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大众汽车中国区CFO穆勇:领跑企业财务管理的火炬手

  穆勇:“亚洲是一个比欧洲大很多的洲际,我作为欧洲人一直在告诫自己,当你在中国工作的时候,一定要避免以为自己知道很多。” 而此时此刻,身兼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区CFO和奥运火炬手双重身份的穆勇正努力推进“大众奥林匹克重组计划”的顺利实施。

  “我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首席财务官。首席财务官,听起来是有点无聊,但是我会尽量给大家带来一些愉悦心情。”采访刚一开始,穆勇(Joerg Mull)博士就以轻快的开场白打破了概念上中规中距的德国人加上CFO这个多数时候的确有点乏味的职位在记者心目中的印象。

  在2008年7月这个特殊的时点接受采访,是因为穆勇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奥运火炬手。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的大众汽车正通过提供车辆和服务来全力以赴配合奥运的顺利推进,而作为大众的财务高管,同时也是体育爱好者和中国文化拥趸的穆勇也力图通过自己的特殊身份为大众的奥运营销达到预期的效果竭尽全力。

  火炬传递

  “当刚刚跑完了这意义非凡的48米之后,我收到了大女儿发来的短信,她说,爸爸你太棒了,你是英雄。”谈及已经过去十几天的火炬传递经历,穆勇依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兴奋。

  2008年7月11日穆勇在哈尔滨顺利完成火炬接力,“之前我想拿着火炬在中国跑应该是挺‘酷’的一件事。但是当我看到满马路的中国人举着中国国旗为我欢呼加油的时候,我内心立即激动起来,都在颤抖,绝对不是简单的用‘酷’就可以描述的。”

  一年前来到北京,一年以后就能亲身感受并参与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穆勇用“幸运”来形容自己的这段经历。

  “几个月前,突然之间我被大众汽车奥林匹克火炬手选拔委员会通知成为了火炬手,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事情之一。作为大众的火炬手,我感到非常自豪。跑完之后,这支火炬就属于我和我的家人了,我会一直把它非常神圣的摆放在家里安静的小图书馆里。”将火炬带到采访现场与记者一起分享的穆勇感慨地说。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时穆勇年仅7岁,“这是我人生中经历的第一次奥运会,记忆深刻。举办奥运会对于中国来说,对于北京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但是我认为中国举办奥运会一定会取得成功。希望每一位北京市民,每一个中国人都能真正感受到奥运会的荣耀,为身为一个中国人而骄傲。”穆勇对北京奥运满怀期待。“大众提供的将近1000辆火炬接力车在过去的70多天里没出过任何事故,这是非常值得高兴、值得自豪的一件事情。”激情澎湃中穆勇始终也没忽略自己作为企业CFO的职责。

  财务接力

  2007年9月1日穆勇被任命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财务执行副总裁并成为董事会成员。能够成为大众中国的CFO,穆勇认为之前的工作学习经历和在全球不同市场从事不同岗位的经验积累是非常重要的。在来中国之前,穆勇就为中国工作过,但不是在中国,而是在大众德国总部??狼堡,从事有的放矢地使用研发经费的工作;有过新车上市的价格定位财务控制等方面的丰富经验。穆勇曾经在亚太地区的新加坡和日本工作,加盟大众之前曾为戴姆勒-克莱斯勒工作。

  虽然穆勇的职业履历丰厚,但他仍然坚持认为担当大众集团中国区CFO的挑战巨大,“我首先要说的是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拥有超过80个汽车品牌,在美国汽车市场只有40个汽车品牌。从品牌保有率来说,中国就是在竞争力最大的汽车产业链中。”

  此外,文化差异始终是跨国企业需要应对的一个难题。

  “第一,亚洲是一个比欧洲大很多的洲际,我作为欧洲人一直在告诫自己,当你在中国工作的时候,一定要避免以为自己知道很多。举个例子,我爱人是新加坡的华人,实际上跟香港人、上海人和北京人都不一样。虽然都在亚洲,但由于历史背景不同,他们之间的文化差异还是存在的。因此,在中国工作与在日本和新加坡工作相比是不一样的。除此以外,中国的发展太快,以让人吃惊的速度飞快地发展,这对于我们的工作来说是很大的挑战。我在德国的同事跟我说,你以前在新加坡和日本工作过,你去中国工作绝对没问题的。可在我看来,这就跟一个德国人去过意大利,回来就说我认识了整个欧洲一样。所以我虽然去过新加坡和日本,也绝对不能说我就认识中国了,中国对我来说是完全不同的体验。”

  实际上,2005年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处境非常困难,丧失了很多市场保有率,在2006年至2007年间,大众的市场保有率才从以前的下滑状态开始回升,进入了直线上升的阶段,到目前是盈利。谈及工作上的业绩,穆勇表示,2005年和2006年的成绩源自前任的工作努力。此外,公司做的一系列的市场定位等工作也 功不可没。2007年穆勇加入大众中国后采取了一些策略,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促进奥林匹克重组计划的顺利进行。“为中国人带来适合中国人的车型,”是这一计划的亮点。“在北京国际车展上看到的朗逸和新宝来两款车型就是在这个计划下的产物,完全是中国合资厂自主研发,为中国人而设计的车型。”穆勇举例说。目前大众正处于奥林匹克重组计划的第二阶段。从整个重组计划来看还有两部分也是很重要的:一是成本的有效降低;二是提高大众汽车在中国的产能利用率。要达到一定的销售量,这需要一定的产出量,因此产能利用率非常重要。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落成即是一例,这也是与中国政府希望充分利用产能利用率的指导方向契合的,这件事情是一个双赢或者是多赢的决策,是非常正确的。

  “大众汽车在中国扎根超过25年了,此次牵手北京奥运,是对中国社会、中国消费者的回报,同时对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发展也至关重要。”

  作为CFO,回报率始终是我关心的事,但财务收益并不是惟一的回报。“我更愿意谈除‘钱’之外的事情。” 穆勇缜密的逻辑之外也不乏幽默。

  穆勇表示,大众说过今年要卖100万辆车,但如果仅仅把这个标准作为赞助奥运会的回报率来说就太狭隘了。除了投入资金之外,参与奥运可以提升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奥迪、斯柯达、大众三个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特别是对斯柯达这个新品牌而言,大众希望通过奥运会赞助能让更多的公众认识、了解这个品牌。其次,赞助奥运会也是展示大众汽车全球先进绿色科技的窗口。大众汽车为北京奥组委新闻中心捐赠了30辆由最新科技组合而成的绿色车队就是一个契机。

  最后,在中国大众有两个合作伙伴??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通过奥运会,把我们之间紧密地联合起来,三者完全成为一体合作一个项目的经历是任何金钱都买不到的回报率。”赞助活动令大众内部员工的士气非常高涨,大家都积极主动报名希望成为奥运会志愿者。这种感情,这种激动也是“千金不换”的。

  面对未来,穆勇充满期待。“我还将继续努力执行奥林匹克重组计划,一是新产品的引入,二是产品的正确定位,第三点是成本的合理控制。这些工作将是我今后一段时间的努力方向。”

  企业生存环境的变化从客观上促进中国经济体内的企业向更高层次的管理水平发展。企业可以以劳动力管理为突破口,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从这个角度来看,全新的经济形势和政策环境既是严峻的挑战,也带来了难得的企业发展契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