑战包含着机遇,危机包含着生机。虽然政策优势消失,但深圳已形成完整的市场经济体制和观念环境,集中了一批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

  如果说深圳在税率优惠上“失了一分”,那么争取到“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就是“得了一分”。深圳仍然是改革的先锋,承担着与香港对接的使命。

  与珠三角其他城市一样,深圳受土地资源限制、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以及劳动合同法实施等因素影响,企业有外迁迹象,工业指标明显放缓。如何留住优势企业,引导“新鸟”筑巢,解决转型中的阵痛?

  “深圳市政府决定为企业打造更宽松的环境,与企业同舟共济。企业需要政府的时候,政府随时就在身边。”许宗衡说,我们要继续保持先行优势,加快产业升级调整,加强政府公共服务,最根本的就是要继续保持改革开放,让特区永远“特”下去。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